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混一疆理歷代國都之圖》1402年



Circa 1492 : art in the age of exploration / edited by Jay A. Levenson. National Gallery of Art; Yale University Press, c1991. (p328)

《混一疆理歷代國都之圖》,1402年朝鮮人繪製,原圖已佚,日本龍谷大學現存有一個早期複製本。圖上印有篆額“混一疆理歷代國都之圖”。其下為一段跋文,講述了這幅圖繪製經過及資料來源。建文元年(西元1399年)明惠帝登基時,朝鮮賀使金士衡在中國見到了元代李澤民的《聲教廣被圖》和清浚的《混一疆理圖》,將兩圖的複本帶回國。至建文四年(西元1402年)經金士衡和李茂進行研究,由李薈詳校後合為一圖。又由權近增加了朝鮮和日本的資料,合成新圖,取名《混一疆理歷代國都之圖》。圖中各部分面積大小失實,朝鮮及中國明顯誇大,而歐洲與非洲被縮小。其海外部分,包括非洲,取自李澤民《聲教廣被圖》。據此,中國人認識非洲的時代又可再向前追溯。可惜李澤民和清浚的輿圖早已失傳。《混一疆理歷代國都之圖》和《大明混一圖》的大陸輪廓基本一致,特別是非洲大陸和沙特阿拉伯半島,畫法大致相同,表明這些非洲資料同取自李圖。但中國部分有所不同,前者原圖為元代繪本,標示元朝各行省及路、府、州等行政名稱,仍保存元代繪製輿地總圖的藝術風格。(Circa 1492 : art in the age of exploration / edited by Jay A. Levenson. National Gallery of Art; Yale University Press, c1991,第329至332頁。)

Copyright © Run Run Shaw Library, City University of Hong Ko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