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心悅讀  用心寫作

景祥祜

辛卯初夏,鵬城羅湖,醞釀已久的上海財經大學與香港城市大學兩校圖書館的合作,終於在這裡達成共識,并開始進入實施。其中第一項工作就是面向兩校學子,共同舉辦“悅讀·行者的故事”主題徵文活動。對於兩館來說,這樣的閱讀推廣合作均尚屬首例,我們都相對缺乏舉辦經驗。儘管如此,我們由衷地期望通過舉辦這類活動,能夠讓兩校學子以書寫的方式互相學習和交流。

作為大學圖書館工作者,我們始終積極地為教師和學子提供優質的學術文獻資源,以支持學校的教學和科研活動。但同時,我們還肩負著教育大眾、傳播文化的職業使命。一直以來,我們不斷地嘗試通過舉辦各種形式的活動,鼓勵學子們能夠在專業學習之餘,打破學科思考範式的束縛,學會有效地利用信息資源,進行跨文化、跨地域、跨學科的閱讀和思考。這次徵文活動的成功舉辦,首先就來源於兩所大學圖書館對於這樣職業使命的認同。

上海和香港雖然同處於華語區,但兩地在語言環境上的差異卻是非常顯著的。在香港,中文和英文是法定語文。粵語普遍通行於香港華人圈,英語則廣泛應用於商業及教學中。回歸后,政府鼓勵「兩文三語」的語言政策,即:書寫中文、英文兩文,說粵語、英語和普通話三語。粵語白話文在日常生活中的應用相當普遍,只有在正式場合才會用到正規的書面語。雖然同是中文,粵語和普通話在語音、語法表達上的差異還是很明顯的。所以,香港的小孩子在思考、口語交流和寫作時往往會用不止一種語言。相反,在大陸,普通話廣泛應用于各類傳媒和人們的日常交流中,學校還提供系統、嚴格的語文課訓練,培養語言文字的駕馭能力。儘管有方言的差異,但孩子們在思考、交流和寫作時所用的語言基本上是一致的。因此,滬港兩地在語言環境上的差異,就會在孩子們的寫作當中體現出來。此外,兩地迥異的社會文化氛圍,也會對兩地孩子們的思考邏輯和表達方式產生一定的影響。

圖書館作為知識和文化的重要交流平臺,多提供機會讓孩子們瞭解不同文化背景下所產生的差異,通過閱讀和寫作,彼此學習和啟發,有助於他們從不同角度認識身邊這個世界。正是基於以上的考慮,我們相信此次兩館合作舉辦的徵文活動是一次很有意義的嘗試。

圖書館所指的“閱讀”通常是指閱讀各種文獻,而大部份的學習活動都要從這樣的閱讀活動開始。一個優秀的學習者,首先應當是一個優秀的讀者。根據2006年促進國際閱讀素養研究(Progress in International Reading Literacy Study,簡稱PIRLS)的定義,一個有策略的優質讀者(Strategic & Super reader)必須具備下列閱讀素養(Reading Literacy):能夠理解並運用書寫語言的能力;能夠從各式各樣的文章中建構出意義;能從閱讀中學習;參與學校及生活中閱讀社群的活動;能夠由閱讀獲得樂趣。閱讀可以幫助學習者理解文獻的內容,獲得新的發現和共鳴,並找到與同儕交流的共同話題,從而讓學習者體驗到學習過程中的喜悅。

寫作則是體現和積累學習成果的一種重要方式,無論是寫一則個人日記,還是一篇學術論文。從閱讀到落筆寫作,思考一直都在進行,而寫作作為表達思想的方式,是整個學習活動中的最後一個環節,也是最為重要的環節,它使得個體的思維活動,顯現為一個有條理、便於他人理解的文本。

每個人思考和表達方式都不盡相同,但是好的作品都有這樣的特點:它可以讓讀者不僅瞭解到作者的思考過程,發現思維的閃光點,更能夠激發讀者的共鳴、思考,乃至創新,從而開啟新一輪的學習活動。人類知識的傳承就以這樣一種方式,每時每刻在地球上重複地發生著,也正是有了這樣的輪回,人類的文明才能發展到今天這樣的高度。

 圖書館不能代替學習者進行閱讀和思考,但是可以提供各種機會,為創新思考提供催化劑。以此次舉辦的“行者的故事”主題徵文活動為例,我們希望學子們不僅要閱讀,還要強調知行合一,通過親身的旅行體驗,加深對閱讀內容的理解和領悟,并將自己的感受落筆為文字。同樣的主題,不同的文字匯總在一起,不僅提供了各種文字表達的範本,更重要的是,為兩地學子提供了豐富的視角,幫助我們重新看待自己的生活的這個世界,為思考提供更多可能的維度,從而激發創造力。

 值得欣慰的是,是次徵文活動得到了滬港兩地學子的積極回應,共計收到78篇稿件,上海財經大學的稿件49篇,香港城市大學的稿件29篇。在徵文評審的過程中,圖書館有幸邀請到上海財經大學國家大學生文化素質教育基地主任、人文學院劉新老師,和香港城市大學中文、翻譯及語言學系楊宏通老師擔當評審委員。徵文活動能夠順利舉辦,離不開二位老師給予我們的鼎力支持。他們在日常教職工作之餘,仔細評閱了每一篇稿件,并一一撰寫了評語。在這份經過精挑細選而整理出的優秀作品集中,每一篇文章後面都附有二位老師的精彩點評,正是有了這些文后點評,才使得作者和讀者之間有了更多的聯繫。希望這些中肯的評語能夠鼓勵學子們磨礪文筆,再接再勵,不僅學會更好地表達自己的思想,而且學會讓表達的語言更加深入人心,打動讀者。

閱讀是一種美妙的體驗,寫作則將閱讀和思考的體驗以文字的形式分享給他人,這種在交流思想時所感受到的“獨樂樂,不如眾樂樂”的喜悅,恐怕是每個讀書人最快樂的事情了。為了讓更多的讀書人感受到這樣的喜悅,圖書館願意并積極搭建分享閱讀體驗的橋樑。今後,各種形式的閱讀推廣活動,還會在兩所圖書館中陸續推出。我們真誠地希望學子們能夠在圖書館發現并感受不同的閱讀體驗,用心悅讀,用心思考,用心寫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