表彰傑出教員

優秀教學對城大近年的成功至關重要,傑出教學獎正是為表彰出色教學人員而設。今年的「傑出教學獎」得主為生物醫學工程學系副教授陳葦恩博士、數學系何永昌教授、由電腦科學系副教授黃厚生博士領導的「電腦科學學生專業實習計劃」團隊,成員包括大學講師陳孟騰博士、副教授姜煒博士郭琳科博士

以上獎項得主獲城大分別提名2020年度教資會傑出教學獎的新晉教學人員、一般教學人員、隊伍組別。



香港高等研究院傑出講座系列

材料科學及工程學系系主任、材料科學講座教授、香港高等研究院資深院士David Srolovitz教授將主持四場講座,從原子尺度到連續尺度,討論對晶粒邊界結構、能量學與運動的預測性及連貫理解的發展過程。他將綜述與晶界結構及行為相關的熱力學、晶體學、統計力學、動力學知識。由於新型冠狀病毒疫情,講座將不設登記及現場觀眾,影片及講座簡報會在6月19日於此處發佈。



 法國主題講座直播

化學系客座傑出教授、香港高等研究院資深院士Jean-Marie Lehn教授訂於6月3日主持從法國直播的特別講座,促進城大與世界各地專家的網上學習及知識共享。講座於疫情下舉行,題為「走向生命:化學!」,將展示「抵禦無助感」及「弘揚基礎科學的力量」。欲知講座詳情,請按此處



新型冠病毒與管治模式

法律學院中國法與比較法研究中心、公法與人權論壇訂於6月12日合辦網上研討會,來自亞洲及世界各地的頂尖學者與決策者,將評估亞洲各種治理模式在抗疫方面的表現。與會人士將探討與管治相關的多個法規問題,包括合法性、法治、權利保障、公共政策決策、公共衞生體制、政府與企業關係、企業社會責任、區域經濟整合以及全球治理。欲知研討會詳情,請按此處



21屆漢語詞彙語義學國際研討會

第21屆漢語詞彙語義學國際研討會(CLSW2020)於5月28日至30日舉行,主題是「詞彙語義學-人工智能-認知科學」,由翻譯及語言學系主辦。本屆會議邀請六位世界著名講者作專題演講。因應疫情,CLSW2020以網上研討會的形式舉行。



藝術展覽

創意媒體學院楊建文講座教授(媒體藝術)邵志飛教授在觀塘的奧沙畫廊舉辦題為「所見即所得」個人展覽,展期至6月21日。邵志飛教授自1960年代一直關注創意研究,本次展覽「是一次難得的機會,對他的核心技巧、美學及概念主題作全面深入了解」。欲知展覽詳情,請按此處。 

創意媒體學院助理教授Tobias Klein博士於香港大學美術博物館舉辦「蛻變或對抗」展覽,展出探討數碼工藝的作品,展期至8月30日。欲知展覽詳情,請按此處



榮譽

Guide2Research網站發佈了2020年(第六版)「電腦科學及電子學頂尖科學家排行榜」,電機工程學系陳關榮教授獲選入全球排名前1,000位頂尖科學家名單。陳教授的H指數為149,獲引用次數為100,895,全球排名第16位,在香港及亞洲排名第1位。共有144位中國學者上榜,陳教授在其中排名第四。

電子工程學系名譽教授胡玲教授因「對納米級及光子器件的微電子製造技術之開拓性貢獻」而榮獲2020年電機電子工程師學會Andrew S. Grove獎。胡教授亦是美國哈佛大學應用物理及電子工程學Tarr-Coyne教授。該獎項成立於1999年,獲電機電子工程師學會電子設備學會贊助。

創意媒體學院副教授羅海德博士榮獲香港藝術發展局頒發第十四屆藝術家年獎(媒體藝術),以表彰他在該領域的成就。這是創意媒體學院教員連續第三年獲得該獎項,展示學院在該領域的卓越領導力。學院校友曲倩雯女士(2015年藝術碩士)亦獲頒藝術新秀獎(媒體藝術)。

人文社會科學院院長兼陳漢斌教授(行為及政策科學)華樂勤教授的論文「策略規劃可否提升組織績效?一個元分析」獲得Louis Brownlow獎,該論文刊登在美國著名學術刊物《公共行政評論》。

理學院院長兼講座教授陳漢夫教授為第六屆國際數學建模挑戰賽中華賽區擔任籌委會主席,比賽於5月8日至9日網上舉行答辯決賽。此次比賽由理學院承辦,融合了數學與科學、科技和工程,把數學應用於社會生產和生活,並納入人工智能和機器學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