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關報導請瀏覽網頁:http://www.cityu.edu.hk/bulletin

第 102 期    2007 年 12 月 18 日 

 

配 對 補 助 金 計 劃
大 學 教 育 資 助 委 員 會 ( 教 資 會 ) 宣 佈 啟 動 第 四 輪 配 對 補 助 金 計 劃 , 自 2008年 1月 1日 至 2009年 2月 28日 生 效 。 八 所 教 資 會 資 助 大 學 及 兩 所 本 地 自 資 大 學 可 申 請 總 計 10億 港 元 的 補 助 金 , 基 本 規 定 與 第 三 輪 配 對 補 助 金 計 劃 相 同 。 計 劃 為 各 院 校 預 留 4,500萬 港 元 「 最 低 籌 款 額 」 , 截 止 期 為 2008年 12月 31日 ; 各 院 校 亦 可 按 「 先 到 先 得 」 原 則 申 請 上 限 2.5億 港 元 的 補 助 金 。 計 劃 詳 情 將 轉 發 給 各 學 院 院 長 和 系 主 任 , 並 會 刊 登 在 城 大 網 頁 上 。


「 顧 問 委 員 會 」 召 開 首 次 會 議
城 大 最 高 諮 詢 組 織 「 顧 問 委 員 會 」 於 12月 7日 召 開 首 次 會 議 。 按 香 港 城 市 大 學 ( 城 大 ) 條 例 成 立 的 顧 問 委 員 會 與 校 董 會 及 大 學 教 務 會 是 城 大 三 大 法 定 組 織 。 顧 問 委 員 會 負 責 為 大 學 的 政 策 及 工 作 提 供 意 見 及 支 援 。 顧 問 委 員 會 成 員 包 括 大 學 主 管 人 員 、 常 務 副 校 長 、 副 校 長 、 院 長 及 同 等 級 別 職 員 、 校 董 會 成 員 、 教 務 會 成 員 , 以 及 大 學 監 督 根 據 校 董 會 建 議 所 委 任 的 委 員 ( 最 多 不 超 過 20位 ) 。

 

建 築 系 獲 捐 測 量 軟 件
威 寧 謝 ( 香 港 ) 有 限 公 司 向 城 大 建 築 系 捐 贈 170萬 港 元 的 優 質 測 量 軟 件 。 軟 件 將 協 助 學 生 在 測 量 課 業 上 使 用 電 腦 軟 件 。 為 了 表 彰 這 一 義 舉 , 城 大 將 於 12月 19日 舉 行 典 禮 , 威 寧 謝 集 團 主 席 李 應 祺 先 生 、 威 寧 謝 董 事 總 經 理 潘 根 濃 先 生 、 科 學 及 工 程 學 院 院 長 陳 志 豪 講 座 教 授 及 建 築 系 主 任 陳 錦 順 講 座 教 授 將 主 持 典 禮 。


公 開 講 座
法 律 學 院 將 於 2007年 12月 22日 主 辦 公 開 講 座 「 全 球 化 及 法 律 教 育 」 , 主 講 人 Michael Reisman是 「 國 際 顧 問 委 員 會 」 成 員 、 耶 魯 大 學 法 學 院 傑 出 教 授 。 法 律 學 院 院 長 、 中 國 法 及 比 較 法 講 座 教 授 王 貴 國 教 授 將 出 席 致 詞 。 出 席 講 座 的 嘉 賓 還 有 香 港 律 師 會 會 長 黃 嘉 純 先 生 、 香 港 大 律 師 公 會 主 席 袁 國 強 先 生 、 大 律 師 及 「 國 際 顧 問 委 員 會 」 成 員 戴 啟 思 先 生 以 及 香 港 特 區 政 府 律 政 司 法 律 草 擬 專 員 (署 理 ) 毛 錫 強 先 生

 

