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關報導請瀏覽網頁:http://www.cityu.edu.hk/bulletin

第 176 期    2011 年 6 月 7  

 

兩學系更名、新學系成立
教務會在第 74 次會議上批准兩個學系更名,並設立一個新的學系。原「建築系」改稱「土木及建築工程系」,原「製造工程及工程管理學系」改稱「系統工程及工程管理學系」。另外,在科學及工程學院內設立「機械及生物醫學工程學系」。上述變動自 7 1 日起生效。

 

新任命
Christian Wagner 教授
獲委任為協理學務副校長(素質保證),自 2011 6 1 日起生效。Wagner 教授曾任資訊系統學系教授, 6 1 日轉至創意媒體學院。他在加拿大英屬哥倫比亞大學獲得管理資訊系統哲學博士學位,於 1996 年加入城大。Wagner 教授新任協理學務副校長,負責協助學務副校長督導城大提升學術水準,尤其是在素質保證方面。

薛泉教授獲委任為協理副校長(創新發展及內地事務),任期從 2011 6 1 日至 2014 5 31 日。他將協助副校長(研究及科技)協調城大在創新發展方面以及內地拓展事務的各項工作,包括長遠規劃、發展和管理。薛教授在中國成都電子科技大學獲得碩士及哲學博士學位,於 1999 年加入城大,現任電子工程學系教授。

 

大學發展交流會
城大將於 6 16 17 日各舉辦一場大學發展交流會。校長郭位教授與財務處處長鄧小琦先生將向城大教職員介紹最新的城大 2011-12 年度的財政預算;最近的校園發展情況,包括績效獎勵計劃與新四年學制的施行。

 

多媒體會議廳命名
城大將於 6 24 日在多媒體會議廳舉行命名典禮,以傑出校友范家輝先生母親的姓名,將該會議廳正式命名為「范彭綺雯多媒體會議廳」,以表彰范先生對城大的慷慨資助與長久支持。范先生畢業於 1988 年,是城大第一屆商業學士學位課程的畢業生,擔任過城大學生會第一、二屆普選評議員、第二屆學生會評議會主席; 2007 年獲城大校董會委任為大學評議會臨時常務委員會主席,並擔任校董會成員。范先生亦是城大榮譽院士。

 

城大傑出講座系列
下一場城大傑出講座系列將由台灣中央研究院副院長王汛森院士主講。王院士 2004 年當選中央研究院院士, 2005 年獲頒選為英國皇家歷史學會國外會士。講座訂於 6 22 日舉行,題為「觀念的勢力 —— 辛亥革命的思想史意義」,將探討中國的辛亥革命在思想、學術、文化上的意涵與影響。

 

海事法律獎學金
法律學院獲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撥款港幣 350 萬元,成立「香港海事法律獎學金計劃」。城大於 6 10 日舉行支票移交儀式,感謝政府對此項獎學金計劃的慷慨支持。出席儀式的主禮嘉賓包括:運輸及房屋局局長兼香港航運發展局主席鄭汝樺女士、校董會主席梁振英先生、城大校長郭位教授和法律學院院長王貴國教授

 

毒理分析研討會
生物及化學系主辦的第 15 屆世界毒理分析研討會將於 7 3 7 日舉行。出席研討會的有研究人員、專業人士、管理人士、監管人士、非政府組織機構、政府決策人士,與會者將交換意見,探討確定研究課題與資源需求,以便加強管理並改善生態系統,減輕生態惡化對公眾健康的危害。

 

人工智能軟件為港鐵效力
資訊總監陳漢偉博士研發的獲獎人工智能軟件「工務行車管理系統」(ETMS)人工智能引擎推出了新版本,並將用於港鐵公司的線路網絡。港鐵公司現有九條繁忙的港鐵線路,還有機場快線、輕鐵線,每晚均須進行維修、計劃、編排。新的 ETMS 將有效管理港鐵系統的複雜線路網。

 

東南亞研究中心的工作坊
東南亞研究中心將於 6 17 日舉辦題為「中國在東南亞的投資」的工作坊,探討投資來源地區對東南亞的投資趨勢與模式,以及中國投資對東南亞各國的多方面影響。

 

書評討論會
中文、翻譯及語言學系的人文研究組將於 6 16 日首次舉辦書評討論會「擲地有聲:評葛兆光新著《宅茲中國》」,由城大比較文學與翻譯講座教授張隆溪教授擔任主講,評論復旦大學文史研究院院長葛兆光教授的新著《宅茲中國:重建有關「中國」的歷史論述》。葛教授與多名本地及海外學者也將出席書評會並參與討論。一系列書評討論會旨在推動人文研究活動。

 

榮譽
電子工程學系講座教授陳杰教授獲選為國際自動控制聯合會(IFAC)院士,以表彰他在反饋系統性能極限理論、魯棒識別控制理論所作出的開創性貢獻。IFAC 是一個國際專業組織,共由 51 個成員國組成,代表各成員國內自動控制領域的工程與科學團體。

教育發展及通識教育處副處長桑戴維先生獲選為英國高等教育學院院士,他是第一個獲此榮譽的香港人士。

中文、翻譯及語言學系一年級生蔡浩賢在第二屆亞洲大學跆拳道錦標賽中榮獲 72 公斤級銅牌,該項比賽在哈薩克斯坦首都阿拉木圖舉行。

 

回 到 校 訊 目 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