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關報導請瀏覽網頁:http://www.cityu.edu.hk/bulletin

第 四 十 一 期    2005 年 6 月 6 日 

財 政 穩 健
校 長 張 信 剛 教 授 在 5月 24日 舉 行 的 「 大 學 發 展 論 壇 」 上 匯 報 , 大 學 的 財 政 「 相 當 穩 健 」 , 主 要 是 因 為 採 納 了 增 加 生 產 力 及 效 益 的 政 策 , 如 主 動 提 前 一 年 將 預 算 削 減 一 成 , 引 入 兩 項 自 願 離 職 計 劃 , 以 減 輕 人 力 資 源 成 本 並 凍 結 年 度 加 薪 。

但 是 , 由 於 政 府 給 予 副 學 士 課 程 的 資 助 逐 步 削 減 , 預 期 下 一 個 三 年 期 財 政 年 度 的 中 期 將 出 現 赤 字 。 「 大 學 將 需 要 動 用 儲 備 , 才 能 保 持 預 算 平 衡 , 以 維 持 教 育 質 素 , 」 張 校 長 說 。 「 我 們 基 本 上 渡 過 了 危 險 期 , 就 好 比 已 從 深 切 治 療 室 出 來 了 , 但 這 並 不 意 味 著 我 們 無 須 擔 心 。 」

在 提 問 環 節 , 一 些 員 工 詢 問 大 學 將 會 如 何 使 用 過 去 一 年 自 資 營 運 課 程 帶 來 的 兩 億 港 元 收 入 , 唐 叔 賢 常 務 副 校 長 回 應 說 , 七 成 收 入 已 經 撥 還 各 負 責 有 關 自 資 營 運 課 程 的 教 學 部 門 , 其 餘 三 成 將 撥 給 各 行 政 部 門 。 在 回 應 大 學 會 否 將 過 去 兩 年 削 減 的 6%薪 金 退 還 給 員 工 時 , 黃 玉 山 副 校 長 (行 政 )提 醒 同 事 們 , 我 們 的 預 算 情 況 好 轉 , 只 是 因 為 今 年 只 是 終 止 給 予 專 上 學 院 資 助 的 第 一 年 。 從 明 年 開 始 , 尤 其 到 2007及 2008年 , 大 學 預 算 將 出 現 赤 字 。 黃 教 授 說 : 「 這 種 結 構 性 赤 字 可 能 每 年 高 達 一 億 港 元 , 而 且 將 持 續 數 年 之 久 。 我 們 應 當 保 留 收 入 以 備 未 來 之 需 。 」 。

 

設 立 新 的 教 學 職 銜
大 學 提 議 設 立 Teaching Fellow及 Senior Teaching Fellow教 學 職 銜 , 主 要 負 責 教 學 事 宜 。 鑒 於 自 資 營 運 課 程 愈 來 愈 多 , 設 立 新 職 銜 級 別 預 料 能 夠 提 供 更 大 的 靈 活 性 , 方 便 招 攬 經 驗 豐 富 的 業 界 人 士 、 專 業 人 士 , 以 及 專 門 範 疇 的 執 業 者 任 教 , 亦 同 時 為 在 職 導 師 提 供 事 業 發 展 機 會

 

學 生 為 海 洋 公 園 設 計 壁 畫
四 名 創 意 媒 體 學 院 的 學 生 , 在 助 理 教 授 魏 時 煜 博 士 的 指 導 下 , 為 香 港 海 洋 公 園 設 計 及 繪 畫 了 一 幅 以 海 洋 和 環 保 為 主 題 的 壁 畫 , 以 慶 祝 6月 5日 的 世 界 環 保 日 和 6月 8日 的 世 界 海 洋 日 , 並 提 高 公 眾 人 士 的 環 保 意 識 。

 

加 強 與 新 生 的 溝 通
資 訊 總 監 辦 公 室 最 近 進 出 新 措 施 , 加 強 與 2005-06學 年 入 學 新 生 的 溝 通 。 為 了 鼓 勵 學 生 盡 早 利 用 大 學 的 資 訊 技 術 服 務 , 教 務 處 在 今 年 發 出 的 入 學 通 知 信 中 , 告 知 將 於 9月 入 學 的 學 生 的 電 子 身 份 (EID)。 學 生 可 在 網 上 設 定 自 己 的 密 碼 , 啟 用 EID。 有 了 EID和 密 碼 之 後 , 學 生 將 可 以 進 入 城 大 入 門 網 站 (e-Portal) 及 AIMS瀏 覽 所 需 訊 息 或 個 人 資 料 。 這 一 過 程 也 將 啟 用 學 生 的 電 子 郵 件 戶 口 。 此 外 , 入 學 通 知 信 還 告 知 新 生 有 關 2005年 迎 新 網 址 。

 

特 許 協 議
城 大 於 6月 1日 與 香 港 印 藝 學 會 簽 署 特 許 協 議 , 允 許 該 學 會 使 用 由 大 學 研 發 的 智 能 印 刷 品 質 監 察 與 管 理 系 統 軟 件 , 來 提 高 業 內 的 彩 色 印 刷 質 素 。 該 套 軟 件 是 由 製 造 工 程 及 工 程 管 理 學 系 副 教 授 謝 偉 達 博 士 領 導 的 創 新 科 技 基 金 項 目 研 發 的 。

 

高 層 任 命
王 周 綺 華 博 士 獲 委 任 為 教 育 發 展 處 處 長 , 6月 1日 起 生 效 。 王 博 士 1991年 加 盟 城 大 資 訊 系 統 學 系 , 後 曾 就 職 教 務 處 及 校 長 室 , 2002年 起 擔 任 邵 逸 夫 圖 書 館 數 碼 及 學 術 資 源 署 理 主 管 。

 

傑 出 講 座 系 列
世 界 知 名 數 學 家 、 城 大 數 學 系 名 譽 教 授 史 梅 爾 教 授 (Professor Steve Smale)於 6月 8日 蒞 臨 城 大 主 講 「 數 據 與 學 習 」 講 座 。 這 是 劉 璧 如 數 學 科 學 研 究 中 心 主 辦 的 William Benter純 數 及 應 用 數 學 傑 出 講 座 系 列 的 第 二 講

 

藝 術 展 覽
中 國 文 化 中 心 將 於 6月 10日 至 8月 15日 在 城 大 藝 廊 舉 辦 「 腕 底 粉 墨 ── 關 良 的 繪 畫 藝 術 」 展 覽 , 展 出 以 擅 長 畫 水 墨 戲 曲 人 物 見 稱 的 近 代 中 國 著 名 畫 家 關 良 先 生 120餘 幅 作 品 。 展 覽 會 的 開 幕 典 禮 將 於 6月 9日 在 城 大 藝 廊 舉 行 。

 

榮 譽
社 會 科 學 榮 譽 學 士 ── 應 用 社 會 學 東 亞 及 東 南 亞 一 年 級 學 生 周 佳 樺 , 獲 龍 傳 基 金 會 挑 選 參 加 美 國 暑 期 的 「 世 界 公 民 計 劃 」 , 表 揚 他 們 優 秀 的 學 術 成 績 及 課 外 活 動 成 就 。 香 港 共 有 30名 本 科 生 獲 選 參 與 該 計 劃 。

 

回 到 校 訊 目 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