文 學 創 作 獎
城 大 即 將 舉 辦 第 三 屆 城 市 文 學 創 作 獎 活 動 , 現 已 開 始 徵 稿 。 城 大 希 望 通 過 徵 稿 活 動 促 進 港 澳 地 區 的 文 化 交 流 , 鼓 勵 青 少 年 從 事 文 學 創 作 。 本 屆 創 作 獎 主 題 為 「 城 市 流 動 」 , 分 為 三 個 組 別 : 散 文 、 短 篇 小 說 及 詩 歌 , 所 有 15至 24歲 的 港 澳 地 區 居 民 都 可 以 參 加 。 多 位 著 名 作 家 將 擔 任 比 賽 評 審 委 員 , 章 詒 和 女 士陸 灝 先 生 擔 任 散 文 組 評 審 , 王 蒙 先 生白 先 勇 教 授張 大 春 先 生 擔 任 小 說 組 評 審 , 梁 秉 鈞 教 授也 斯 ) 、 北 島 先 生 鄭 愁 予 教 授 擔 任 詩 歌 組 評 審 。

 

機 械 人 比 賽
城 大 與 世 界 自 然 基 金 會 聯 合 主 辦 「 2008年 香 港 潛 水 機 械 人 挑 戰 賽 」 , 目 前 正 接 受 地 區 賽 報 名 , 有 志 參 加 比 賽 的 中 學 生 及 大 學 生 將 設 計 、 建 造 並 試 用 各 自 的 潛 水 機 械 人 , 優 勝 參 賽 隊 伍 將 有 機 會 赴 美 參 加 2008年 6月 在 聖 迭 戈 加 州 大 學 斯 克 里 普 斯 海 洋 研 究 院 舉 辦 的 2008年 國 際 決 賽 , 能 否 成 行 取 決 於 贊 助 條 件 。 這 次 挑 戰 賽 主 題 為 洋 中 脊 熱 液 活 動 以 及 研 究 深 海 環 境 的 科 技 。


「 挑 戰 杯 」 獲 獎
城 大 學 生 11月 參 加 在 天 津 南 開 大 學 舉 行 的 第 十 屆 「 挑 戰 杯 」 全 國 大 學 生 課 外 學 術 科 技 作 品 競 賽 , 獲 得 六 項 獎 項 。 參 加 這 次 競 賽 的 學 生 來 自 內 地 、 香 港 、 台 灣 、 澳 門 及 新 加 坡 , 活 動 旨 在 促 進 學 術 及 科 技 研 習 。 城 大 電 子 工 程 學 系 、 電 腦 科 學 系 、 經 濟 及 金 融 系 學 生 奪 得 二 等 獎 , 資 訊 系 統 學 系 、 市 場 營 銷 學 系 及 物 理 及 材 料 科 學 系 學 生 奪 得 三 等 獎 。 「 挑 戰 杯 」 競 賽 由 教 育 部 、 共 青 團 中 央 、 中 國 科 協 及 全 國 學 聯 主 辦 , 每 兩 年 舉 行 一 次 。


榮 譽
在 製 造 工 程 及 工 程 管 理 學 系 馮 英 傑 博 士 的 指 導 下 , 工 程 學 博 士 生 ( 工 程 管 理 ) 鍾 偉 強 奪 得 「 2007年 世 界 資 訊 峰 會 大 獎 — 電 子 商 業 界 別 」 大 獎 。 這 是 有 關 獎 項 三 屆 以 來 唯 一 一 次 有 香 港 代 表 奪 得 如 此 殊 榮 。 今 年 「 世 界 資 訊 峰 會 大 獎 」 評 審 團 共 評 審 了 650多 個 參 賽 作 品 , 分 別 由 168個 國 家 提 名 。 評 審 團 從 八 個 界 別 中 各 自 選 出 五 項 最 傑 出 的 得 獎 作 品 。 八 個 界 別 分 別 是 ︰ 電 子 政 府 、 電 子 學 習 、 電 子 保 健 、 電 子 共 融 、 電 子 商 業 、 電 子 文 化 、 電 子 娛 樂 及 電 子 科 學 。

 

回 到 校 訊 目 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