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學個案輔導(家長篇)

退縮型受害者

眼鏡弄壞了

阿強獨自在校園一角溫習,一班同學經過就搶去他的新眼鏡玩弄一番,阿強只小聲的哀求同學還給他,同學把眼鏡扔在桌上時弄壞了,但即使老師溫和地關心他的情況,他都沒有道出真相。

反面教材(過分保護,助長子女依賴性及逃避問題)

  • 教導子女逃避,不能學習積極,加強依賴性和無力感

家長著緊子女的安危和成長,但如果用的方法是代為處理和逃避問題,那麼,對子女來說也不是一件好事。因為子女只可於父母幫助下安然渡過一段短日子,在未來和平日,父母也沒可能時刻陪伴在則為子女作安排。長遠來說,只會減少了子女實習面對事情的處理技巧,拖慢了個人成長的速度。

即時處理(教導子女表達自己的方法)

  • 正視情況,支持子女面對事件
  • 練習「我訊息」,增強表達能力

家長較為積極的做法,是正視子女的處境,支持及陪伴他們去面對及處理事情,令他們感到關心之餘,又可以對症下藥的解決問題的根源。而父母也可以在日常生活中與子女練習「我訊息」,增加他們練習的機會。

長遠處理(鼓勵子女多作新嘗試)

  • 正面具體地欣賞子女的優點,提升自我形象
  • 鼓勵子女開放自己,建立自信

退縮型受害者需要於不同的方面都提升自信,家人對他們的欣賞尤其重要。家長可以生活細節中對子女作出讚賞,由小事開始,建立子女對自己處理大事的信心。在片段中,阿強得到家人的讚賞後,會較為願意嘗試新事物,就是因為得到家人的鼓勵。

回頂端

© 2019 香港城市大學 有教無「戾」校園欺「零」計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