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關報導請瀏覽網頁:http://www.cityu.edu.hk/bulletin

第166 期    2010 年8月17 

 

排名躍升
據上海交通大學世界一流大學研究中心最新公佈的 2010 年世界大學學術排名 (ARWU) ,城大在工程/科技及電腦科學類別內的名次升至全球第 43 位、全港第二位,遠高於過去三年間的名次(第 51-77 位)。在 ARWU 的學科排名中,城大電腦科學及數學的名次分別是第 45 位和第 51-76 位。

美國德克薩斯(達拉斯)大學追踪 24 種主要商業管理學刊上發表的論文,對全球 100 間商學院的管理研究作排名。該項調查結果顯示,城大商學院在全球位居第 58 位、在本港居第二位,根據的是各商學院 2009-10 年度在五份最權威的管理學刊發表的論文之質素與數量。這五份學刊是:《管理學院期刊》、《管理學院評論》、《管理科學季刊》、《組織科學》、《戰略管理期刊》。此外,在 2010-11 年度研究資助局批出的優配研究金計劃中,城大商學院共有 26 項商科科目研究計劃獲得資助,在本港排名第二。

 

傑出講座
副校長室(研究及科技)將於本年底前主辦一系列大學傑出講座。法國科學院院長及法國綜合理工學院榮譽教授 Jean Salençon 教授將於 9 8 日(星期三)下午 4 30 分在何稼楠演講廳主持「法國-香港傑出講座系列」中的一場,講題是「永續而現實的能源供應」。美國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化學系及羅倫斯柏克萊國家實驗室 Gabor A. Somorjai 教授將於 9 14 日(星期二)下午 5 時在同一演講廳主持城大傑出講座,講題為「進化與現代技術的最合適媒介—表面」。訂於 11 月舉行的若干場講座,詳情將於稍後公佈。

 

藝術展覽
城大中國文化中心將於 8 17 日至 9 15 日在城大藝廊舉行「山水的變奏-卓有瑞近作展」,展出台灣居港畫家卓有瑞教授的近作。展覽開幕儀式的主禮嘉賓包括卓教授、香港藝術館總館長鄧海超先生、香港浸會大學文學院院長兼講座教授鍾玲教授、中國文化中心主任鄭培凱教授

 

詩歌工作坊
中文、翻譯及語言學系副教授林少陽博士 8 16 19 23 26 30 日主講「谷川俊太郎詩歌工作坊」,讓文學愛好者有機會了解曾出版 70 餘部詩集、日本當代著名詩人谷川俊太郎先生的作品。工作坊是「國際詩人訪問計劃」的一部分,由香港中文大學東亞研究中心主辦,城大中文、翻譯及語言學系協辦。工作坊參加者將有機會於 9 27 日在城大與谷川先生座談。

 

榮譽
製造工程及工程管理學系副教授謝偉達博士 20 年來在工程界成就巨大、貢獻卓越,獲美國機械工程師學會選為院士。謝博士是檢測技術的專家,他發明的技術可用於檢測大型建築結構的機器、管道、纜索的使用狀況。

電子工程學系許樹源講座教授在可持續光學科技及光學研究領域貢獻卓越,榮獲電機暨電子工程師學會 (IEEE) 工業電子學會頒發 IEEE Rudolf Chope 研究及發展獎。這個獎項於 2008 年設立,旨在表揚在量子及工業電子或工業電機工程成就傑出的人士。許教授是首位得獎者。

電子工程學系博士生王懷榮獲 2010 年香港工程師學會青年工程師/研究員傑出論文獎,其獲獎論文「統一非線性操控方法為直流電至直流電變壓器帶來的瞬變現象」由鍾樹鴻教授指導。今年是香港工程師學會第 15 年頒發此獎項,目的是促進本地及海外的年輕工程師交流他們在各工程學領域的成果。

另外兩位電子工程學系博士生董凱欣林嘉倫,亦憑着「管線能源管理系統」的研究成果,獲頒香港管線管理研究中心及香港管線專業學會管綫專家獎學金。得獎的研究由電子工程學系副教授曾劍鋒博士高敬添博士指導。

 

回 到 校 訊 目 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