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關報導請瀏覽網頁:http://www.cityu.edu.hk/bulletin

第五期    2003年12月1日 
 

 

延 遲 提 交 副 學 士 課 程 報 告 書
由 司 庫 鍾 瑞 明 先 生 出 任 主 席 的 校 董 會 副 學 士 學 位 課 程 工 作 小 組 , 原 定 於 11 月 24 日 向 校 董 會 提 交 報 告 書 , 但 在 最 後 關 頭 決 定 延 遲 提 交 。

鍾 先 生 解 釋 , 在 校 董 會 會 議 舉 行 前 的 一 個 工 作 天 , 工 作 小 組 接 獲 高 級 專 業 學 院 學 部 代 表 的 函 件 , 得 知 員 方 就 大 學 公 積 金 聘 用 條 件 提 出 法 律 質 詢 。 工 作 小 組 報 告 書 的 其 中 一 項 建 議 是 : 以 公 積 金 條 件 受 聘 的 現 任 教 職 員 , 將 於 2008 年 6 月 底 改 以 合 約 制 受 聘 於 校 董 會 轄 下 的 新 公 司 。 在 報 告 書 擬 定 後 , 員 方 取 得 法 律 意 見 , 指 出 教 職 員 的 公 積 金 聘 用 條 件 , 是 受 「 合 理 期 望 」 原 則 保 障 , 另 大 學 若 要 終 止 其 公 積 金 聘 用 條 件 , 員 方 可 要 求 特 惠 金 補 償 。 鍾 先 生 表 示 工 作 小 組 須 就 該 事 宜 諮 詢 法 律 意 見 , 才 能 定 出 下 一 步 。 現 階 段 , 工 作 小 組 不 排 除 任 何 的 做 法 。

鍾 先 生 認 為 延 遲 提 交 報 告 書 影 響 新 學 院 的 成 立 , 並 妨 礙 大 學 在 未 來 數 月 專 注 其 他 重 要 事 務 。 鍾 先 生 表 示 : 「 倘 若 我 們 要 重 新 開 始 工 作 , 大 學 各 方 都 會 感 到 沮 喪 。 」

 

2004-05年 度 撥 款
校 方 獲 大 學 教 育 資 助 委 員 會 的 口 頭 通 知 , 2004-05 年 度 的 經 常 補 助 金 為
18.845 億 港 元 , 較 2003-04 年 度 的 數 額 減 少 14.4%, 該 減 幅 包 括 副 學 士 及 授 課 式 深 課 程 撤 資 的 削 減 。 八 大 院 校 所 獲 資 助 的 平 均 面 值 減 幅 為 13.4%, 大 學 現 仍 待 教 資 會 的 正 式 書 面 通 知 。 有 關 2005-08 三 年 期 的 撥 款 金 額 將 於 2004 年 4 月 公 佈 。

 

大 學 管 治
校 董 會 於 11 月 24 日 通 過 有 關 大 學 管 治 的 一 系 列 建 議 , 主 要 內 容 是 強 化 校 董 會 訂 定 大 學 策 略 方 向 的 角 色 ; 清 楚 授 權 校 長 專 責 大 學 的 管 理 工 作 ; 以 及 通 過 訂 立 主 要 表 現 指 標 , 監 察 大 學 的 管 治 及 運 作 。 建 議 合 共 20 項 , 包 括 :

  • 校 董 會 成 員 由 33 人 減 至 20 人 , 校 內 成 員 由 15 人 減 至 5 人 ( 校 長 、 常 務 副 校 長 、 兩 名 員 方 代 表 及 一 名 學 生 代 表 ) ;

  • 因 應 需 要 成 立 「 提 名 委 員 會 」 , 提 名 適 當 人 選 出 任 校 董 ;

  • 成 立 「 大 學 發 展 委 員 會 」 , 取 代 現 有 的 校 園 發 展 委 員 會 及 財 務 委 員 會;

  • 成 立 「 表 現 評 核 委 員 會 」 , 成 員 只 限 校 董 會 校 外 成 員 ;

  • 成 立 「 公 共 關 係 委 員 會 」 , 取 代 現 有 的 捐 獻 委 員 會 。

 

