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關報導請瀏覽網頁:http://www.cityu.edu.hk/bulletin

第 二 十 四 期    2004 年 9 月 20 日 
 

 

校 長 率 團 訪 問 內 地
校 長 張 信 剛 教 授 於 9月 5日 至 8日 率 領 城 大 代 表 團 訪 問 中 國 人 民 大 學 、 北 京 電 影 學 院 和 中 國 傳 媒 大 學 。 張 校 長 還 與 中 國 人 民 大 學 校 長 紀 寶 成 教 授 簽 署 了 一 項 關 於 加 強 兩 校 應 用 社 會 科 學 研 究 合 作 的 協 議 , 就 經 濟 、 法 律 和 應 用 社 會 科 學 等 領 域 加 強 進 一 步 合 作 。 根 據 協 議 , 兩 所 大 學 將 安 排 學 者 和 研 究 人 員 進 行 交 流 、 舉 辦 國 際 會 議 、 合 作 出 版 , 並 將 聯 合 申 辦 全 國 或 地 區 性 的 研 究 項 目 。

為 尋 求 更 多 合 作 機 會 , 張 校 長 在 9月 12日 至 18日 率 領 另 一 城 大 代 表 團 訪 問 中 國 西 南 地 區 的 大 學 及 教 育 部 門 。 該 代 表 團 成 員 包 括 : 科 學 及 工 程 學 院 院 長 陳 志 豪 教 授 、 商 學 院 院 長 陳 乃 九 教 授 、 中 國 文 化 中 心 主 任 鄭 培 凱 教 授 、 人 文 及 社 會 科 學 學 院 院 長 何 立 仁 教 授 、 副 校 長 ( 本 科 生 教 育 ) 及 輔 導 長 高 彥 鳴 教 授 、 招 生 處 處 長 郭 鍵 勳 博 士 、 對 外 聯 絡 合 作 處 處 長 朱 國 斌 博 士 。 代 表 團 訪 問 了 廣 西 大 學 、 昆 明 理 工 大 學 、 雲 南 大 學 、 四 川 大 學 、 西 南 交 通 大 學 、 電 子 科 技 大 學 及 四 川 省 教 育 廳 。


上 海 交 通 大 學 「 大 學 排 名 」
根 據 上 海 交 通 大 學 最 近 進 行 的 一 項 「 2004年 全 球 大 學 排 名 」 , 城 大 在 該 項 排 名 中 位 列 中 國 地 區 大 學 的 第 九 位 , 躋 身 前 十 強 ; 另 在 亞 太 地 區 100所 最 佳 研 究 型 大 學 中 排 名 第 38。 在 全 球 首 500所 大 學 排 名 中 , 城 大 則 名 列 第 302位 , 與 復 旦 大 學 、 浙 江 大 學 、 南 京 大 學 等 國 家 級 大 學 , 躋 身 該 排 名 榜 中 的 全 球 大 學 首 400強 。

 

在 內 地 推 廣 應 用 研 究
城 大 將 參 加 10月 12日 至 17日 舉 行 的 2004年 深 圳 高 新 技 術 交 易 會 , 展 出 30項 研 究 項 目 , 其 中 包 括 深 圳 及 珠 海 應 用 研 發 中 心 的 研 究 項 目 , 藉 以 顯 示 城 大 的 研 究 實 力 和 成 果 。 是 次 展 出 項 目 範 圍 涵 蓋 生 物 科 技 、 工 業 技 術 、 資 訊 技 術 、 動 力 電 子 、 無 線 通 訊 等 。 技 術 轉 移 處 及 深 圳 研 究 所 協 助 安 排 參 展 。


演 講 廳 命 名 典 禮
為 了 表 彰 一 群 青 年 實 業 家 對 高 等 教 育 多 年 來 的 支 持 , 城 大 將 以 這 些 傑 出 領 袖 的 名 字 命 名 校 內 的 四 間 演 講 廳 , 命 名 典 禮 暨 「 分 享 城 中 領 袖 成 功 之 道 」 講 座 將 於 10月 6日 舉 行 。 新 進 科 技 集 團 有 限 公 司 主 席 兼 董 事 總 經 理 陳 其 鑣 博 士 、 蔣 麗 莉 慈 善 基 金 蔣 麗 莉 博 士 、 萬 保 剛 集 團 有 限 公 司 主 席 兼 董 事 總 經 理 洪 劍 峰 先 生 、 先 思 行 集 團 有 限 公 司 主 席 蘇 煜 均 先 生 、 富 士 高 實 業 控 股 有 限 公 司 主 席 楊 志 雄 先 生 、 以 及 孫 大 倫 博 士 將 與 城 大 師 生 分 享 成 功 經 驗 。

