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大傑出講座系列

李開復博士訂於12月3日為「城大傑出講座系列」發表演講,題為「投資中國創新行業:創新工場的觀點」。李博士2009年9月創辦全方位的創業平台「創新工場」,培育中國新一代的創業人才和高科技企業。

賓夕法尼亞大學社會科學學院副院長、Christopher H. Browne政治學傑出教授、佩恩民主公民及憲政計劃主席Rogers Smith教授訂於12月14日為「城大傑出講座系列」發表演講,題為「主權與統一性之外:在21世紀追求中庸與多元主義」。Smith教授曾於2004年獲選為美國文理科學院院士、2011年獲選為美國政治與社會科學院院士。



獲選院士

電子工程學系講座教授陳關榮教授獲選為世界科學院院士,以表彰他為促進發展中國家之科學研究及發展所作出的傑出貢獻。世界科學院於1983年由一批來自發展中國家的知名科學家創辦,現有約1,150位院士,分別來自90多個國家,其中15名是諾貝爾獎得主。



聖誕音樂會

城大聖誕音樂會2015「讚美之弦」訂於12月18日晚在學術樓(三)五樓黃翔羅許月伉儷講堂舉行,參與演出團體和個人有城大中樂團、城大愛樂合唱團、城大管弦樂團、城大學生會基督徒詩班、學生發展處處長黃志添博士,以及香港著名男中音張健華先生



榮譽

電子工程學系:
博士生范永滔董仲培榮獲 2015年香港工程師學會青年工程師/研究員傑出論文獎,獲獎論文題為「整合串聯旁路設備與開關模式電源轉換器以輸入諧波過濾」,指導教師是鍾樹鴻教授。該競賽旨在鼓勵年青工程師及研究員公開研究成果,促進他們在專業領域的發展。

此外,鍾教授亦獲選為國際電機暨電子工程師學會(IEEE)院士,以表彰他對電力電子變換器照明作出的傑出貢獻。電子工程學系現有15位IEEE院士。鍾教授亦獲得IEEE工業應用協會可再生及可持續能源轉換系統分會頒發的2015年傑出論文二等獎。獲獎論文是他與研究助理周瑞先生、博士畢業生張瑞宏博士合撰,題為「用於驅動多個LED照明面板的感應式電能傳輸系統」。該論文曾於 2014年在IEEE 能源轉換會議及展覽會上宣讀,這場重要國際會議的議題為能源轉換,包括現有及新興的電機、電力電子、驅動器、設備和應用。

博士生藺煒最近榮獲2015 年IEEE第十區會議(TENCON)青年科學家獎,其獲獎論文題為「用於寬帶無線通信系統的新興可重構天線元件」,指導教師是助理教授黃衡博士。自1980年起,TENCON每年舉辦一次,以促進研究人員、工程師、學者及畢業生的交流,探討電氣及工程、電腦科學和相關學科等新興領域的新意念與發展。

電子工程學系2015年畢業生梅家俊先生參加香港電子業商會創新科技專題畢業報告比賽(2015年)榮獲銀獎,獲獎的畢業報告題為「用於光繪的可擴展藝術LED條」,指導教師是副教授陳孝平博士。比賽由香港電子業商會和香港電子業商會教育基金合辦,旨在表彰和獎勵大專畢業生撰寫具有創意及促進科技發展的畢業報告。

博士生張潔瓊榮獲2015 IEEE第十區會議青年科學家獎,其獲獎論文題為「氧化鈰/氧化鑭堆疊柵介質之熱退火效應的XPS研究」,指導教師是王曦教授。王教授的兩位研究合作者亦參與撰寫該論文,他們是東京工業大學岩井洋教授角嶋邦之教授

電腦科學系:
博士生姬厚靈及其指導教師助理教授李仲誠博士、助理教授周志賢博士榮獲第15屆並行處理算法與架構國際會議最佳論文獎,他們聯合撰寫的獲獎論文題為「數據廣播環境中的編碼協同緩存」。該會議於11月18日至20日在中國湖南省張家界舉行。

助理教授徐宏博士獲得第23屆IEEE網絡協議國際會議(ICNP)最佳論文獎,獲獎論文題為「最大限度減少網絡更新時數據中心的瞬時擁塞」。ICNP是業內重要的網絡協議會議,議題涵蓋了該領域的各個方面,包括設計、分析、規範、驗證、施行及性能。本屆ICNP於11月10日至13日在美國三藩市舉行。

會計學系及市場營銷學系:
四名城大學生參加11月21日舉行的ACCA商業策劃大比拼2015,以題為「EASY—以合理價格向低收入人士提供法律、稅務及專業諮詢服務」的商務模式勇奪全場總冠軍、最佳團隊精神獎、最佳參與院校獎(大學生組)。獲獎學生分別是修讀工商管理學士(會計學)的簡朗然、譚穎怡楊偲穎,以及修讀工商管理學士(中國企業管理)的林僑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