削 減 薪 金
校 董 會 通 過 , 追 隨 政 府 公 務 員 的 安 排 , 於 2004 年 1 月 1 日 及 2005 年 1 月 1 日 對 全 校 員 工 進 行 兩 次 減 薪 , 減 幅 度 同 為 3%。 城 大 所 有 全 職 、 臨 時 及 兼 職 教 職 員 都 受 影 響 , 但 於 2003 年 7 月 1 日 以 前 按 「 脫 u 」 入 職 薪 酬 方 式 受 聘 者 、 以 及 其 薪 酬 是 固 定 者 或 不 跟 隨 大 學 薪 級 點 訂 定 者 除 外 。 研 究 員 的 薪 金 自 2003 年 7 月 1 日 起 已 被 削 減 20%, 其 薪 金 亦 不 會 再 受 是 次 削 減 影 響 。 人 力 資 源 處 將 於 數 周 內 徵 求 同 事 簽 署 減 薪 同 意 書 。

 

廿 周 年 校 慶
廿 周 年 校 慶 籌 備 委 員 會 成 立 了 四 個 工 作 小 組 , 分 別 是 學 術 活 動 ; 文 康 及 社 區 推 廣 ; 出 版 及 宣 傳 ; 統 籌 及 支 援 。 各 小 組 的 主 席 分 別 是 : 賴 奇 略 教 授 ( 物 理 及 材 料 科 學 學 系 ) 、 陳 淵 泉 教 授 ( 人 文 及 社 會 科 學 學 院 院 長 ) 、 李 金 銓 教 授 ( 英 文 與 傳 播 系 ) 及 黃 家 裕 先 生 ( 物 業 及 設 施 管 理 處 ) 。


遴 選 圖 書 館 館 長
11月 25日 , 校 方 將 候 選 人 名 單 由 三 位 減 為 兩 位 , 遴 選 結 果 快 將 公 佈 。


校 董 會 成 員
麥 海 華 先 生 ( 應 用 社 會 科 學 系 ) 獲 選 連 任 校 董 會 員 方 成 員 , 任 期 由 2004 年 1 月 1 日 至 2006 年 12 月 31 日 。


榮 譽
電 子 封 裝 及 組 裝 暨 失 效 分 析 及 可 靠 性 工 程 中 心 主 任 陳 忍 昌 講 座 教 授 ( 電 子 工 程 學 系 ) , 榮 獲 2004「 電 機 暨 電 子 工 程 師 學 會 」 (IEEE)院 士 名 銜 。 陳 教 授 是 城 大 第 九 位 獲 IEEE院 士 榮 銜 的 教 授 。 是 次 榮 銜 是 表 揚 陳 教 授 對 電 子 產 品 可 靠 性 研 究 的 貢 獻 , 該 研 究 是 城 大 獨 有 的 科 研 項 目 。


學 生 奪 創 業 獎 桂 冠 譽
八 名 不 同 學 系 的 城 大 學 生 , 分 別 主 修 會 計 、 經 濟 及 金 融 、 創 意 媒 體 、 資 訊 系 統 、 電 子 工 程 及 材 料 科 學 , 聯 手 取 得 青 年 企 業 家 發 展 局 於 6 月 舉 行 的 「 2003 創 業 計 劃 挑 戰 賽 」 的 冠 軍 獎 項 。 八 名 隊 員 中 , 兩 名 是 來 自 清 華 大 學 的 交 換 生 。 創 業 計 劃 挑 戰 賽 吸 引 了 共 80 隊 本 地 大 學 隊 伍 參 加 , 城 大 隊 伍 從 中 脫 穎 而 出 , 獲 獎 項 目 「 步 紋 識 別 安 全 門 禁 系 統 」 是 一 項 生 物 辨 識 科 技 , 利 用 辨 識 不 同 人 的 步 行 習 慣 及 姿 態 加 強 保 安 。


講 座
著 名 學 者 及 作 家 講 座 系 列 二 「 孫 子 兵 法 與 管 理 」 , 由 邵 逸 夫 圖 書 館 及 管 理 學 系 合 辦 , 於 12 月 4 日 ( 星 期 四 ) 下 午 4 時 30 分 至 5 時 30 分 舉 行 , 地 點 為 圖 書 館 閱 覽 室 / 研 討 室 。 講 者 是 著 名 作 者 及 專 欄 作 家 岑 逸 飛 先 生

 

回到校訊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