 

「 一 變 五 」 籌 款 計 劃 茶 聚
發 展 及 校 友 聯 絡 處 將 於 9月 21日 舉 行 茶 聚 , 邀 請 曾 支 持 「 一 變 五 」 籌 款 計 劃 的 捐 款 人 士 出 席 , 對 他 們 慷 慨 解 囊 支 持 計 劃 表 示 謝 意 。

 

研 究 資 助
電 子 工 程 學 系 副 教 授 鍾 樹 鴻 博 士 獲 創 新 科 技 基 金 資 助 90萬 港 元 研 發 能 源 節 約 系 統 , 可 為 電 子 製 造 業 的 產 品 測 試 程 序 節 省 55%用 電 量 。

應 用 社 會 科 學 系 副 教 授 黃 成 榮 博 士 , 獲 角 逐 研 究 用 途 補 助 金 及 優 質 教 育 基 金 撥 款 共 98萬 港 元 , 發 展 「 學 校 處 理 欺 凌 的 整 全 方 法 」 計 劃 。

 

網 上 學 習 普 通 話 軟 件
中 文 、 翻 譯 及 語 言 學 系 講 師 史 湄 女 士 獲 城 大 教 育 發 展 基 金 10萬 港 元 資 助 , 開 發 網 上 自 學 普 通 話 聲 調 輔 助 教 程 軟 件 (網 上 視 測 鑑 別 )。 此 軟 件 讓 學 員 可 以 在 電 腦 屏 幕 上 同 時 看 到 老 師 範 讀 和 自 己 仿 讀 的 音 波 圖 , 從 中 了 解 自 己 發 音 的 正 誤 , 是 操 華 語 地 區 首 創 利 用 視 測 途 徑 學 習 普 通 話 的 輔 助 軟 件 。 史 女 士 希 望 把 軟 件 上 載 到 城 大 內 聯 網 , 供 教 職 員 和 學 生 利 用 該 軟 件 自 學 普 通 話 。 中 文 、 翻 譯 及 語 言 學 系 將 於 9月 24日 向 教 職 員 和 學 生 介 紹 及 示 範 該 軟 件 並 徵 詢 意 見 。


新 書 發 佈 會
由 城 大 出 版 社 及 香 港 測 量 師 學 會 建 築 測 量 組 聯 合 出 版 , 建 築 系 系 主 任 梁 以 德 教 授 編 寫 的 新 書 《 香 港 建 築 損 毀 與 修 復 》 , 將 於 9月 23日 舉 行 發 佈 會 。

 

20周 年 校 慶 活 動
「 城 繫 廿 載    同 行 百 里 」 隊 伍 於 9月 18日 至 19日 完 成 從 北 潭 凹 至 荃 錦 坳 、 全 程 達 50公 里 的 夜 行 , 讓 參 加 者 調 合 相 互 間 的 步 速 , 同 時 為 參 加 步 行 者 及 支 援 隊 伍 作 賽 前 預 習 。 目 前 , 已 有 約 100名 學 生 、 校 友 及 教 職 員 加 入 隊 伍 , 籌 備 委 員 會 將 於 10月 從 中 選 出 20名 代 表 為 基 本 成 員 參 與 11月 的 步 行 。 副 校 長 ( 行 政 ) 黃 玉 山 教 授 已 同 意 擔 任 「 城 繫 廿 載    同 行 百 里 」 的 榮 譽 領 隊 。

學 術 會 議 — 由 跨 文 化 研 究 中 心 主 辦 的 「 歐 亞 古 代 宮 廷 中 知 識 的 觀 念 及 組 織 」 國 際 學 術 會 議 , 將 於 10月 8日 至 10日 在 多 媒 體 會 議 室 舉 行 。

展 覽 — 邵 逸 夫 圖 書 館 將 於 10月 至 12月 舉 辦 「 城 大 廿 載 回 憶 展 」 , 展 出 曾 任 職 及 現 職 教 職 員 的 珍 貴 及 獨 特 收 藏 品 , 如 珍 貴 的 舊 相 片 、 以 及 各 類 與 大 學 發 展 有 關 的 文 件 等 。

 

回 到 校 訊 目 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