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長講座系列:學術薈萃

氣泡是一種特殊的氣囊,與日常生活息息相關,從沐浴用品到飲料都可見其蹤影。機械工程學系系主任兼講座教授潘欽教授訂於10月7日主講「校長講座系列:學術薈萃」,討論動物運用氣泡以生存的科學原理,以及海浪生成的氣泡如何對吸收空氣中的二氧化碳及可持續性產生關鍵影響。欲知講座詳情,請按此處



香港高等研究院傑出講座系列

城大校長郭位教授9月30日主講「香港高等研究院傑出講座系列」,題為「數據驅動的全球疫情管理」。郭校長講述在新型冠狀病毒等危機中,及早模擬可能狀況有助減少全球公共衞生及經濟損失。

城大副校長(研究及科技)呂堅教授於10月6日發表題為「積層製造的發展:從結構材料及功能器件的2D打印到4D打印」的演講。呂教授在演講探討在4D打印範疇等快速增長的積層製造領域中,如何解決以納米結構陶瓷材料塑造複雜形狀的問題。



榮譽

電腦科學系博士生譚鑫與該系副教授劉永雄博士合撰的論文「弱監督顯著實例檢測」,在2020年9月第31屆英國機器視覺會議榮獲最佳學生論文獎亞軍。

來自電機工程學系、生物醫學系、數據科學學院、經濟及金融學系的學生組隊參加2020國際奧林匹亞區塊鏈競賽,榮獲最佳金融科技獎。獲獎團隊運用本地機器學習算法和區塊鏈的顛覆特性,設計了一個培育現有小額信貸行業的計劃。指導老師是電機工程學系副教授張澤松博士啟厚博士

電機工程學系學生阮鈺燕獲得國際工程技術學會(IET)頒授2020 IET獎。該獎項旨在表彰於IET所涵蓋學術領域內之選定課程表現優秀的學生。阮鈺燕以成績優異及積極參與多項課外活動而獲得提名。

電機工程學系博士生Agadagba Stephen KugbereEldaly Abdelrahman Bakr Mohammed Abdelnaby在2020年電機電子工程師學會醫學生物工程學會港澳聯合分會學生論文大賽榮獲二等獎。獲獎論文題為「電刺激增強和維持視網膜退化小鼠的西塔伽瑪調節」,指導老師是該學系副教授陳儷行博士

電腦科學系2019屆電腦科學理學碩士畢業生陳偉敬先生、指導老師兼該學系助理教授宋林琦博士以及天津大學一位教授,在2020年8月舉行的電機電子工程師學會第三屆多媒體資訊處理與檢索國際會議上榮獲最佳論文獎,獲獎論文題為「使用圖嵌入以增強深層多媒體之建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