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關報導請瀏覽網頁:http://www.cityu.edu.hk/bulletin

第170 期    2010 年12月7 

 

學院更名
校董會批准人文及社會科學院改稱 College of Liberal Arts and Social Sciences ,以便加強各學科領域之間的聯絡及合作。新名稱將於 2011 1 1 日起生效,現正考慮其中文名稱。

 

城賢匯
「城賢匯」為新成立的校友組織,旨在便利資深校友彼此聯絡,積極運用其資源、專業知識、人脈網絡以促進城大發展並服務社會。成立典禮暨首屆執行委員會就職典禮將於 12 13 日舉行,主禮嘉賓是城大副監督梁乃鵬博士、校董會主席梁振英先生、校長郭位教授

 

技術轉移論壇
知識轉移處組織的下一場技術轉移論壇將於 12 16 日舉行,議題是「環境污染與科技」。主講者是生物及化學系副教授張潤興博士、海洋污染國家重點實驗室科學主任林忠華博士、製造工程及工程管理學系講師許冠山博士

 

樂聚城大校友日
校友聯絡處將於 12 12 日在校內舉行樂聚城大校友日,歡迎所有校友、教職員、學生及家屬參加,共同歡慶。當日節目包括電影放映、音樂會、展覽以及兒童互動遊戲。校友日活動由校友自辦、供校友同樂,展示城大人多才多藝、多元化和互相關懷的精神。

 

城大創校院長主持講座
創建香港城市大學前身即城市理工學院的莊賢智教授將於 12 10 日主持講座,題為「一個工程師的遊歷」,暢談自己身為航天工程師及大學行政主管的傑出生涯。莊教授曾執掌城大校政六年,其後獲委任為英國布拉德福德大學校長,負責九個學科領域內醫藥保健專業人員的教育和培訓。

 

Goff仲裁講座
法律學院將舉行 17 Goff 仲裁講座,講者為杜拜國際金融中心首席法官兼新加坡高級法律顧問及仲裁人 Michael Hwang S C 法官主講「有關仲裁保密的程序模式」。Hwang先生在法律界工作逾 40 年,現為新加坡(非常駐)瑞士大使以及新加坡國際仲裁中心與香港國際仲裁中心諮詢委員會成員。

 

優良管治工作坊
亞洲管治研究中心、東南亞研究中心與澳洲格里菲斯大學格里菲斯亞洲研究所聯合主辦的國際工作坊「亞太區的優良管治:文明社會與政治社會」,將於 12 9 10 日一連兩天在城大舉行。與會者將發表有關亞太區文明社會、管治與民主之間關係的最新研究,對現有文獻內、以及廣泛論述管治及民主改革的言談中有關這些關係的常見看法作出評價,並提出質疑和挑戰。

 

回顧省思章太炎
城大將於 12 21 22 日舉行「第一屆『東亞學術思想』國際學術研討會:章太炎與晚清中國學術」。與會者討論章太炎先生及其著述,藉此重新探討中國的現代化。章太炎是近代中國的一位語文學、語言學、哲學巨擘,也是極重要的社會、政治、文藝批評家,並為 1911 年辛亥革命的重要人物。章太炎的著述包羅廣博,貫通古今東西,涵蓋中國晚清至日本明治維新時代。研討會由城大中文、翻譯及語言學系與東京大學哲學中心合辦。

 

醫療融資論壇
來自政府、政壇及社會各界領袖將出席城大的圓桌論壇,討論香港的醫療融資改革,重點考量政府改革方案的優點、缺點,以及有否替代方案。論壇題為「醫療融資:自願性醫療保險是否出路?」,由城大亞洲管治研究中心及新力量網絡合辦,將於 12 18 日在城大舉行。

 

移民照片展
由亞洲及國際學系主辦、瑞士駐港領事館協辦的「多元的瑞士——瑞士與流動人口」照片展於 12 1 20 日在城大舉行,展出有關流動人口的照片及文稿,作為響應 12 18 日國際流動人口日的活動之一。

 

電子工業行家訪問城大
香港電子業商會的會長陳其鑣教授將於 12 10 日率領九名會員代表訪問城大,了解城大科研最新進展,並就香港工業發展交流意見。

 

榮譽
香港城市大學比較文學及翻譯講座教授兼瑞典皇家人文、歷史及考古學院外籍院士張隆溪教授獲選為國際比較文學學會執行委員會委員。

電子工程學系梁國華教授薛泉教授獲電機暨電子工程師學會(IEEE)選為院士。梁教授為介質共振天線的發展作出重要貢獻,而薛教授則以微波傳輸線結構及合成電路的傑出工作獲得表彰。城大電子工程學系現共有 14 IEEE 院士。

電子工程學系陳關榮教授獲何梁何利基金頒發「 2010 年科學與技術進步獎」。該獎項為中國科學及科技領域內最具影響力的民辦獎項,頒予在特定學科範疇作出重要發明、發現及取得成就的中國科學家。基金於 1994 年由四位香港著名慈善家何善衡博士、梁銶琚博士、何添博士、利國偉博士捐款設立。

電腦科學系劉文印博士獲國際模式識別協會 (IAPR) 選為院士,以表彰他對圖樣識別、表現評核、文件分析、反仿冒域名方法以及為 IAPR 作出的服務。 IAPR 為非牟利的科學及專業組織組成的國際學會,關注廣義的圖案識別、電腦視覺以及圖像處理。

 

回 到 校 訊 目 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