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个案辅导(家长篇)

介绍

父母的管教模式与其子女的性格和待人处事的态度息息相关。 此部分向家长提供针对有反应型攻击者特征的子女之行为问题的错误示范、实时处理、中期处理和长期处理。 老师及社工可参考片段内容以协助家长,家长亦可透过各情境反思自己的管教模式,并提升亲子的沟通技巧,以促进和谐的亲子关系。

反应型攻击者

反面教材

  • 反应型攻击者的父母脾气多是较为暴躁,会以激动情绪及责骂方式响应子女的行为。 他们只顾表达自己的感受,既没有了解子女的感受,亦没有好好聆听子女的解释,对事件妄下判断。

即时处理

  • 家长先要冷静自己的情绪,并耐性地鼓励子女一同分享事件的看法,冷静地聆听子女的故事,让子女感受到父母的关心及尊重。 然后再与子女分享个人经验,让他明白、学懂如何处理事情。

中期处理

  • 家长与子女进行事后检讨,找出需要改善的地方。 如子女作出正面改变,可多对子女作出赞赏,使他的正面行为得以持续。 教导子女使用「我讯息」去表达自己的感受和期望,让子女学会恰当地处理人际冲突。

长期处理

  • 家长耐心聆听子女的说话,鼓励他表达自我感受。 勿忘赞赏及肯定子女的进步。 家长可与子女一同讨论冷静情绪方式,并多给予对方冷静空间。

回顶端

© 2014 香港城市大学 有教無「戾」校园欺「零」计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