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關報導請瀏覽網頁:http://www.cityu.edu.hk/bulletin

第 九 期    2004年2月2日 
 

 

卓 越 學 科 新 領 域
由 城 大 生 物 及 化 學 系 胡 紹 燊 講 座 教 授 提 出 的 「 海 洋 環 境 研 究 及 創 新 科 技 中 心 」 (Centre for Marine Environmental Research and Innovative Technology, 簡 稱 MERIT), 被 大 學 教 育 資 助 委 員 會 甄 選 為 第 三 輪 的 卓 越 學 科 領 域 計 劃 之 一 , 在 未 來 五 年 內 將 獲 得 4,500萬 港 元 的 資 助 。 中 心 將 發 展 一 系 可 以 及 早 探 測 、 評 估 、 預 測 和 控 制 人 類 活 動 對 海 洋 所 造 成 影 響 的 創 新 科 技 , 以 協 助 保 護 香 港 和 鄰 近 地 區 的 海 洋 環 境 。 胡 教 授 將 率 領 一 支 由 24位 來 自 不 同 院 校 的 學 者 和 75位 研 究 生 所 組 成 的 隊 伍 進 行 工 作 。 MERIT是 1月 26日 教 資 會 公 布 今 屆 甄 選 的 兩 個 卓 越 學 科 領 域 之 一 , 教 資 會 由 2002年 起 總 共 收 到 41份 由 本 地 八 所 大 專 院 校 提 出 的 建 議 。

 

20周 年 標 誌 和 口 號
於 1月 28日 ( 年 初 七 ) 的 新 春 教 職 員 聯 歡 會 上 , 校 長 張 信 剛 教 授 和 常 務 副 校 長 唐 叔 賢 教 授 一 起 為 20周 年 標 誌 ( 見 右 ) 和 口 號 「 風 華 正 茂 二 十 年 : 國 際 都 會 的 城 市 大 學 」 主 持 揭 幕 。 標 誌 由 英 文 及 傳 播 系 張 可 明 導 師 設 計 , 結 合 了 大 學 的 標 誌 與 中 文 的 " 廿 " 字 。

 

副 學 士 課 程 報 告
校 董 會 於 1月 14日 通 過 由 鍾 瑞 明 先 生 領 導 的 校 董 會 副 學 士 課 程 工 作 小 組 提 交 的 報 告 , 預 計 校 方 將 開 始 按 部 就 班 落 實 其 中 各 項 建 議 。 另 外 , 新 學 院 院 長 的 招 募 工 作 亦 將 隨 之 展 開 , 根 據 即 將 在 本 地 和 海 外 刊 登 的 招 聘 廣 告 , 院 長 需 要 在 學 術 上 和 行 政 上 帶 領 新 學 院 , 發 展 成 為 一 所 教 學 優 質 和 營 運 成 功 的 本 地 副 學 士 教 育 中 心 。

 

對 外 聯 繫
校 長 張 信 剛 教 授 與 對 外 聯 絡 及 合 作 處 處 長 朱 國 斌 博 士 剛 從 歐 洲 訪 問 三 所 大 學 回 來 , 它 們 分 是 巴 黎 第 一 大 學 (索 邦 )、 比 利 時 Leuven大 學 及 倫 敦 帝 國 學 院 , 並 簽 署 了 一 份 學 生 交 流 協 議 書 和 探 討 城 大 與 三 所 歐 洲 大 學 加 強 合 作 和 研 究 交 流 的 機 會 。

 

員 工 募 捐 計 劃
去 年 12月 底 推 出 的 「 一 變 五 」 員 工 捐 獻 計 劃 , 得 到 同 事 的 大 力 支 持 , 直 至 1月 29日 為 止 , 已 有 270名 員 工 共 捐 贈 了 110萬 港 元 , 距 離 校 長 提 出 的 200萬 港 元 目 標 又 邁 進 了 一 步 。

 

簽 約
高 級 專 業 院 將 於 2月 9日 與 英 國 高 雲 地 利 大 學 簽 署 協 議 , 合 作 開 辦 商 業 資 訊 科 技 文 學 ( 榮 譽 ) 學 士 課 程 。


