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關報導請瀏覽網頁:http://www.cityu.edu.hk/bulletin

第六期    2003年12月15日 
 

 

離 職 計 劃
管 理 議 會 於 12月 5日 通 過 推 出 離 職 計 劃 , 為 近 期 校 董 會 通 過 的 兩 項 節 省 開 支 的 人 事 措 施 之 一 。 該 離 職 計 劃 屬 自 願 性 質 , 目 的 是 為 大 學 節 省 開 支 , 申 請 期 由 2003年 12月 15日 至 2004年 2月 14日 , 申 請 者 須 為 以 公 積 金 計 劃 聘 用 並 已 實 任 的 教 職 員 。 校 方 將 成 立 顧 問 委 員 會 , 由 副 校 長 ( 行 政 ) 黃 玉 山 教 授 出 任 主 席 , 成 員 是 鍾 寶 璇 教 授 ( 電 子 工 程 學 系 ) 、 伍 金 銘 先 生 ( 城 大 對 外 業 務 行 政 總 監 ) , 秘 書 由 古 羅 燕 蘭 博 士 ( 人 力 資 源 處 處 長 ) 出 任 。 該 委 員 會 將 審 批 離 職 計 劃 的 申 請 , 亦 會 考 慮 部 門 主 管 的 意 見 。 審 批 結 果 將 於 2004年 3月 31日 通 知 申 請 者 , 離 職 日 期 已 定 為 2004年 6月 30日 。 在 一 般 情 況 下 , 離 職 員 工 不 會 獲 大 學 以 同 一 職 位 或 等 同 職 級 重 新 聘 任 。

離 職 員 工 所 獲 特 惠 金 , 是 按 校 董 會 兩 年 前 訂 定 有 關 裁 減 人 手 的 方 法 計 算 , 由 大 學 中 央 撥 款 支 付 , 員 工 假 期 餘 額 的 折 算 金 額 則 由 部 門 預 算 支 付 。 2001年 大 學 推 出 自 願 離 職 計 劃 , 批 核 了 100份 申 請 。

 

削 減 薪 金
至 12月 12日 的 截 止 日 期 , 校 方 已 收 到 96%員 工 的 同 意 書 , 願 意 接 受 於 2004年 1月 1日 及 2005年 1月 1日 全 面 削 減 薪 金 , 兩 次 的 減 幅 均 為 3%。 校 方 將 透 過 人 力 資 源 處 於 12月 20日 發 信 予 少 數 還 未 回 覆 或 不 同 意 減 薪 的 員 工 , 再 次 邀 請 他 們 簽 署 同 意 書 。 該 信 函 將 向 員 工 列 明 不 同 意 減 薪 的 後 果 : 大 學 將 會 終 止 未 作 該 等 員 工 的 合 約 , 並 與 他 們 商 討 新 合 約 。 新 合 約 的 薪 金 及 福 利 將 不 及 現 有 合 約 的 條 件 。

 

等 額 補 助 基 金
大 學 將 於 聖 誕 前 公 佈 本 校 就 政 府 等 額 補 助 基 金 計 劃 所 籌 得 的 款 額 。 過 去 數 周 , 大 學 的 募 捐 工 作 步 伐 加 快 , 並 取 得 理 想 成 果 。 在 該 計 劃 下 , 本 港 各 間 大 學 從 教 職 員 、 校 友 及 社 會 各 界 籌 得 的 每 一 元 , 可 向 政 府 申 請 相 等 的 資 助 。

 

人 事 委 員 會 的 修 定
唐 叔 賢 教 授 出 任 常 務 副 校 長 後 , 管 理 議 會 通 過 一 系 列 有 關 人 事 委 員 會 組 成 的 修 定 , 即 時 生 效 ── 就 晉 升 或 聘 任 講 座 教 授 、 A薪 級 表 條 件 聘 任 的 教 授 及 副 教 授 、 院 長 、 以 及 學 系 / 學 部 主 任 的 事 宜 上 , 常 務 副 校 長 將 出 任 委 員 會 的 成 員 或 主 席 、 提 名 或 挑 選 該 人 事 委 員 會 的 成 員 。

 

