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關報導請瀏覽網頁:http://www.cityu.edu.hk/bulletin

第 177 期   2011 年 7 月 5  

 

特區勳銜
校董會主席梁振英先生獲香港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頒授大紫荊勳章,是今年的兩位得主之一,以表揚他長期參與公共服務,表現卓越。另外,六位現任及前任校董會成員、一位大學顧問委員會成員、一位教員及六位校友分別獲行政長官頒授勳銜和委任為太平紳士。

 

榮譽學位
城大將頒授榮譽博士學位予連戰博士約翰納殊教授曾鈺成先生徐匡迪教授,以表彰他們對教育及社會福祉的重大貢獻。頒授儀式將於 2011 11 月舉行。

傑出政治家、中國國民黨榮譽主席連戰博士將獲頒榮譽社會科學博士學位;諾貝爾獎得主約翰‧納殊教授將獲頒榮譽理學博士學位;現任香港特別行政區立法會主席曾鈺成先生將獲頒榮譽法學博士學位;中國工程院主席團名譽主席徐匡廸教授將獲頒榮譽工程學博士學位。

 

世界大學排名
根據 QS 世界大學社會科學學科排名,城大在語言學領域位列全球前 50 名。這是城大第一次名列 QS 世界大學學科調查前 50 名,清楚反映大學語言學課程和研究的世界級地位。英語語言和文學也位列全球第 51-100 名。

 

傑出研究獎
2011 年傑出研究獎得主是物理及材料科學系 Andrey Rogach 教授。獎項將於 11 月的城大畢業典禮中頒發。Rogach 教授是功能光學材料的專家,尤其是合成光源、光學光譜、半導體應用、光伏中的金屬納米晶體以及生物醫學。Rogach 教授現擔任城大新成立的功能光學中心主任,致力研究這一發展迅速的學科領域。

 

新任命
張賢旺教授獲委任為經濟及金融系國際經濟學講座教授,自 7 4 日起生效。張教授在賓夕法尼亞大學獲得博士學位,曾任教於加州大學聖克魯斯分校與香港大學。他是知名學者與研究人員,在國際各大經濟、金融、經濟計量學刊物上發表過多篇傑出論文。

劉錦茂教授獲委任為土木及建築工程系(前稱:建築系)系主任,自 7 1 日起生效。他 2005 年加入城大,現任該系講座教授。

Jane Lockwood博士獲委任為英語中心主任,自 7 1 日起生效。在 2010 年加入城大前,Lockwood 博士是香港教育學院語言教育中心主任。無論在學術、公共或商業機構層面,她對英語教育及師資培訓的管理與教學都擁有廣泛的國際經驗。

 

香港工商業獎
獲香港特區政府工業貿易署 100 萬元啟動撥款資助、由物理及材料科學系朱劍豪講座教授及其研究小組創立的進科研發有限公司,在本年度香港工商業獎中獲頒「科技成就優異證書」。

 

清華大學交流項目
十五名科學及工程學院學生將有機會參加由清華大學主辦的「錢學森力學班暑期對港交流項目」。這是清華大學首次邀請本港大學參與此項目,旨在促進兩校的學術交流,提高學術水平。

 

公共政策論壇
城大亞洲管治研究中心將在 7 23 日於校園協辦一場公共論壇,題為「經濟融合的挑戰:機場擴建與珠三角機建發展」。第一節會議集中探討有關機場計劃擴建第三跑道的需要;第二節則集中探討珠三角機建的發展及協調。

 

香港書展
香港城市大學出版社將參加 7 20 26 日在灣仔香港會議展覽中心舉行的 2011 年香港書展。書展期間,城大出版社將推出 12 本新書,並以優惠價銷售 所有書籍。歡迎親臨一號展覽廳大學坊參觀,攤位編號為:1D-A28 。校長郭位教授將於 7 23 日下午 3 時主講一場科普專題講座,題目「從杞人憂天談起─解讀褔島核事故的『危』與『機』」。

 

榮譽
由電子工程學系、系統工程及工程管理學系學生組成的隊伍在 2011 Robocon 機械人大賽中榮獲季軍。獲獎隊伍的指導老師是電子工程學系副教授劉永康博士、系統工程及工程管理學系講師廖境培博士及高級工程師陸炳林博士Robocon 是亞太廣播聯盟在 2002 年創辦的國際性機械人大賽。

城大法律學院的模擬法庭辯論隊在維也納舉行的維斯國際商事仲裁模擬法庭辯論賽中與來自世界各地的 254 支隊伍競逐,排名第七。其中一名隊員,一年級生吳家欣,取得完美的滿分 50/50 ,獲頒最佳辯論員獎。

 

回 到 校 訊 目 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