新 認 可
由 電 子 工 程 學 系 陳 忍 昌 講 座 教 授 領 導 的 城 大 電 子 封 裝 暨 失 效 分 析 可 靠 性 工 程 中 心 ( 簡 稱 EPA中 心 ) , 最 近 獲 香 港 認 可 處 認 可 其 線 路 板 離 子 分 析 測 試 法 , 這 是 香 港 和 珠 江 三 角 洲 首 間 測 試 實 驗 室 獲 得 同 類 資 格 。 該 認 可 測 驗 方 法 源 於 美 國 科 學 和 工 程 學 院 , 可 以 測 試 正 負 離 子 污 染 的 精 確 程 度 達 十 億 分 之 幾 的 水 平 , 對 線 路 板 製 造 的 質 素 監 控 有 重 大 作 用 。

 

資 源 共 享
邵 逸 夫 圖 書 館 與 香 港 大 學 及 嶺 南 大 學 的 圖 書 館 攜 手 創 立 了 香 港 高 校 圖 書 聯 網 (HKALL)( 簡 稱 「 港 書 網 」 ) 。 透 過 聯 網 , 三 所 大 學 的 師 生 可 即 時 檢 索 及 借 用 共 300萬 冊 的 藏 書 , 其 中 不 少 是 中 文 資 料 。 當 合 資 格 讀 者 在 「 港 書 網 」 找 到 所 需 的 書 本 , 便 可 即 時 透 過 互 聯 網 申 請 借 閱 。 這 個 試 驗 計 劃 為 期 至 2004年 10月 , 屆 時 三 所 大 學 的 圖 書 館 將 進 行 評 估 , 決 定 「 港 書 網 」 的 去 向 。

 

預 防 沙 士
去 年 成 立 由 副 校 長 (行 政 ) 黃 玉 山 教 授 領 導 的 沙 士 監 察 小 組 , 最 近 再 召 開 一 次 會 議 , 討 論 如 何 加 強 措 施 , 防 預 沙 士 重 臨 校 園 。 小 組 發 出 通 知 , 提 醒 城 大 師 生 要 注 意 個 人 和 公 共 衛 生 , 特 別 要 注 意 出 外 旅 遊 目 的 地 的 環 境 衛 生 。 另 外 , 小 組 亦 通 知 各 部 門 主 管 應 付 沙 士 感 染 的 措 施 及 校 內 應 變 的 聯 絡 人 。

 

榮 譽
管 理 科 學 系 副 教 授 曾 淵 滄 博 士 獲 委 任 為 香 港 特 區 政 府 中 央 政 策 研 究 組 兼 任 研 究 員 , 由 2004年 1月 開 始 , 為 期 一 年 。

創 意 媒 體 學 院 師 生 所 創 作 的 三 件 數 碼 科 技 作 品 , 獲 選 入 2003香 港 藝 術 雙 年 展 , 其 中 包 括 副 教 授 羅 海 德 博 士 的 「 物 之 廣 延 」 、 黎 肖 嫻 助 理 教 授陳 超 敏 講 師 的 「 推 」 , 以 及 哲 學 碩 士 研 究 生 徐 志 偉 的 「 像 素 空 間 」 , 而 「 物 之 廣 延 」 更 榮 獲 大 會 的 優 秀 獎 項 。

數 學 系 楊 彤 教 授 的 「 偏 微 分 方 程 項 目 」 獲 國 家 自 然 科 學 基 金 屬 下 香 港 、 澳 門 青 年 學 者 合 作 研 究 基 金 的 資 助 , 直 至 2006年 12月 為 止 。

 

講 座
「 二 十 世 紀 中 外 文 化 與 現 代 化 講 座 」——由 跨 文 化 研 究 中 心 主 任 張 隆 溪 教 授 及 中 國 文 化 中 心 主 任 鄭 培 凱 教 授 主 持 , 2月 14及 15日 ( 星 期 六 及 日 ) , 下 午 2時 30分 至 5時 , 中 國 文 化 中 心 講 演 廳 。 14日 講 者 是 香 港 科 技 大 學 人 文 學 院 張 灝 教 授 、 上 海 復 旦 大 學 歷 史 系 朱 維 錚 教 授 ; 15日 講 者 是 跨 文 化 研 究 中 心 訪 問 研 究 員 羅 多 弼 先 生 、 中 文 、 翻 譯 及 語 言 學 系 龍 應 台 教 授

 

回 到 校 訊 目 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