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關報導請瀏覽網頁:http://www.cityu.edu.hk/bulletin

第 六 十 三 期    2006 年 5 月 2 日 

 

深 圳 產 學 研 基 地
城 大 深 圳 產 學 研 基 地 在 4月 下 旬 有 三 項 令 人 鼓 舞 的 發 展 , 使 該 個 計 劃 得 以 進 一 步 落 實 。 深 圳 市 人 民 政 府 已 正 式 批 准 該 計 劃 , 而 獲 外 判 負 責 設 計 深 圳 基 地 的 建 築 公 司 Aedas亦 已 向 大 學 呈 交 了 首 批 設 計 圖 則 。 此 外 , 大 學 已 收 到 計 劃 的 首 份 選 址 勘 察 投 標 書 , 工 程 開 支 符 合 預 算 。 佔 地 12,500平 方 米 的 深 圳 產 學 研 基 地 坐 落 於 深 圳 虛 擬 大 學 園 國 家 大 學 科 技 園 內 , 乃 城 大 在 內 地 發 展 應 用 研 究 、 孕 育 產 業 項 目 和 推 動 教 學 培 訓 的 據 點 , 標 誌 著 城 大 致 力 通 過 研 究 與 開 發 和 提 供 優 質 教 育 推 動 香 港 和 珠 江 三 角 洲 的 經 濟 發 展 。

 

2006年 網 絡 學 習 論 壇
網 絡 學 習 是 大 學 「 2005-2010資 訊 服 務 策 略 方 案 」 的 主 要 重 點 , 其 中 一 項 重 要 發 展 是 在 全 校 採 用 統 一 平 台 推 動 電 子 學 習 , 目 前 進 展 順 利 。 在 2005-2006學 年 下 學 期 結 束 前 , 城 大 將 有 55%的 科 目 使 用 Blackboard Academic Suite進 行 教 學 , 提 供 更 具 實 效 性 的 方 式 促 進 學 習 。 為 了 進 一 步 發 展 網 絡 學 習 , 大 學 將 於 5月 19日 至 20日 舉 行 2006年 網 絡 學 習 論 壇 , 探 討 大 中 華 地 區 高 等 院 校 推 行 網 絡 學 習 的 問 題 , 包 括 使 用 中 文 及 推 行 全 校 性 網 絡 學 習 所 帶 來 的 管 理 方 式 的 改 變 及 其 技 術 支 援 等 問 題 。 論 壇 主 要 分 三 部 份 : 網 絡 學 習 策 略 及 教 學 法 、 中 文 語 言 支 援 工 作 坊 , 以 及 探 討 校 方 支 援 網 絡 學 習 的 圓 桌 會 議 等 。

 

「 中 學 老 師 教 學 新 知 課 程 」 開 幕 禮 暨 論 壇
一 年 一 度 的 「 中 學 老 師 教 學 新 知 課 程 」 即 將 展 開 , 大 學 正 籌 備 一 個 以 "Linking Students to the World in 21st Century" 為 題 的 論 壇 , 讓 中 學 校 長 及 城 大 教 職 員 有 機 會 就 有 關 香 港 中 學 及 專 上 教 育 課 程 改 革 的 共 同 目 標 進 行 討 論 。 論 壇 將 集 中 探 討 如 何 幫 助 學 生 走 向 世 界 、 香 港 高 中 教 育 和 高 等 教 育 在 新 學 制 下 的 機 遇 , 以 及 全 球 一 體 化 所 帶 來 的 挑 戰 與 機 會 等 。 論 壇 將 由 城 大 副 校 長 (本 科 生 教 育 )何 炘 基 教 授 主 持 , 主 禮 嘉 賓 為 教 育 統 籌 局 首 席 助 理 秘 書 長 (課 程 發 展 ) 陳 嘉 琪 博 士 。 論 壇 將 於 5月 18日 上 午 9時 至 12時 30分 在 鄭 翼 之 樓 多 媒 體 會 議 廳 舉 行 。

 

2005-2006年 度 傑 出 教 學 獎
大 學 每 年 舉 辦 「 傑 出 教 學 獎 」 以 獎 勵 傑 出 教 師 及 提 高 教 學 水 平 。 今 年 學 術 質 素 確 保 委 員 會 任 命 的 評 選 小 組 已 結 束 嚴 格 的 評 選 過 程 , 並 宣 佈 2005-2006年 度 的 「 傑 出 教 學 獎 」 得 主 , 他 們 是 : 市 場 營 銷 學 系 導 師 張 婉 儀 女 士 、 中 文 、 翻 譯 及 語 言 學 系 韓 知 延 女 士 、 資 訊 系 統 學 系 助 理 教 授 郭 致 偉 博 士 和 製 造 工 程 及 工 程 管 理 學 系 副 教 授 孫 洪 義 博 士 。 大 學 向 四 位 獲 獎 者 表 示 祝 賀 , 並 感 謝 所 有 參 與 傑 出 教 學 獎 評 選 工 作 的 教 職 員 。 獲 獎 教 師 將 於 本 年 11月 舉 行 的 學 位 頒 授 典 禮 獲 頒 榮 譽 , 而 他 們 的 名 字 將 會 鑴 刻 在 教 學 樓 入 口 袁 運 生 壁 畫 旁 的 傑 出 教 學 獎 永 久 紀 念 碑 上 。

 

資 訊 安 全 論 壇
資 訊 安 全 及 管 理 是 現 代 社 會 的 兩 個 重 要 課 題 。 將 於 5月 中 舉 行 的 「 技 術 轉 移 論 壇 」 會 討 論 有 關 領 域 的 最 新 研 究 , 當 中 涉 及 智 能 卡 技 術 、 資 訊 安 全 及 反 網 絡 竊 密 等 有 助 防 止 互 聯 網 欺 詐 的 方 法 。 論 壇 講 者 包 括 電 子 工 程 學 系 副 教 授 鄭 利 明 博 士 、 電 腦 科 學 系 助 理 教 授 劉 文 印 博 士 及 副 教 授 郭 琳 科 博 士 。 論 壇 以 「 資 訊 安 全 及 管 理 的 先 進 科 技 」 為 題 , 於 5月 18日 舉 行 。

 

學 生 優 秀 學 期 報 告
城 大 學 生 的 優 秀 學 期 報 告 被 收 入 邵 逸 夫 圖 書 館 新 近 推 出 的 「 優 秀 學 期 報 告 館 藏 項 目 」 , 並 編 入 城 大 「 機 構 典 藏 」 內 , 供 網 上 閱 覽 。 該 計 劃 旨 在 推 廣 優 秀 的 學 生 論 文 , 並 鼓 勵 學 生 進 行 優 質 研 究 項 目 。


校 外 委 任
應 用 社 會 科 學 系 助 理 教 授 區 廖 淑 貞 博 士 獲 青 年 事 務 委 員 會 再 度 委 任 為 委 員 , 任 期 至 2008年 3月 31日 。 青 年 事 務 委 員 會 是 一 個 非 法 定 顧 問 組 織 , 就 青 年 事 務 向 政 府 提 供 意 見 。

 

展 覽
城 大 藝 廊 將 於 5月 11日 至 6月 10日 舉 行 本 地 著 名 陶 藝 家 及 雕 塑 家 麥 綺 芬 作 品 展 。 展 覽 由 城 大 藝 廊 管 理 委 員 會 主 辦 。

 

回 到 校 訊 目 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