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關報導請瀏覽網頁:http://www.cityu.edu.hk/bulletin

第 四 十 七 期    2005 年 9 月 5 日 


深 圳 產 學 研 基 地 簽 約 儀 式
隨 著 城 大 與 深 圳 市 政 府 本 周 正 式 簽 署 協 議 , 城 大 在 內 地 設 立 應 用 研 究 、 進 行 產 業 「 孵 化 」 和 教 學 據 點 的 願 景 進 一 步 實 現 。 深 圳 市 政 府 高 層 代 表 團 、 城 大 代 表 以 及 中 央 人 民 政 府 駐 香 港 特 別 行 政 區 聯 絡 辦 公 室 官 員 將 出 席 9月 6日 在 城 大 舉 行 的 簽 約 儀 式 。 城 大 校 長 張 信 剛 教 授 與 深 圳 市 常 務 副 市 長 劉 應 力 先 生 將 在 典 禮 上 致 辭 ; 常 務 副 校 長 唐 叔 賢 教 授 與 深 圳 市 高 新 技 術 產 業 園 區 辦 公 室 副 主 任 林 波 先 生 將 主 持 簽 約 。 這 份 協 議 標 誌 著 城 大 與 內 地 的 關 係 進 入 一 個 新 紀 元 , 深 圳 產 學 研 基 地 將 有 助 大 學 推 動 其 在 內 地 的 應 用 研 究 及 專 業 教 育 活 動 。 簽 約 儀 式 後 , 代 表 團 成 員 將 參 觀 無 線 通 訊 研 究 中 心 。

 

校 慶 日 暨 城 大 夜 宴
城 大 將 於 10月 21日 晚 ( 周 五 ) 舉 行 校 慶 日 及 城 大 夜 宴 活 動 , 目 的 是 提 升 士 氣 及 加 強 師 生 對 校 園 的 歸 屬 感 , 同 時 藉 此 機 會 加 強 與 關 心 城 大 發 展 之 人 士 的 聯 繫 。

校 董 會 通 過 10月 22日 為 大 學 校 慶 日 , 以 紀 念 前 城 市 理 工 學 院 於 1984年 當 天 成 立 。 由 於 今 年 的 10月 22日 是 周 六 , 再 加 上 今 年 是 大 學 首 次 正 式 舉 辦 校 慶 日 活 動 , 校 長 張 信 剛 教 授 同 意 由 大 學 與 學 生 會 合 作 , 擴 大 城 大 夜 宴 的 規 模 , 讓 更 多 人 參 與 。 副 校 長 ( 行 政 ) 黃 玉 山 教 授 將 擔 任 籌 備 委 員 會 主 席 。


與 內 地 建 立 學 術 聯 繫 的 指 導 原 則
管 理 議 會 於 8月 16日 的 會 議 通 過 與 內 地 高 等 教 育 機 構 建 立 合 作 關 係 的 指 導 原 則 。 在 此 之 前 , 內 地 政 策 督 導 委 員 會 進 行 了 相 關 討 論 , 認 為 城 大 應 根 據 一 套 原 則 挑 選 適 合 的 合 作 夥 伴 , 以 協 助 大 學 在 拓 展 內 地 活 動 時 有 明 確 的 定 位 。

第 一 項 原 則 是 , 城 大 應 選 擇 教 育 部 直 屬 機 構 、 「 211工 程 」 及 「 985工 程 」 屬 下 的 高 等 院 校 以 及 地 理 位 置 接 近 的 大 學 作 為 合 作 夥 伴 ; 第 二 , 學 院 /學 系 級 的 學 術 交 流 應 根 據 第 一 項 原 則 所 選 定 的 機 構 為 對 象 ; 第 三 , 可 與 省 /市 政 府 直 屬 機 構 及 在 專 門 性 領 域 及 /或 主 要 科 目 方 面 被 視 為 非 常 強 勢 的 機 構 建 立 學 院 /學 系 級 的 學 術 聯 繫 ; 第 四 , 當 與 新 成 立 的 私 營 機 構 、 成 人 教 育 機 構 /學 校 以 及 自 資 營 運 的 院 校 建 立 學 術 聯 繫 時 , 無 論 是 在 大 學 或 學 院 /學 系 層 面 , 都 應 非 常 審 慎 。

 

成 效 為 本 的 教 與 學
一 個 以 「 成 效 為 本 的 教 與 學 」 (Outcomes Based Teaching and Learning, 簡 稱 "OBTL" ) 為 主 題 的 研 討 會 於 9月 2日 舉 行 。 OBTL計 劃 首 席 顧 問 、 建 設 性 調 準 ("constructive alignment" ) 專 家 John Biggs教 授 應 邀 在 會 上 發 言 。 OBTL是 大 學 一 項 重 要 計 劃 , 由 學 術 質 素 確 保 委 員 會 就 最 近 的 教 與 學 質 素 過 程 檢 討 作 出 討 論 而 引 發 。 本 科 生 教 務 長 何 炘 基 教 授 收 集 了 建 設 性 調 準 工 作 小 組 的 意 見 , 再 由 委 員 會 正 式 建 議 大 學 全 校 執 行 , 該 計 劃 已 得 到 教 務 會 批 准 。 至 2006年 底 , 所 有 課 程 及 科 目 的 宗 旨 與 目 標 都 應 反 映 出 理 想 的 、 可 衡 量 的 學 習 成 效 , 並 且 課 程 設 計 經 過 建 設 性 調 準 的 過 程 。

 

新 員 工 網 頁
資 訊 總 監 辦 公 室 與 多 個 學 術 支 援 及 行 政 部 門 合 作 , 為 新 員 工 建 立 了 一 個 網 頁 。 該 網 頁 使 用 方 便 , 包 含 新 員 工 需 要 瞭 解 的 有 關 資 訊 , 如 關 於 城 大 教 學 與 研 究 的 資 訊 、 電 子 工 具 、 校 園 環 境 及 設 施 , 以 及 人 力 資 源 與 相 關 學 術 政 策 等 等 。 新 員 工 可 經 由 大 學 e-Portal瀏 覽 該 網 頁 , 或 直 接 進 入 http://www.cityu.edu.hk/stafforientation

 

榮 譽
城 大 企 業 有 限 公 司 附 屬 公 司 軟 能 科 技 有 限 公 司 榮 獲 2005年 香 港 傑 出 應 用 軟 件 大 賽 白 金 大 獎 (製 造 工 業 組 )。 競 賽 由 甲 骨 文 、 惠 普 及 英 特 爾 公 司 主 辦 。 葉 豪 盛 教 授羅 志 強 博 士陳 肇 樂 博 士 出 席 於 8月 22日 在 文 華 酒 店 舉 行 的 頒 獎 典 禮 接 受 獎 項 。

 

更 多 榮 譽
製 造 工 程 及 工 程 管 理 學 系 四 名 學 生 畢 子 豪 陳 達 瑋 何 永 禧吳 文 進 組 成 的 隊 伍 , 憑 創 新 使 用 西 門 子 射 頻 識 別 設 備 於 智 能 室 內 運 載 系 統 , 榮 獲 西 門 子 學 生 研 究 項 目 獎 。

 

回 到 校 訊 目 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