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關報導請瀏覽網頁:http://www.cityu.edu.hk/bulletin

第 178 期   2011 年 8 月 2  

 

跨學科專業發展獎勵計劃
「跨學科專業發展獎勵計劃」第一輪甄選已完成,評審團從收到的 12 個方案中選出以下五項:

「數據之美:人文科學中的景象」,作者團隊: 衛道真教授(中文、翻譯及語言學系)、Daniel Howe 博士(創意媒體學院)、Sarah Kenderdine 博士(中文、翻譯及語言學系)、李思源博士(中文、翻譯及語言學系);「死亡:從新視角探索」,作者團隊:林潤華博士(生物及化學系)、區慧婷博士(生物及化學系)、莊明蓮博士(應用社會科學系)、Avnita Lakhani博士(法律學院);「結合社會科學與科技網絡,建立跨學科教育及研究的新架構」,作者團隊:祝建華教授(媒體與傳播系)、陳關榮教授(電子工程學系);「法律、理據及道德:批判分析」,作者團隊:Avnita Lakhani 博士(法律學院)、陳浩文博士(公共及社會行政學系)、黎祝齡博士(應用社會科學系);「自然科學與人文科學的視野」,作者團隊:Juan Antonio Zapien 博士(物理及材料科學系)、羅海德博士(創意媒體學院)、Felipe Cucker 教授(數學系)、Fozia Lone 博士(法律學院)。「跨學科專業發展獎勵計劃」旨在鼓勵校內教研人員組成合作團隊,規劃跨學科的通才教育課程,以樹立學生參與探索創新的校園風氣。

 

能源中心命名典禮
能源及環境學院設立能量研發能源研究中心,以創新的方式研發潔淨、安全、廉宜、可持續供應的能源。為感謝能量研發有限公司的慷慨捐助,城大特以該公司的名稱為中心冠名,典禮定於 8 24 日舉行。主禮嘉賓包括能量研發有限公司董事總經理梁顯庭先生與夫人、校董會主席梁振英先生、校長郭位教授

 

校長演講
校長郭位教授將於 8 30 日在香港會議展覽中心對清華校友會同人演講,題為「可靠度與存活性:核能及未來能源」,講述如何以核能為潔淨能源,並分析業界面對的安全問題。今年三月間日本福島第一核電廠受地震及海嘯襲擊而引發核洩漏事故,數周後郭教授即赴日本仙台作學術交流並發表演講,本月底的講座將以當時的演講為基礎。

 

新任命
嚴厚民教授獲委任為管理科學系系主任,任期由 8 1 日起開始。嚴教授於本年 6 月加入城大,現為該學系的講座教授。嚴教授於清華大學獲得科學學士學位及科學碩士學位,並於多倫多大學獲得博士學位,主要研究領域為隨機模型、模擬、供應鏈管理。

徐國良教授獲委任為系統工程及工程管理學系系主任,任期由 8 1 日起開始。徐教授於 2009 年加入城大,現為該學系的講座教授。徐教授擁有威斯康辛大學麥迪遜分校統計學博士學位,研究領域包括品質工程學、程序控制及監察、系統資訊及數據挖掘。

鄭淑嫻教授獲委任為教育發展及通識教育處處長,任期由 7 11 日起開始,並兼任生物及化學系教授。鄭教授於 1997 年加入城大,持有倫敦大學博士學位。鄭教授將負責提升城大的教學環境,促進策劃擬訂通才教育課程。

 

航貿可持續論壇
航貿金融研究中心與海航集團國際總部(香港)有限公司於 8 17 日合辦一場論壇,題為「香港的未來:航貿金融之可持續創新」,已邀得校董會主席梁振英先生及校長郭位教授致歡迎辭。論壇的主題演講將專注於航運航空可持續性指數、排名與交易,以討論航運貿易的可持續創新;專題講座部分則探討金融創新對國際金融發展趨勢的影響及在香港的實踐。論壇開始前,雙方將簽署合作意向書,為未來深入合作奠下基礎。

 

法律研討會
來自城大、中國社會科學院、北京大學、同濟大學、清華大學等院校多個學科領域的教授將參與法律學院於 8 11 日舉行的「信訪、民主與法治:中國話題」研討會。研討會旨在令各界加深了解內地的信訪制度,以對相關領域的執法及政策制訂起到積極影響。

 

榮譽
中文、翻譯及語言學系導師金元慶女士獲大韓民國教育、科學及科技部頒予部長獎,獎勵她在香港開展並推廣韓語課程,並大力促進對韓國的研究,貢獻巨大。金女士是今年香港唯一獲頒上述獎項的得獎者。

應用社會科學系三年級學生潘浩廷及城大專上學院商學部一年級學生黃徛,於上月在北京參加第四屆「兩岸四地大學生魔術交流大會」,分別奪得舞台組的金獎及銅獎。

電子工程學系兩位博士生王懷 Zhang Ruihong 製作的「促進環保公共交通工具的創新能源轉換系統」榮獲怡和機器有限公司「傑出工程項目獎」銀獎。他們的指導老師是電子工程學系的鍾樹鴻教授。今年共有逾 30 支本地大學隊伍參賽,其中僅八隊可晉身決賽作簡報。

 

回 到 校 訊 目 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