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關報導請瀏覽網頁:http://www.cityu.edu.hk/bulletin

校訊-為城大教職員及學生出版的資訊月刊

第 215 期  2014 年 9月2 日 

English

 

研究中心展覽
城大訂於 9 22 日至 10 3日舉辦「研究中心展覽」,包含展覽及一系列科技論壇,讓全校同人與公眾有機會回顧城大在過去 30 年的卓越研究成果,並深入了解城大的33個研究中心、知識轉移處、周亦卿研究生院、城大深圳研究院及城大成都研究院。這次活動是城大 30 周年校慶的重要慶祝活動之一。

 

校長講座系列
「校長講座系列:學術薈萃」至今已舉辦了四年,城大學者藉此講座系列,接觸全校師生,同時匯聚科學家、工程師、經濟學家、律師、社會學家及創意媒體專家等多個學術領域的傑出人士。

公共政策學系系主任兼房屋與城市研究講座教授林睿教授訂於 9 16 日為新學年的第一場「校長講座系列:學術薈萃」發表演講,題為「平等與不平等:城市居民財富之探討」。

這場演講探討的問題是:很多地區的社會財富分配經歷了劇變,這與都市化的發展和自置居所之日益普遍有關,應該如何理解這些變化所反映的社會、經濟、政治諸方面因素呢?

 

城大傑出講座系列
「城大傑出講座系列」始創於 2002 年,旨在為城大全體同人提供機會,聆聽來自世界各地、學術背景各異的傑出學者演講,互相交流。今年 9 月,該講座系列將舉行三場演講。南加州大學 Michael Waterman 教授訂於 9 8 日發表演講,題為「DNA 排序的數學及統計學問題」;上海交通大學校長張杰教授訂於 9 11 日發表演講,題為「制度激勵大學變革的選擇」;美國能源部橡樹嶺國家實驗室主任 Thomas E. Mason 博士訂於9 15 日發表演講,題為「以科技解決能源難題」。

 

口譯大賽
城大翻譯及語言學系訂於 9 27 日舉辦首屆香港地區口譯大賽,歡迎各大院校正式註冊的翻譯專業本科生及研究生參加。一等獎獲得者將代表香港賽區參加今年 10 月在廈門大學舉行的「第五屆海峽兩岸口譯大賽」總決賽,與大陸、台灣、英國等多個賽區的得獎者一較高下。比賽詳情請參閱:http://kouyihk.lt.cityu.edu.hk/

 

三十周年學生講座
為慶祝城大 30 周年校慶,學生活動籌備小組將在 9 月到 11 月舉辦一系列講座,邀得來自不同背景的著名藝術家及作家作為主講者,他們會就多個對學生來說饒富趣味的題目各抒己見、交換心得。本系列講座是各講者、教職員、學生作思想交流的大好機會。詳情請參閱:http://www.cityu.edu.hk/vpsa/30thanni/genposter.jpg

 

榮譽
系統工程及工程管理學系風險及決策分析講座教授 Alain Bensoussan 教授在近期召開的美國工業與應用數學學會(SIAM )年會上榮獲 2014 W. T. and Idalia Reid 數學獎。這個獎項由SIAM成立於 1993 年,以表彰在微分方程及控制理論的廣義領域作出傑出貢獻的人士。Bensoussan 教授是 SIAM 的會士,他的研究領域包括應用數學及自動控制、隨機程序與估算、營運管理及庫存控制、財務、微分博弈、風險分析。

電子工程學系兩名博士生徐國泰李儀誠與該學系的研究助理孔繁熙先生參加「2014 IEEE 國際消費電子會議(中國)」,榮獲最佳論文獎。獲獎的論文題為「裝置簽名:多模式電器裝置」,内容是利用智能測量法偵測個別電器的耗電量,以達致更佳的能源管理及估計。他們的指導教師是該學系的鍾樹鴻教授及副教授曾劍鋒博士

電子工程學系博士生葛磊參加「2014 年電機暨電子工程師學會(IEEE )國際電磁學研討會:學生創新競賽」,榮獲最佳學生論文獎(一等獎)。他的獲獎論文題為「感知無線電應用的單向天線」,指導教師是電子工程學系講座教授陸貴文教授。同學系的另一名博士生胡驍參加「第 15 屆國際電子包裝技術研討會」,榮獲 JCAP 傑出論文獎,他的獲獎論文題為「無鉛焊接互連的無電鍍 Ni-P-Zr02 金屬化」,指導教師是電子工程學系講座教授陳忍昌教授

電子工程學系講座教授鄭建成教授榮獲四川省政府頒發的 2013 年四川省科學技術進步獎一等獎,以表彰他對光纖波導微結構的傳輸機理與方法研究作出的貢獻。該獎項是鄭教授與中國電子科技大學、重慶大學長期合作的研究成果。

 

回 到 校 訊 目 錄回頁首
 
提出意見 城大主頁 傳訊公關處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