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關報導請瀏覽網頁:http://www.cityu.edu.hk/bulletin

第 76 期    2006 年 11 月 20 日 

 

著 名 科 學 家 訪 問 城 大
城 大 在 基 礎 研 究 和 應 用 研 究 方 面 的 成 就 獲 得 內 地 頂 尖 科 學 家 的 認 同 。 國 家 科 學 技 術 部 部 長 、 城 大 本 年 度 榮 譽 理 學 博 士 徐 冠 華 博 士 稱 許 城 大 師 生 , 表 示 他 很 高 興 得 悉 城 大 在 《 泰 晤 士 報 高 等 教 育 特 刊 》 最 近 公 佈 的 2006年 世 界 最 佳 大 學 排 名 中 躍 升 24位 , 至 第 154名 。 徐 博 士 11月 15日 參 觀 了 應 用 電 磁 學 實 驗 室 , 並 與 城 大 師 生 進 行 交 流 , 聽 取 城 大 在 微 波 電 路 技 術 、 電 子 標 籤 (RFID)及 無 線 通 訊 方 面 的 最 新 研 究 報 告 。

11月 7日 , 城 大 校 長 張 信 剛 教 授 率 領 常 務 副 校 長 唐 叔 賢 教 授 及 副 校 長 ( 研 究 ) 王 世 全 教 授 等 多 位 大 學 高 級 管 理 層 人 員 歡 迎 中 國 科 協 主 席 韓 啟 德 教 授 等 一 行 六 人 到 訪 。 韓 教 授 是 中 國 科 學 院 院 士 及 人 大 常 委 會 副 委 員 長 , 他 讚 揚 城 大 致 力 發 展 科 技 , 造 福 社 會 。

 

2006年 學 位 頒 授 典 禮
今 年 的 頒 授 典 禮 舉 辦 得 非 常 成 功 , 清 楚 展 現 城 大 畢 業 生 的 優 勢 與 質 素 。 有 91人 獲 頒 哲 學 博 士 學 位 、 6人 獲 頒 工 程 學 博 士 學 位 、 112人 獲 哲 學 碩 士 學 位 、 1,917人 獲 碩 士 學 位 、 387人 獲 深 造 文 憑 / 證 書 、 3,602人 獲 學 士 學 位 。 此 外 , 鳳 凰 衛 視 控 股 有 限 公 司 主 席 兼 行 政 總 裁 劉 長 樂 先 生 、 國 家 科 學 技 術 部 部 長 徐 冠 華 先 生 , 以 及 香 港 大 學 名 譽 內 科 教 授 楊 紫 芝 教 授 獲 頒 榮 譽 博 士 學 位 。

 

開 徵 銷 售 稅 研 討 會
城 大 積 極 推 動 本 地 及 地 區 事 務 的 公 開 討 論 。 鑒 於 特 區 政 府 就 開 徵 商 品 及 服 務 稅 ( 簡 稱 銷 售 稅 ) 發 表 公 眾 諮 詢 文 件 , 城 大 邀 請 多 位 講 者 從 經 濟 、 倫 理 及 政 策 角 度 研 討 這 個 議 題 。 應 邀 講 者 包 括 財 經 事 務 及 庫 務 局 局 長 馬 時 亨 先 生 , 城 大 學 者 經 濟 及 金 融 學 系 張 仁 良 講 座 教 授 、 亞 洲 管 治 研 究 中 心 主 任 陶 黎 寶 華 教 授 , 以 及 人 文 及 社 會 科 學 學 院 署 理 院 長 平 邁 天 教 授 等 。 研 討 會 於 11月 18日 舉 行 , 並 特 別 邀 請 海 外 學 者 講 述 南 韓 、 新 加 坡 和 澳 洲 開 徵 銷 售 稅 的 經 驗 , 作 為 香 港 的 借 鑒 。


答 謝 晚 宴
城 大 將 於 11月 23日 舉 辦 答 謝 晚 宴 , 向 捐 助 者 及 支 持 者 表 示 真 誠 感 激 , 並 介 紹 城 大 未 來 的 發 展 情 況 。 晚 宴 將 由 校 長 張 信 剛 教 授 與 校 董 會 社 區 關 係 委 員 會 主 席 孫 大 倫 博 士 主 持 , 地 點 為 城 大 的 城 軒 。

 

無 膠 袋 日
城 大 與 關 注 本 地 環 保 問 題 的 非 牟 利 組 織 「 綠 色 學 生 聯 會 」 合 作 , 將 12月 5日 列 為 本 校 的 「 無 膠 袋 日 」 。 在 這 一 天 , 學 生 食 堂 、 城 軒 、 城 峰 閣 、 花 園 咖 啡 室 , 以 及 書 店 均 暫 停 供 應 膠 袋 。 顧 客 如 有 需 要 , 須 自 費 購 買 膠 袋 , 每 個 收 費 5角 錢 。 所 有 付 款 將 捐 給 香 港 樂 施 會 , 幫 助 有 需 要 的 國 家 及 地 區 紆 解 貧 困 。

 

國 際 電 影 獎
香 港 著 名 製 片 人 、 創 意 媒 體 學 院 助 理 教 授 譚 家 明 先 生 , 於 10月 份 贏 得 第 19屆 東 京 國 際 電 影 節 兩 項 大 獎 。 曾 替 《 阿 飛 正 傳 》 擔 任 剪 輯 的 譚 家 明 , 此 次 憑 藉 其 新 作 《 父 子 》 奪 得 「 最 佳 亞 洲 電 影 獎 」 和 「 最 佳 藝 術 貢 獻 大 獎 」 。 獲 獎 影 片 是 譚 家 明 與 數 名 學 生 共 同 創 作 的 成 果 , 講 述 一 位 父 親 被 妻 子 拋 棄 後 , 與 兒 子 之 間 的 尷 尬 處 境 。

與 此 同 時 , 創 意 媒 體 學 院 應 屆 畢 業 生 馬 平 安 以 動 畫 片 《 Gilbert》 , 奪 得 2006年 10月 在 韓 國 舉 行 的 第 三 屆 大 韓 民 國 國 際 青 少 年 電 影 節 「 技 術 獎 」 。 本 屆 電 影 節 以 「 夢 」 為 主 題 , 參 賽 作 品 逾 200部 , 分 別 來 自 香 港 、 中 國 大 陸 、 日 本 及 韓 國 等 亞 洲 國 家 及 地 區 , 最 後 有 24部 作 品 入 圍 , 其 中 香 港 佔 兩 部 , 均 屬 城 大 創 意 媒 體 學 院 學 生 的 作 品 。


城 大 2004-05年 報 獲 獎
城 大 2004-05年 報 在 香 港 管 理 專 業 協 會 舉 辦 的 「 2006年 最 佳 年 報 比 賽 」 中 榮 獲 非 牟 利 及 慈 善 組 織 類 別 的 「 設 計 成 就 嘉 獎 」 。 城 大 年 報 獲 得 的 評 語 是 , 「 封 面 設 計 特 別 令 人 印 象 深 刻 , 能 全 面 表 達 內 容 , 而 且 具 吸 引 力 」 。 評 委 還 稱 讚 城 大 年 報 具 有 「 專 業 水 平 , 其 中 財 務 狀 況 報 告 尤 其 清 晰 、 詳 盡 、 全 面 」 。


回 到 校 訊 目 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