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講座詳情 ]  [ 講者 ]  [ 書展 ]----------

 
[講座詳情]

.

講者 : 應台 教授
 
內容重點 : 在20世紀民主自由的追求上,台灣走在第一線,成為華人社會羨慕的榜樣,但是政黨的民粹走向、國會的低落品質,也使得華人社會對台灣民主充滿疑慮,不確定在中國文化的傳統土壤上是否真正開得出健康的民主花朵。五零年代出生的龍應台,在國民黨的白色恐怖中長大,以文字推動過台灣的民主運動,又對當今的執政黨頗多批判。她認為民主並非止於政治,而更在於文化的深層實踐。台灣經驗對華人世界的未來有指標意義,而華人世界對台灣應該有更深刻的認識。
 
日期 : 2004 2 月 26 日
.
時間 : 下午 4 時 30 分 至 5 時 30 分
.
地點 : 香港城市大學邵逸夫圖書館閱覽/研討室
.
主辦單位 : 邵逸夫圖書館  
   
辦單位 : 中文、翻譯及語言學系
.
語言 : 普通話
.

.

[講者]

.

龍應台教授,1952年生於台灣高雄縣,1974年畢業於成功大學外文系,後獲美國堪薩斯州立大學英美文學博士。曾任教於紐約市立大學、梅西學院、國立中央大學英文系、德國海德堡大學等,1999年為首任台北市文化局局長至2003年春。現於香港城市大學中文、翻譯及語言學系擔任客座教授。

自1985年以來, 龍教授在台灣的報刋發表針砭時事的雜文和小說評論, 成為知名作家。以她的專欄文章結集出版的《野火集》, 風靡台灣。該書對80年代的台灣社會產生很大的影響, 同時在大陸暢銷。 她曾在上海文滙報寫「龍應台專欄」, 目前文章持續在「南方周未」發表, 是極少數在大陸擁有廣大讀者的台灣作家之一。自1996年, 龍教授在歐洲報刊上發表文章, 向歐洲讀者呈現華人知識份子的見解, 受到歐洲讀者的注目。龍教授的中文作品計有《百年思索》、《人在歐洲》、《野火集》、《野火集外集》、《看世紀末向你走來》、《龍應台評小說》、《我的不安》、《寫給台灣的信》、《銀色仙人掌》、《這個動蕩的世界》、和《中國人, 你為什麼不生氣 : 野火集》等。
 

 
   
 
[書展 ]

.

龍應台教授專注於書籍著作,更常在報刊上發表文章。 圖書館現於大堂展出館藏龍教授的著作及文章。展覽日期為 2 9 日至 2 29 日。  

.
[其 他 相 關 網 頁]

> 中國文化中心講座

 

歡迎各界人士參加,座位有限,請準時入座,額滿即止。

如欲查詢,請電郵 lb@cityu.edu.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