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關報導請瀏覽網頁:http://www.cityu.edu.hk/bulletin

第 十 六 期    2004 年 5 月 17 日 
 

 

教 資 會 對 教 務 發 展 建 議 的 評 語
大 學 教 育 資 助 委 員 會 ( 教 資 會 ) 於 5月 10日 就 八 所 資 助 院 校 提 交 的 2005-08三 年 度 教 務 發 展 建 議 提 出 評 語 。 城 大 將 創 意 媒 體 列 為 增 長 /優 先 範 疇 的 建 議 獲 得 認 可 。 在 教 資 會 分 配 給 八 所 院 校 的 840個 二 年 級 學 生 學 額 中 , 城 大 獲 分 配 210個 學 額 , 位 列 第 二 。 副 校 長 ( 本 科 生 教 育 ) 高 彥 鳴 教 授 表 示 , 雖 然 一 年 級 學 生 學 額 維 持 不 變 , 但 因 二 年 級 學 額 增 加 , 令 整 體 學 生 人 數 擴 大 了 , 「 這 是 一 個 積 極 的 跡 象 」 。 此 外 , 教 資 會 還 批 准 了 城 大 希 望 開 設 兩 門 新 課 程 的 建 議 , 分 別 是 犯 罪 學 和 英 語 教 學 , 後 者 將 由 城 大 和 香 港 教 育 學 院 合 辦 。 按 照 教 資 會 的 建 議 , 城 大 將 調 整 各 學 院 間 的 學 額 分 佈 , 並 於 6月 5日 向 教 資 會 提 交 學 生 負 荷 模 型 報 告 。

 

管 理 議 會 退 修 會
5月 10日 , 管 理 議 會 成 員 及 一 些 受 邀 教 職 員 一 行 22人 在 城 大 深 圳 研 發 中 心 舉 行 退 修 會 , 就 城 大 內 地 聯 繫 及 自 資 營 運 課 程 的 發 展 方 向 , 進 行 商 議 及 策 劃 。

城 大 積 極 向 內 地 擴 展 , 是 希 望 在 全 國 範 圍 內 建 立 大 學 聲 譽 , 並 開 闢 市 場 創 收 。 退 修 會 期 間 討 論 了 三 項 策 略 :

•關 於 研 究 學 位 課 程 及 修 課 式 研 究 院 課 程 : 鼓 勵 與 內 地 機 構 合 作 開 發 市 場 空 隙 領 域 ;

•關 於 本 科 生 課 程 : 繼 續 在 香 港 開 辦 課 程 , 但 會 招 收 內 地 學 生 , 讓 他 們 體 驗 到 城 大 獨 特 的 全 人 教 育 ;

•關 於 人 才 培 訓 機 會 : 通 過 專 業 進 修 學 院 和 城 大 專 業 顧 問 有 限 公 司 提 供 人 才 培 訓 機 會 。

開辦 自 資 營 運 課 程 是 對 教 資 會 削 減 資 助 的 緩 衝 措 施 。 與 會 者 都 同 意 提 供 自 資 營 運 課 程 需 要 在 目 前 的 行 政 架 構 、 文 化 和 員 工 心 態 上 作 出 調 整 。 優 質 課 程 和 有 效 的 推 廣 是 成 功 的 關 鍵 。

城 大 將 成 立 督 導 小 組 跟 進 相 關 的 事 宜 。

 

委 任高 級 職 員
大 學 要 求 各 學 院 系 主 任 和 行 政 部 門 主 管 根 據 平 等 機 會 原 則 , 對 來 自 高 級 專 商 學 院 院 長 陳 乃 九 教 授 獲 續 任 , 新 任 期 由 2004年 8月 1日 至 2006年 6月 30日 。
台 灣 逢 甲 大 學 圖 書 館 館 長 兼 商 學 院 教 授 景 祥 祜 教 授 獲 委 任 城 大 圖 書 館 館 長 。 景 教 授 將 於 2004年 8月 2日 正 式 上 任 , 他 在 5月 12日 至 18日 到 訪 城 大 會 晤 高 層 職 員 。

 

學 院 院 長 招 聘 活 動
目 前 , 人 文 及 社 會 科 學 學 院 、 科 學 及 工 程 學 院 和 法 律 學 院 院 長 招 聘 小 組 正 分 別 從 校 內 外 招 聘 人 選 。 這 些 招 聘 小 組 目 前 全 部 由 常 務 副 校 長 統 領 , 在 選 定 適 當 的 人 選 後 , 甄 選 委 員 會 將 批 准 招 聘 小 組 推 薦 的 候 選 人 名 單 。

創 意 媒 體 學 院 院 長 的 招 聘 活 動 進 行 順 利 , 預 計 今 夏 完 成 。

 

榮 譽
創 意 媒 體 學 院 修 讀 榮 譽 文 學 士 的 兩 組 學 生 在 數 碼 港 網 頁 設 計 比 賽 (高 校 組 )中 獲 獎 。 冠 軍 得 主 : 張 維 新 許 朗 慧 Mahbubani Vivek Ashok; 亞 軍 : 林 世 豪 張 穎 珊 張 若 嫣

 

新 課 程
5月 13日 , 城 大 與 University of Paris Dauphine簽 署 一 項 合 作 協 議 , 共 同 提 供 香 港 有 史 以 來 首 個 金 融 及 精 算 數 學 理 學 碩 士 課 程 。 該 課 程 將 於 今 年 9月 開 課 , 學 位 將 由 兩 所 大 學 共 同 頒 發 。

 

會 議 / 論 壇
「 亞 太 經 濟 : 多 邊 與 單 邊 關 係 」 , 5月 19-21日 , 商 學 院 亞 太 經 濟 合 作 研 究 中 心 主 辦 。

「 技 術 轉 移 論 壇 -- 節 省 成 本 的 結 構 設 計 進 展 」 , 5月 21日 下 午 2:30-5:10, 地 點 : 香 港 生 產 力 促 進 局 大 樓 , 技 術 轉 移 處 主 辦 。

「 中 西 首 次 相 遇 : 西 班 牙 之 環 」 , 5月 21日 , 英 文 與 傳 播 學 系 和 西 班 牙 駐 香 港 領 事 館 及 西 班 牙 香 港 商 會 合 辦 。

「 國 際 貿 易 最 新 進 展 之 三 : 知 識 產 權 保 護 與 國 際 貿 易 」 , 5月 24-25日 , 經 濟 及 金 融 系 主 辦 。

「 數 學 及 其 應 用 國 際 會 議 」 , 5月 28-31日 , 劉 壁 如 數 學 科 學 研 究 中 心 主 辦 。

 

回 到 校 訊 目 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