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FID(Radio Frequency Identification,射频识别)是一种非接触式的自动识别技术,主要通过射频信号自动识别目标对象并获取相关数据。将RFID应用于图书馆,可大幅提高管理与运作效率,降低成本,因此RFID 技术也被认为是构建智慧型图书馆服务的基石,日益受到关注,发展非常迅速。

    图书馆RFID 应用是实践性极强的课题,需要与厂商乃至研究者直接沟通服务需求及研发对策,相关机构精诚合作,优势互补,共商合作发展、互惠共赢之路。有鉴于此,2010 年,由内地和香港三所大学图书馆,即香港城市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及清华大学图书馆联合发起,建立“高校图书馆‘UHF RFID’应用工作小组”,并于当年3月召开了第一次工作会议。至2011 年6 月第四次工作会议时正式改名为“高校图书馆RFID 技术应用联盟”(以下简称“联盟”)。2012年,北京大学、复旦大学、浙江大学、香港理工大学、台湾逢甲大学等又相继加入联盟工作组。共同希望RFID技术会给图书馆的整个服务体系带来革命性的变化,拓展出更多“智慧型”的模式、解决方案和应用系统,而非简单地实现“方便借还”这样的替代传统服务。

    “联盟”为非盈利组织,旨在立足未来高校图书馆的服务模式,推动RFID技术在图书馆获得最佳应用,不断提升服务品质,保障图书馆应用的成功率,为RFID 的应用提供更为规范、健康和广阔的需求市场,建立起“产学研用”机制,并通过研发基金、实验室等形式促进相关技术的快速发展和成熟。

Privacy Policy · Get PDF Reader.
© 2012 Run Run Shaw Library, City University of Hong Ko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