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學個案輔導(家長篇)

介紹

父母的管教模式與其子女的性格和待人處事的態度息息相關。此部分向家長提供針對有反應型攻擊者特徵的子女之行為問題的錯誤示範、即時處理、中期處理和長期處理。老師及社工可參考片段內容以協助家長,家長亦可透過各情境反思自己的管教模式,並提升親子的溝通技巧,以促進和諧的親子關係。

反應型攻擊者

反面教材

  • 反應型攻擊者的父母脾氣多是較為暴躁,會以激動情緒及責罵方式回應子女的行為。他們只顧表達自己的感受,既沒有了解子女的感受,亦沒有好好聆聽子女的解釋,對事件妄下判斷。

即時處理

  • 家長先要冷靜自己的情緒,並耐性地鼓勵子女一同分享事件的看法,冷靜地聆聽子女的故事,讓子女感受到父母的關心及尊重。然後再與子女分享個人經驗,讓他明白、學懂如何處理事情。

中期處理

  • 家長與子女進行事後檢討,找出需要改善的地方。如子女作出正面改變,可多對子女作出讚賞,使他的正面行為得以持續。教導子女使用「我訊息」去表達自己的感受和期望,讓子女學會恰當地處理人際衝突。

長期處理

  • 家長耐心聆聽子女的說話,鼓勵他表達自我感受。勿忘讚賞及肯定子女的進步。家長可與子女一同討論冷靜情緒方式,並多給予對方冷靜空間。

回頂端

© 2019 香港城市大學 有教無「戾」校園欺「零」計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