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關報導請瀏覽網頁:http://www.cityu.edu.hk/bulletin

第 206 期  2013 年 12 月 3 日 

 

新任命
葉豪盛教授獲委任為副校長(學生事務),自 2013 12 1 日起生效。葉教授同時兼任電腦科學系電腦科學講座教授。葉教授將負責一切有關學生事務之長遠規劃及政策制定,包括推行學生領袖培訓、品德教育、學生就業預備,以及各項支援服務,以實現大學的教育目標。

葉教授接替林群聲教授出任此職。林教授自 2013 12 1 日起改任城大秘書長。林教授擔任副校長(學生事務)已有數年,同時兼任生物及化學系講座教授。

此外,呂堅教授已獲委任為副校長(研究及科技)兼研究生院院長,自 2013 11 15 日起生效。呂教授於 2010 年加入城大,擔任科學及工程學院院長兼機械工程講座教授。呂教授在法國貢比涅科技大學獲得博士學位,並獲得巴黎第六大學(又稱為皮埃爾與瑪麗•居里大學)教授資格文憑,現為法國國家技術科學院院士。

 

南極探索之旅
23 名來自城大各院系的本科生將在 12 14 日從香港啟程遠赴南極,展開為期 21 天的極地探索之旅,採集有關環境及生態的各種數據資料。這些資料經分析處理後,將與多媒體藝術相結合,以多種創新的表達方法展示出來。這將是首次由本地大學主辦的南極探索。這項活動鼓勵學生開闢新路,以自創的意念從事研究,體現了城大「重探索求創新」課程的宗旨。


重探索求創新辯論賽
城大訂於 12 7 日舉辦「重探索求創新辯論賽」,來自本港頂尖中學的 200 餘名學生將參賽,藉此深入了解城大,並提高英語辯論技能。他們將參觀城大的教學及科研設施,聽取各學院代表的介紹,以了解各科系的課程設置以及畢業生的就業及深造前景。城大學生代表將為參賽的中學生講述充滿活力的大學生活。此外,這群中學生將參加幾位優秀辯論導師主持的辯論講座。活動結束前,他們將就與城大六所學院有關的一項議題進行辯論比賽。

 

世界文學中心暑期營將在城大舉辦
哈佛大學世界文學中心( IWL )宣佈,將在城大舉辦 2014 年度文學暑期營,從 6 23 日至 7 17 日,先後舉行 12 場各自為期兩週的研討會,分別由文學領域的知名學者主持,其中包括城大中文、翻譯及語言學系的比較文學及翻譯講座教授張隆溪教授。世界文學中心的創立,旨在適應近年來世界文學研究的擴展趨勢,鼓勵研究者探索豐富多樣的世界各地文學之古今文化背景。首屆世界文學暑期營 2011 年舉辦於北京,隨後在 2012 年舉辦於伊斯坦布爾, 2013 年舉辦於哈佛大學。

 

傑出講座系列
美國芝加哥大學商學院 Jerry W. Carol Lee Levin 營運管理教授 John Birge 教授將於 12 11 日在城大傑出講座系列發表演講,題為「生產力、供應鏈,以及公司架構」。Birge 教授專研不確定條件下系統的數學建模,尤其是研究如何運用隨機規劃及大規模優化的方法實現營運和財務目標。

 

研討會
東亞哲學和比較哲學研究中心將於 12 5 6 日舉辦一場國際研討會,題為「韓國的儒學、法律、政治:過去和現在」,研討會旨在探討儒家憲政理論,討論重點是受到所謂「西方影響」之前儒化最深的韓國社會。

 

藝術展覽
中國文化中心訂於 12 4 日在濤聲藝廊舉行「拂雲承露–黃佳茂中國畫作品展」。出席的主禮嘉賓是:黃佳茂先生、求是科技基金會主席查懋聲先生、興勝創建控股有限公司董事總經理王世濤先生、城大副校長(發展及對外關係)王世全教授、中國文化中心客座教授鄭培凱教授

 

榮譽
公共政策學系艾文賀教授及其研究小組獲得美國鄧普頓基金會逾 250 萬港元的資助,用於一個比較哲學研究項目,以探討艾文賀教授獨創的「同一假說」概念,及其對於倫理學、政治理論、宗教、道德心理學的意義。這項研究題為「東西方關於同一、美德、人類幸福之觀念」。要獲得鄧普頓基金會的資助並非易事,申請者須和牛津、劍橋、哈佛、史丹福大學等國際一流大學同場競逐。艾文賀教授現任東亞哲學宗教及比較哲學宗教講座教授,亦是東亞哲學及比較哲學研究中心主任、比較視角下之韓國哲學研究室主任。

磁訊國際有限公司榮獲 Mediazone 出版集團頒發的 2013 年度「香港最有價值企業」獎。磁訊國際是城大附屬公司,專門從事智能卡的設計及保安應用。 Mediazone 主辦的「香港最有價值企業」獎堪稱「商界奧斯卡獎」,每年頒發一次,至今已舉辦了 12 屆,旨在表彰香港商界最有成就的傑出人士與公司。磁訊國際獲獎所據的準則是公司產品的質素、對香港的貢獻、公司的聲譽、存取控制的綜合質素、遠程監控、預訂系統、智能卡、無線射頻識別及數據存儲系統、公司客戶服務的效率等。

中文、翻譯及語言學系的博士研究生王紅華通過大學婦女香港協會(縮稱 HKAUW )獎學金委員會的遴選,獲得競爭激烈的「大學婦女香港協會研究生獎學金」。她的導師是該系副教授鄢秀博士。大學婦女香港協會的宗旨是推動女性接受高等教育,並促進女性大學畢業生的聯誼交流。


回 到 校 訊 目 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