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頁             中文

書體源流與書法賞析

 

中國書法可分為五種書體。以下簡略地介紹中國書法發展的歷史。

 

楷書

楷書又稱“正書”、“真書”,是指端整的字體。楷書由隸書直接演化而來的正規字體,它把隸書的“蠶頭雁尾”變為平直,字由扁平改為方正。楷書開始萌芽於漢末,盛行於魏晉南北朝,唐代時最為鼎盛。這種字體一直通行到現在,而且是人們學習書法必須練好的基本功。

 
*精選作品
 
唐‧禇遂良︰書倪寬傳贊


褚遂良(595-658)與歐陽詢(557-641)、虞世南(558-638)、薛稷(649-713)並稱初唐四大家。楷體發展到初唐四大家,才真正做到橫平豎直,一點一劃均有規矩法則。所以許多人認為真正的楷書直到唐代才最終成熟。

 

褚書用筆瘦勁,結體疏朗寬闊,筆劃富粗細的變化,優美的頓挫勾挑動作,更為褚書增加了一分嫵媚。 本幅字的筆劃疏瘦,運筆過程,一劃之間,有粗有細,字的姿態,有種翩翩自得,秀麗美妙。

 

 

顏真卿(709-785)把初唐楷書結字的瘦長變為方形,而方中見圓,每個字具有向心力。顏楷用筆起筆藏頭,收筆迴鋒,線條豐腴包滿。章法茂密充實,具有盛唐氣象,書法史上稱他的字能顯示出他正直忠義,堂堂正正的人格。

《多寶塔碑》是顏真卿早期的作品,此作品端莊整肅,筆劃圓勁。學顏書者若從《多寶塔碑》入手,再學顏氏其他作品,則比較容易掌握顏書的特色。

唐‧顏真卿︰多寶塔碑  

 


 

 
柳公權︰玄秘塔碑


柳公權(778-865)楷書與顏真卿齊名。但柳書去顏書的肥壯,筆劃均勻瘦硬,棱角分明,工整規範。柳公權說字要寫得好必須要“心正”,正如顏真卿一樣,反映出中國書法品評中,書法家人品好壞是個非常重要的因素。

 

柳公權的筆法和結體,集合了歐、虞、褚、顏諸家的長處,仿佛為唐朝的楷法作了一次總結,又能化為一家之法,自成風範。

 

從《玄秘塔碑》可以看到柳字的姿態是欹斜的,字有收束緊斂的力度。筆劃勁利,起筆時按筆用力,收筆帶方,轉折之處多有棱角。整篇行氣緊密,卻沒有局促之感。《玄秘塔碑》具有柳書風格挺拔峭勁的特徵,是習柳書者必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