2005-08年 度 撥 款
校 方 知 悉 大 學 教 育 資 助 委 員 會 最 早 於 2004年 2月 底 告 知 2005-08三 年 期 大 專 院 校 所 獲 資 助 的 指 標 性 撥 款 金 額 , 該 數 字 不 但 對 大 學 來 年 如 何 節 省 開 支 有 重 大 影 響 , 並 會 在 實 質 上 影 響 大 學 多 項 政 策 , 例 如 離 職 計 劃 的 規 模 、 未 來 數 年 削 減 大 學 及 部 門 支 出 措 施 的 範 圍 及 內 容 、 以 及 為 節 省 支 出 而 推 出 新 人 事 政 策 的 迫 切 性 。


第 二 期 學 生 宿 舍 工 程
第 二 期 學 生 宿 舍 將 於 2004年 2、 3月 期 間 落 成 , 屆 時 本 科 生 的 宿 位 將 由 818個 增 至 1,819個 , 宿 舍 租 住 期 亦 可 由 一 個 學 期 延 長 至 兩 個 學 期 。 第 一 期 學 生 宿 舍 是 以 自 負 營 虧 模 式 營 運 。


新 研 發 中 心
新 成 立 由 生 物 學 講 座 教 授 黃 玉 山 主 理 的 福 田 ── 城 大 紅 樹 林 研 發 中 心 , 已 於 12月 13日 在 深 圳 開 幕 。


合 辦 課 程
會 計 學 系 與 哈 爾 濱 工 業 大 學 於 12月 13日 簽 訂 協 議 , 合 辦 國 際 會 計 文 學 碩 士 課 程 , 課 程 將 於 深 圳 2月 起 開 辦 。


榮 譽
由 物 理 及 材 料 科 學 系 哲 學 碩 士 生 耿 春 亞 擔 任 領 隊 的 三 人 小 組 所 設 計 的 「 移 動 終 端 用 電 子 信 用 卡 服 務 系 統 」 , 贏 得 香 港 工 程 師 學 會 「 2003年 多 媒 體 流 動 通 訊 創 作 比 賽 」 金 獎 。


再 獲 殊 榮
城 大 在 第 八 屆 全 國 大 學 生 課 外 學 術 科 技 作 品 競 賽 「 挑 戰 盃 」 中 , 榮 獲 團 體 總 成 績 第 二 名 , 並 奪 得 六 項 個 人 獎 : 電 子 工 程 學 系 任 子 賢 劉 揚 帆 獲 頒 特 等 獎 ; 二 等 獎 得 主 計 有 物 理 及 材 料 科 學 系 胡 樹 源 、 創 意 媒 體 學 院 賴 雅 姿 以 及 電 子 工 程 學 系 楊 承 隆 ; 三 等 獎 得 主 包 括 公 共 及 社 會 行 政 學 系 區 安 圖 及 電 腦 科 學 系 鄺 景 熙


亞 太 資 訊 及 通 訊 科 技 獎
12月 8日 , 城 大 企 業 有 限 公 司 附 屬 公 司 軟 能 科 技 有 限 公 司 贏 得 「 2003亞 太 資 訊 及 通 訊 科 技 獎 」 健 康 組 別 大 獎 , 獲 獎 項 目 是 「 正 頜 外 科 模 擬 預 測 系 統 」 (CASSOS)。 亞 太 資 訊 及 通 訊 科 技 獎 是 每 年 一 度 的 國 際 獎 項 , 由 泰 國 電 腦 工 業 協 會 主 辦 , 今 年 共 有 14個 國 家 百 多 支 隊 伍 參 加 。

 

午 間 音 樂 會
教 職 員 協 會 合 唱 團 於 12月 16及 18日 分 別 在 四 樓 綠 區 及 有 蓋 平 台 舉 行 午 間 音 樂 會 , 時 間 為 下 午 1:00 -1:30。

更 正
第 5期 《 校 訊 》 削 減 薪 金 一 段 有 關 內 容 修 改 如 下 : 「 城 大 所 有 全 職 教 職 員 均 受 減 薪 影 響 , 但 於 2003年 7月 1日 以 前 入 職 、 而 其 首 年 薪 金 按 「 脫 u 」 入 職 薪 酬 聘 用 的 全 職 員 工 除 外 。 所 有 臨 時 / 兼 職 教 職 員 亦 會 受 減 薪 影 響 , 但 於 2003年 7月 1日 以 前 入 職 、 而 其 薪 酬 是 固 定 的 或 不 與 大 學 薪 酬 表 掛 u 的 臨 時 / 兼 職 教 職 員 除 外 。 」

 

回到校訊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