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學個案輔導(社工篇)

退縮型受害者

眼鏡弄壞了

阿強獨自在校園一角溫習,一班同學經過就搶去他的新眼鏡玩弄一番,阿強只小聲的哀求同學還給他,同學把眼鏡扔在桌上時弄壞了,但即使老師溫和地關心他的情況,他都沒有道出真相。

阿強的考慮和行動
認知
  • 認為外在世界是可怕和不能控制的: 阿強認為外面的世界是很可怕的,自己怎樣努力都不能改變
  • 思想負面消極: 不論社工如何勸說,阿強總是認為是自己無能所以才會持續有快事件發生,是對自我貶低的一種看法
情緒
  • 無助感: 阿強認為不論是老師、父母或社工都不能幫助自己改善不利的情況
  • 消沉抑鬱: 阿強經常自責
行為
  • 被動退縮: 被同學欺負的時候,同學不願意按自己的請求把眼鏡還給自己,阿強都不再作聲
  • 隱藏自己: 就算老師發現了阿強被欺負,阿強都不會承認,以圖在老師面前收起自己的情況,不讓別人知悉自己的存在
  • 沉默、寡言: 在不同的人面前都不會主動發言
社交
  • 逃避與人接觸: 在與社工傾談當中,如再找不到安全的方法面對人群,阿強就寧可留在家中,免面對人際關係時遇上困擾
  • 被人看不起: 欺負阿強的同學就是看準阿強不敢反抗,所以才會這樣明目張膽地欺負他

評估(了解過去應付被欺淩的經驗,形成退縮思想的源頭,及非理性想法)

  • 探索過去應付被人欺負的方法,評估學生非理性想法
  • 尋找學生的理想社交情況,建立改變的希望和動機

社工方面,則要由過往阿強被欺負的經驗中檢視他的非理性想法,了解他運用過哪些方法,用後又有甚麼後果,是以建立起這樣的世界觀。如阿強就是因為曾經求助無援,所以認為這個世界一定是無助的,也確認了他認為自己的行動不影響事情發展的想法。

社工於輔導期間,須要給予學生很多的情緒支援,社工每句的正面回應,都是學生一次正面的社交經驗,能鼓勵學生開放自己。同時可以用負面想法持續下去的不良後果,以雪球效應讓同學想像到最嚴重的影響,由此勸說退縮型受害者作出改變。但要注意別只著重負面的後果,避免製造更多的焦慮,要營造有希望的未來,以提升改變的動力。

拆解(嘗試使用「我訊息」堅持自己的意願,製造成功經驗)

  • 教導「我訊息」,增加自表能力
  • 分享成功經驗,鞏固理性想法

對退縮型受害者來說,使用「我訊息」的作用與攻擊型受害者不同。攻擊型受害者用於收歛怒氣方面,而退縮型受害者則著重於表達自己,減少畏縮方面。經過不斷的練習嘗試,退縮型受害者才會成功掌握和靈活運用「我訊息」,當中可能會經過不斷的試探和退縮,社工都要陪著退縮型受害者一一走過。

當有成功經驗後,社工就可以跟學生檢視新經驗中的成功之處,可以把之前的感受和新做法之下的感受作一對比,了解正面的影響,以鞏固他的理性新想法。

回頂端

© 2019 香港城市大學 有教無「戾」校園欺「零」計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