朋輩輔導-和諧大使

活動內容

選拔和諧大使

和諧大使由學校的高年級學生(中四至中六)擔任,學校老師先挑選有興趣及具潛質的學生作進一步面試,並用量表就大使所需的特質對候選人表現評分。面試約一小時,先由老師/社工/輔導人員介紹和諧大使活動計畫,並以小組形式進行面試(約十名候選人為一組)。面試內容包括自我介紹、情景討論、問卷填寫及分組合作遊戲。過程中老師/社工/輔導人員會觀察學生之創意能力、表達能力、分析能力、主動性、領導能力、合作性、溝通技巧及應變能力。老師/社工/輔導人員可按學校需要選拔出多於十位的和諧大使,更可按實際情況安排及調節和諧大使與守護對象的比例。

候選人特質測量表及問卷

i. 自我介紹

候選人作簡單介紹

ii. 情景討論

討論內容包括對和諧校園的看法及情景處理(與守護對象相處)等問題,例如,何謂和諧校園?如何能達到理想中的和諧校園?

iii. 問卷填寫

填寫問卷以了解候選人的個人背景及參與意向,問題包括個人長處、籌辦活動的經驗及有意參加和諧大使之原因等。

iv. 分組合作遊戲

分組活動中,候選人需與其他候選人合作,運用提供的物料於限時內完成指定任務。

和諧大使訓練課程

和諧大使計畫強調深入的朋輩輔導,協助守護對象解決情緒困擾及人際衝突等問題。在訓練的過程中,被挑選擔任和諧大使的同學,將接受為期兩天,一共四個階段的朋輩輔導技巧訓練。這個訓練課程是在和諧大使計畫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訓練課程可以達到以下的功能:

i. 目的、內容及角色

讓和諧大使深入了解計畫理念、目的及其角色的責任。

ii. 有效輔導技巧

提高和諧大使對守護對象的思想、行為和情緒的認識,並使他們易於接納守護對象。同時,加強和諧大使的溝通及輔導技巧,藉以建立安全及信靠的關係。鼓勵和諧大使抱著循循善誘的態度感染守護對象,讓他們作出正面的改變。

iii. 處理人際衝突的技巧

教導和諧大使如何處理與守護對象之間的衝突,從而協助和諧大使與守護對象建立良好和互信的關係。同時,亦增強和諧大使應付突發事件的能力。

iv. 舉辦活動的竅門

培訓和諧大使籌辦大型活動的能力。透過彼此分工合作,同心協力地商議和策畫,推行適合守護對象的課餘活動,從而建立包容互助的團體精神。

和諧大使訓練流程(節錄《和諧大使服務手冊》 p.19 - 35)

大使手冊

推動和諧校園活動(節錄《和諧大使服務手冊》 p.36 - 43)

老師/社工/輔導人員的角色

i. 協助活動推行

  1. 協助和諧大使策畫及推行各種促進和諧校園氣氛之活動,就活動形式、活動內容、財政預算等各方面給予意見
  2. 督導和諧大使如期填寫及遞交活動計畫書、活動檢討表及活動索賠表格等有關文件
  3. 督導各活動的籌備進度,提醒和諧大使需按活動計畫書內的進度表準備及進行活動
  4. 督導和諧大使舉辦的活動當日的進行情況,並提供相關的技術支援

ii. 督導和諧大使與守護對象面談情況

  1. 提醒和諧大使於每次面談後填寫「大使手冊」內的守護週記
  2. 評閱「大使手冊」內的守護週記及中期檢討表
  3. 定期與和諧大使聯絡,了解大使與守護對象的面談情況,如關係建立程度、守護對象對大使的信任程度等
  4. 就和諧大使與守護對象面談時遇到的困難提供意見及情緒支援
  5. 監督和諧大使與守護對象之間的互動,當和諧大使遇到困難和面對特殊情況時(例如:守護對象表示有自殺傾向或兩者互生情愫等)需立即介入及支援

回頂端

© 2019 香港城市大學 有教無「戾」校園欺「零」計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