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關報導請瀏覽網頁:http://www.cityu.edu.hk/bulletin

第 116 期    2008 年 7 月 15 日 

 

領 導 人 訪 問
國 家 副 主 席 習 近 平 率 領 的 代 表 團 7月 5日 訪 問 城 大 深 圳 研 究 院 , 並 參 觀 了 研 究 院 的 生 物 醫 藥 科 技 中 心 , 為 歷 來 訪 問 城 大 設 施 的 最 高 層 國 家 領 導 人 。 習 副 主 席 參 觀 生 物 醫 藥 科 技 中 心 的 研 究 , 包 括 利 用 生 物 芯 片 試 驗 抗 癌 藥 物 藥 性 、 以 創 新 診 斷 技 術 檢 測 子 宮 頸 癌 基 因 , 以 及 結 合 通 訊 和 生 物 技 術 研 發 生 物 傳 感 器 、 檢 驗 血 液 或 尿 液 樣 本 。

 

大 學 國 際 化
城 大 於 7月 17至 19日 舉 辦 「 兩 岸 四 地 大 學 國 際 化 校 長 論 壇 」 。 校 長 郭 位 教 授 將 與 約 50位 來 自 內 地 、 台 灣 、 澳 門 及 香 港 的 大 專 院 校 及 政 界 代 表 , 共 同 探 討 高 等 教 育 國 際 化 的 定 義 、 主 題 與 共 識 。

 

研 究 撥 款
研 究 資 助 局 公 布 的 2008-09年 「 優 配 研 究 金 」 申 請 結 果 顯 示 , 城 大 申 請 成 功 率 在 全 港 八 大 院 校 中 排 行 第 三 , 達 40.7%, 較 去 年 的 34.3%顯 著 上 升 。 今 年 城 大 共 有 127項 研 究 計 劃 獲 得 資 助 , 撥 款 總 額 達 港 幣 6,120萬 。 以 申 請 成 功 項 目 數 量 和 撥 款 總 額 計 算 , 分 別 較 去 年 上 升 16.5%及 1.5% 。


高 層 升 任
物 理 及 材 料 科 學 系 李 振 聲 教 授 在 2007-08學 年 的 晉 升 選 拔 中 獲 晉 升 為 講 座 教 授 , 由 2008年 9月 1日 起 生 效 。

 

國 家 級 教 材
語 言 資 訊 科 學 研 究 中 心 主 任 鄒 嘉 彥 教 授 參 與 編 撰 的 《 社 會 語 言 學 教 程 》 獲 國 家 教 育 部 列 入 《 普 通 高 等 教 育 「 十 一 五 」 國 家 級 教 材 規 劃 補 充 選 題 》 , 供 全 國 大 學 選 用 。 《 社 會 語 言 學 教 程 》 由 鄒 教 授 與 復 旦 大 學 中 國 語 言 文 學 系 游 汝 傑 教 授 聯 合 編 寫 , 是 少 數 從 華 人 角 度 研 究 語 言 和 社 會 文 化 變 遷 的 華 文 教 材 。

 

數 學 界 認 可
數 學 系 Felipe Cucker講 座 教 授 獲 選 為 基 礎 計 算 數 學 學 會 主 席 , 任 期 由 2008年 6月 開 始 , 為 期 三 年 。 這 職 銜 是 重 要 的 國 際 認 可 , 前 任 主 席 包 括 菲 爾 茲 獎 和 丹 齊 克 獎 得 主 , 以 及 牛 津 大 學 和 劍 橋 大 學 的 教 授 。


辯 論 比 賽
城 大 與 天 津 大 學 的 學 生 將 於 7月 17日 進 行 普 通 話 辯 論 比 賽 , 辯 題 為 「 全 球 經 濟 一 體 化 導 致 / 沒 有 導 致 文 化 一 體 化 」 。 雙 方 希 望 透 過 辯 論 闡 釋 津 港 兩 地 的 中 西 文 化 碰 撞 與 比 較 。


趣 味 工 作 坊
科 學 及 工 程 學 院 將 於 7月 23至 25日 舉 辦 「 科 學 及 工 程 趣 味 工 作 坊 」 , 讓 中 學 生 透 過 參 觀 實 驗 室 及 親 身 進 行 實 驗 等 活 動 , 認 識 科 學 的 實 用 性 及 趣 味 。 約 有 380名 中 學 生 報 名 參 加 20多 個 工 作 坊 和 參 觀 實 驗 室 。


中 國 花 錢 展 覽
中 國 文 化 中 心 於 7月 12日 至 8月 24日 舉 辦 「 中 國 花 錢 : 藝 術 、 宗 教 與 民 俗 」 古 錢 幣 展 覽 , 展 出 約 150件 漢 代 至 清 代 及 20世 紀 初 鑄 造 的 花 錢 和 相 關 文 獻 。 展 覽 開 幕 禮 7月 11日 在 城 大 藝 廊 舉 行 , 主 禮 嘉 賓 包 括 廣 東 省 人 民 政 府 文 史 研 究 館 館 長 周 義 先 生 、 城 大 中 文 、 翻 譯 及 語 言 學 系 助 理 教 授 及 中 國 花 錢 收 藏 家 方 稱 宇 博 士 及 中 國 文 化 中 心 主 任 鄭 培 凱 教 授


奧 運 聖 火 傳 遞
生 物 及 化 學 系 二 年 級 生 詹 寶 獲 選 為 北 京 奧 運 會 內 蒙 古 自 治 區 鄂 爾 多 斯 市 火 炬手 。 聖 火 傳 遞 於 7月 9日 進 行 , 詹 寶 負 責 第 27棒 。


回 到 校 訊 目 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