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關報導請瀏覽網頁:http://www.cityu.edu.hk/bulletin

第 182 期   2011 年 12 月 6  

 

大學發展交流會
城大將於 12 8 日舉辦大學發展交流會,向全體教職員介紹「績效獎勵計劃」的推行近況及大學其他最新發展。

 

傑出講座系列
加州大學伯克萊分校 Robert Bellah 教授將於 12 12 日主持城大傑出講座,題為「可以設想出現全球的國民宗教嗎?」,地點在范彭綺雯多媒體會議廳。Bellah 教授是當今最有影響力的社會學家之一,精研宗教與倫理問題及兩者與社會的關係,著述甚豐。他的近作是《人類進化中的宗教:從舊石器時代到軸心時代》。Bellah 教授是伯克萊分校的社會學 Elliott 榮休教授。

 

諾貝爾文學之夜
英文系與中文、翻譯及語言學系將於 12 12 日晚組織活動,向 2011 年諾貝爾文學獎獲得者、瑞典作家托馬斯•特朗斯特羅姆表達敬意。特朗斯特羅姆先生是當代瑞典最著名的詩人,他的詩歌已譯成 60 多種文字,深受全球眾多讀者喜愛,其中不乏詩人。中國著名詩人北島先生將蒞臨晚會,朗讀他翻譯的特朗斯特羅姆先生的詩作,並分享他對這位詩人的印象及其作品的讀後感。負責瑞典教會在內地及香港事務的 Lennart Hamark 牧師將用瑞典語朗讀特朗斯特羅姆先生的幾首詩。瑞典駐港總領事 Jörgen Halldin 先生將討論諾貝爾獎在世界學術界與文化界的重要性。斯德哥爾摩大學 Torbjörn Lodén 教授將介紹特朗斯特羅姆先生在詩壇的重要性及其對詩歌的貢獻。

人文社會科學院署理院长、英文系系主任 Kingsley Bolton 講座教授將朗讀譯成英文的特朗斯特羅姆詩歌。

 

跨學科知識競賽
中文、翻譯及語言學系近期主辦了首屆「文化知識競賽」,旨在鼓勵不同學科的本科生深入了解中西文化領域的文學、歷史、哲學、科學知識。經濟及金融系三年級學生孫揚在競賽中榮獲一等獎,並獲得獎金 5000 元。

 

名家水彩畫展
邵逸夫圖書館現正舉辦水彩畫畫展,展出香港水彩畫名家戴繼志先生三十多幅畫作。該畫展是一系列根據「資源本位學習模式」設計的課外活動之一,連同專題書展、多媒體播放、工作坊等系列活動,以循序漸進的方式,引領學生開啟欣賞水彩畫之大門。展期至 12 15 日。

另外,城大藝廊正舉行「水中舞─廖少珍的意象藝術」展覽,由中國文化中心主辦,展期至明年 1 15 日。

 

榮譽
電子工程系容啟寧講座教授膺選為 2012 年電機暨電子工程師學會院士,表彰他在應用電磁學領域為工程教育及研究作出的卓越貢獻。至此城大已有 13 IEEE 院士。

城大在第 13 屆中國國際高新技術成果交易會(高交會)中,有五項研究獲得優秀產品獎。獲獎的研究項目是:由生物及化學系譚鳳儀講座教授負責的紅樹林人工濕地污水處理工藝、紅樹植物的能量利用研究;物理及材料科學系助理教授 A L Roy Vellaisamy 博士負責的聚合物納米復合材料制備廉價太陽能陣列、柔性有機無線射頻識別標籤和用於食品安全檢測的智慧傳感器;以及電腦科學系教授、未來網絡科技中心主任賈維嘉教授負責的3G實時視頻監控雲服務系統。高交會於 2011 11 16 21 日舉行,是內地規模最大、影響最廣的科技展。

城大建築學學生 10 月在南京舉行的「中國營造」─ 2011 全國環境藝術設計大賽公共藝術組別獲得多個獎項。鄔婉琪曾煒程李鉅元的作品浮光掠影以及李玉婷、方奕華、吳家朗的作品船光索影獲得三等獎;張展銅彭君成胡詩敏的作品光陰逆流獲得優秀獎。他們都是建築學榮譽理學士課程的學生,由建築科技學部薛求理博士鄭曉峰先生指導;設計簡介由助理教授黃偉祖博士發佈。大賽分為景觀、公共藝術、室內設計和建築小品四個類別,每個類別分專業組和學生組。

電子工程系博士生劉芳憑撰寫的論文「經由波原子變換的圖像摘要算法」參加第 10 屆國際數碼水印會議,奪得學生組冠軍。論文指導老師是該學系的鄭利明教授。

電子工程系博士生王典憑撰寫的論文「一種新式短線高階模毫米波貼片天線」參加 2011 年國際天線與傳播研討會,奪得「青年科學家獎」。論文由該學系陳志豪講座教授負責指導。參與撰寫該論文的還有陳志豪教授、毫米波國家重點實驗室的高級工程師黃衡博士和吳公保工程師。

 

回 到 校 訊 目 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