理學碩士(能源及環境)
課程名稱: (in English) : Master of Science in Energy and Environment
課程編號: P63
學分要求: 30


2024年度的理學碩士(能源及環境)課程定於2023年12月12日開始接受報名,非本地申請者和本地申請者的截止申請日期分別為2024年3月31日及2024年5月31日。此課程提供兩年的兼職制及一年全日制模式。於2024年度錄取的本地學生和非本地學生須繳交每學分港幣5,900元的學費。

此課程強調專業技術和人文科學的平衡。學生須完成五門總計15學分的必修科目及15學分的選修科目方可畢業。學生可自行選擇五門選修科目(各3學分)或三門選修科目(各3學分)和專題論文( 6學分)。

課程目的

本課程旨在讓學生掌握在能源和環境領域的必要知識和技能。課程設計配合企業和行業對能源、環境和可持續發展方面的專業人才需求。除了強調技術科學知識的學習,課程還為畢業生配備了與能源及環境相關的政策、經濟和法律等全方位知識。畢業生可運用所學的知識配合創新思維來解決各種能源及環境的相關問題。

課程學習成效

成功完成課程後,學生將具備以下才能:

  1. 掌握技術原理,能夠通過分析技術管理能源的生產及使用,掌握環保技術並能夠把這些知識應用於可持續發展中;
  2. 識別影響大氣,氣候和水品質的主要因素;
  3. 在處理國際層面和國家層面的環境及能源問題時,要全面同步地考慮當代的經濟狀況、道德標準及相關的政策和法律;
  4. 評估在可持續發展中,能源和環保技術以及政策的運用對其的影響;
  5. 在全球及個別社會的大背景下,解決能源供應,需求和安全問題及其對環境的相關影響;
  6. 為應對能源短缺、緩解環境污染和氣候變化問題,尋求清潔的、可持續發展的創新科技;
  7. 通過小組討論以及團隊的PPT展示,彼此交流能源、環境和氣候變化的問題和事項;
  8. 通過團隊合作專案,制定富創新性的、有創造力解決能源和環境問題的方案。

入學要求

申請人必須持有自然科學或工程學科的本科學位。如持有其他學科的大學學位及持有A-level物理A級成績或同等學歷,或有足夠的相關工作經驗的申請者,本學院將按個別情況考慮。

如申請人從非英語授課的院校取得本科學位,申請人亦需要符合以下的英語能力要求以獲得其入學資格:

  • 托福(TOEFL)@# 79分(網絡形式考試);或
  • 國際英語水準測試 (IELTS)整體6.5分 ;或
  • 大學英語六級考試( CET6 )450分 ;或
  • 其他同等資格。

@TOEFL 及 IELTS成績有效期為2年。申請人需提交英語測試成績,該獲取成績以大學開始報名日期前起計算2年內方為有效。
# 申請人須向TOEFL官方考試機構把TOEFL正式成績單直接寄送本校。城大的院校代碼為3401 (Graduate School Admissions), 部門代碼為99。

如欲申請本課程,請按這裡(英文版)

課程設置

必修科目:

科目編號 科目名稱 學分 學期 A
2023 - 2024
學期 B
2023 - 2024
夏季學期
2024
SEE5211 環境問題資料分析 3    
SEE5212 環境污染:理論依據,監測方法,緩解措施 3    
SEE6101 能源發電和存儲系統 3    
SEE6102 能源增效及節能技術 3    
SEE6201 能源環境政策學 3    
 

選修科目:

科目編號 科目名稱 學分 學期 A
2023 - 2024
學期 B
2023 - 2024
夏季學期
2024
SEE5101 能源環境經濟學 3      
SEE5114 能源、環境及可持續發展 3    
SEE5201 大氣氣象學 3    
SEE5202 氣候變化:科學,適應及緩解 3    
SEE6103 Energy Conversion: Theory and Methodology 3    
SEE6104 Solid Waste Treatment and Management 3    
SEE6115 碳審計和管理 3    
SEE6116 建築性能評估 3    
SEE6118 新興能源科技 3    
SEE6119 能源與環境學的實驗室技術 3    
SEE6120 氣體工程學 – 理論與實踐 3      
SEE6122 高級熱科學能源工程 3    
SEE6202 邊界層氣象學和風力能源工程 3      
SEE6203 環境影響評價的原理及實踐 3      
SEE6212 大氣模型研究 3    
SEE6213 污水處理工程及水品質分析 3    
SEE6214 固體廢物的處理及管理 3    
SEE6224 環境化學及物理 3    
SEE6225 環境評估 3    
SEE6226 生態系統及環境毒理學 3    
SEE6999 專題論文 (過往專題論文題目一覽) (英文版) 6
LW6959 能源環境法 3    

注1: 所有課程均以英語授課。
注2: 中英文版本如有歧異,一概以英文版本為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