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關報導請瀏覽網頁:http://www.cityu.edu.hk/bulletin

第172 期    2011 年2月1 

 

副校長(研究及科技)履新
Gregory Raupp教授將於 2 14 日就任城大副校長(研究及科技)兼研究生院院長。Raupp教授目前擔任亞利桑那州立大學(研究及學術事務)副校長室戰略物資部總監。他的技術專長與工作經驗涵蓋多個技術領域,包括工程學、材料科學、可持續環保科技的化學過程。Raupp教授的任命,是經過全球廣泛徵聘,繼之以多輪面試晤談及論壇演講,最後由城大遴選委員會一致推薦而決定的。

 

校長講座系列
第三場「校長講座系列:學術薈萃」將由校長郭位教授主講。郭教授的演講題爲「納米科技可靠嗎?」,將論述納米技術廣泛應用所催生的iPhone、電子手帳、高清電視、薄膜晶體—液晶顯示屏、混合動力車、醫療器械等產品和應用技術的可靠度問題。演講將於 3 4 日舉行,有意參加者請到以下網址登記:http://www.cityu.edu.hk/cpro/enroll/cpro_enroll.html

 

設立上海聯絡處
香港城市大學在上海設立聯絡處,將加強大學與內地政府、大學、學生、校友之間的聯繫,亦將有助增強學術交流、招生、校友聯絡等活動及事務。在 2 26 日的成立典禮暨校友晚宴上,校長郭位教授和上海多所重點高校校長將主持「探索與創新」專題討論,並舉辦晚宴招待上海及鄰近城市的城大校友。

 

社會責任日活動
城大將於 2 12 日在馬灣挪亞方舟舉辦社會責任日活動,以宣示大學積極擔當社會責任的承諾。校董會主席梁振英先生、校長郭位教授將聯同約 200 名校董會成員、教職員、學生、校友及社會福利機構的小朋友一同參與當日的活動。

 

香港潮州商會參觀城大
香港潮州商會代表一行九人在會長陳幼南博士帶領下於 1 19 日到訪城大,來訪者包括商會的名譽會董、城大榮譽院士陳大河先生。接待來訪者的城大代表包括校長郭位教授、副校長(發展及對外關係)王世全教授、秘書長陶黎寶華教授。來訪的代表先後參觀了邵逸夫圖書館及中國文化中心。

 

教育發展及通識教育講座系列
教育發展及通識教育處將於 3 2 日舉辦一系列講座,題為「變化鼓舞眾人心」。多名講者將從各自的觀點視角、學科領域、個人經歷、願景展望來探討「變化」問題。這些演講不但將有助研究與教學相結合,而且可推動跨學科研究、崇尚創新、鼓勵探索的風氣。

 

邁向康盛人生2011
城大將於 2 18 日舉行「邁向康盛人生」活動十五周年慶典,並舉行向城大馬拉松代表隊授旗的儀式。「邁向康盛人生」系列活動由學生發展處舉辦,內容包括講座、工作坊、戶外活動、體育運動,各種活動均鼓勵教職員享受健康及愉快的生活模式。

 

教職員新春團拜
人力資源處主辦的兔年教職員新春團拜將於 2 11 日舉行,屆時將設自助午餐,有豐富的慶祝節目助興,並以中國民間藝術攤位等增添氣氛。

 

榮譽
能源及環境學院院長兼佳達亞太氣候研究中心主任、應用物理學(大氣科學)講座教授陳仲良教授獲美國氣象學會頒予院士銜,他是獲此崇高榮譽的首名香港學者。該獎項表彰陳教授對大氣、海洋、水文科學或相關應用的傑出貢獻。美國氣象學會的 14,000 名會員當中,只有少數精英可獲選為院士。

城大資訊總監陳漢偉博士獲《IT 經理世界》雜誌選為第九屆 2010 年度中國優秀 CIO 之一,以表彰他應用資訊技術推進城大發展所作的貢獻。陳博士還是 2010 年度中國傑出 CIO 的五名獲獎者之一,也是來自香港的唯一獲獎者。這次評選前後歷經 10 個月, 20 多名評委均是內地與港台的著名行業專家和 IT 專業協會的代表。

教育發展及通識教育處 ( EDGE ) 與研究生院合著的論文在東京的 e-CASE & e-Tech 2011 國際研討會上榮獲「傑出論文獎」。獲獎論文題為「助教的在職進修:電子教學方式」,探討城大專為助教設立的一門進修課程。參與撰寫該論文的有桑戴維先生( EDGE )唐寧博士(學務副校長辦公室)、麥啟彬先生(資訊系統學系/EDGE )、戴依靈女士(資訊系統學系/EDGE )。另外,由香港浸會大學張美君博士、城大資訊系統學系沈校亮博士李國安教授合著的論文「『維基百科』資料採用與資訊實用性的實證研究」亦獲得「傑出論文獎」。

創意媒體榮譽文學士課程 2010 年畢業生林智聰先生在第四屆香港流動影片節獲得榮譽大獎、最佳動畫獎、最佳故事獎三項殊榮。比賽旨在推動流動影片業界的全球性資訊及意見交流,並表彰優秀流動影片製造者的努力和創意。

七名建築系的建築理學士學生在第二屆「中聯杯」全國大學生建築設計方案競賽中榮獲兩項大獎,獲獎人都是建築科技學部的畢業生。本次競賽的主題是「我的城市、我的明天」,共收到來自內地和香港一百多所高校的 746 份參賽設計。學生魯嘉麒余靄陶高貴森以題為「青年有•青年治•青年享」的設計方案榮獲三等獎,指導教師是建築科技學部的鄭曉峰先生薛求理博士。另外,陳秀娟關麗萍胡逸恒梁濼民以題為「舊區漸進——改革創新天台屋,知識青年天台去」榮獲優秀獎,指導教師是何嘉恩女士及薛博士。本次競賽由中國建築學會與中國聯合工程公司合辦,鼓勵參賽學生參與解決當代城市環境的青年問題和住房問題。

 

回 到 校 訊 目 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