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科學會

學務副校長兼化學及材料科學講座教授任廣禹教授訂於12月1日在第26屆香港科學會年會(2018)上發表主題演講,題為「有機/雜化功能材料及器件的新領域:從分子工程到科技創新」。任教授的講座將討論從分子層面設計有機及無機雜化功能材料的形狀、大小、交互性、界面及能量水平,以實現前所未有的低功耗、超快處理資訊及高效能源發電的器件性能。欲知講座詳情,請按此處



世界文化理事會頒獎典禮

世界文化理事會頒獎典禮訂於11月8日於城大舉行。該典禮首次在香港及兩岸三地舉辦,將頒發本年度「愛因斯坦世界科學獎」及「José Vasconcelos世界教育獎」予兩位傑出人士,以表彰他們努力不懈在各自的領域改善人類文化及福祉。欲知活動詳情,請按此處



新任命

李娟教授獲委任為協理學務副校長(大學策略),自2018年12月1日起生效。李教授同時兼任市場營銷學系系主任及教授。

華樂勤教授獲委任為公共政策學系系主任,任期自2018年11月1日至2021年8月31日。華樂勤教授在2011年於英國雷丁大學及城大獲得博士學位,現任公共政策學系公共管理講座教授。



高等研究院講座

高等研究院訂於11月12日在城大舉行一場全日研討會,以慶祝城大為促進法國與香港科技合作而發揮的重要作用,同時祝賀著名數學家、城大高等研究院資深院士兼大學傑出教授菲立普.希阿雷教授80歲壽辰。參加研討會的講者包括諾貝爾物理學獎及化學獎得主、菲爾茲獎得主、法國科學院院士、高等研究院資深院士。

台灣大學化學講座教授彭旭明教授訂於11月30主持高等研究院傑出講座系列,題為「從同核金屬串到異核金屬串」。

欲知上述活動詳情,請按此處



城大傑出講座系列

胰腺癌的特點是到晚期才引發症狀。台灣中國醫藥大學校長李文華教授於11月5日主持「城大傑出講座系列」,介紹糖代謝異常透過HRAS基因的變異而導致胰腺瘤的形成。李教授1950年出生於台灣,是癌症研究中腫瘤抑制領域的分子生物學家和先驅人物。

航空工業與汽車行業面臨同樣的挑戰,例如在改善排放、提升燃油效益及降低成本方面。美國休斯頓大學工程學傑出教授Kaushik  Rajashekara教授訂於11月13日主持講座,題為「交通電氣化—— 陸地與空中:當前趨勢及未來策略」,討論有關電動/混合動力汽車、多電飛機、油電混合動力飛機等技術的目前趨勢。

欲知上述講座詳情,請按此處



校長講座系列:學術薈萃

機械工程學系王鑽開教授訂於11月22日主持「校長講座系列:學術薈萃」,發表題為「受自然啟發的創新:藝術、科學與技術」的講座。過去四年,王教授的研究團隊在多個自然及科學系列期刊發表了九篇論文,獲得逾十個著名獎項。他的研究成果已獲《健力士世界紀錄》收錄,並發表於《自然》、《自然物理》等極具影響力的期刊。是次講座重點介紹下一波創新(尤其是受自然啟發的工程學)如何對應地球所面臨的水、能源及健康工程等重大挑戰。欲知講座詳情,請按此處



城大與中電簽署學術協議

城大與中電將簽署學術合作協議,為城大本科生提供學習機會。主修能源科學及工程、環境科學及工程的學生,或由城大甄選的學生,可參與中電的能源審計與其他計劃,在實際工作環境透過探訪及參與獲得親身體驗。簽署儀式訂於11月12日舉行。



與領事對談系列

大韓民國駐香港總領事館總領事金元辰先生於10月30日主講「與領事對談系列」,題為「全球化與你的未來」,介紹韓國的交流項目、未來學習及職業發展。「與領事對談系列」邀請多國駐港領事蒞臨城大,與師生交流觀點,介紹該國最新發展及文化,並分享他們的深刻見解。



榮譽

電腦科學系講座教授賈小華教授獲選為ACM(電腦協會)傑出會員,以表彰他對計算作出的卓越科學貢獻。傑出會員的高階級別於2006年設立,以表彰在計算領域取得重要成就或產生重大影響的ACM專業會員。

物理學系系主任王循理教授獲中國科學院金屬研究所頒發李薰講座獎。該獎項旨在表彰對國內外材料科學與工程領域產生重大影響的科學家。

電腦科學系2018屆博士畢業生Kwabena Ebo Bennin博士Solomon Mensah博士、其指導老師電腦科學系助理教授姜煒博士及另外兩位作者,榮獲日本信息處理學會軟件工程研究會卓越研究獎。獲獎作品題為「MAHAKIL:基於過採樣方法之多樣性以改善類不平衡問題造成的預測誤差」,發表於《電機電子工程師學會軟件工程學報》2018年6月號。

電腦科學系學生黃敏輝范綽珩及一名香港理工大學學生參加2018年中國高校電腦大賽移動應用創新賽並榮獲二等獎。指導老師是該學系副教授陳萬師博士。該比賽由美國蘋果公司、浙江大學聯合主辦,旨在激發學生的創新意識,鼓勵他們運用技術以解決社會問題。

黃敏輝范綽珩及同系的陳穎詩獲得微軟潛能創意盃2018香港區季軍,他們的獲獎作品名為「Ani-Think」,可為獸醫病理學提供移動解決方案,助分析動物情緒與診斷疾病。這項競賽由Microsoft香港主辦,提供平台讓學生展示其原創嶄新應用項目,主題是人工智能、大數據及混合實境。

電腦科學系學生徐子謙榮獲國際工程技術學會(IET)頒發2018年IET獎,獲3,000港元現金獎,並獲該學會免費學生會員資格一年。IET獎是授予學業成績優秀、積極參與課外活動及社區服務的工程學學生。

創意媒體學院校友陳德峰先生在2018年DFA香港青年設計才俊獎中榮獲創意智優青年設計才俊獎。

由城大學生組成的四個隊伍在數碼港舉行的「數碼港.大學合作夥伴計劃2018」中分別獲得數碼港創意微型基金頒發的10萬港元資助。獲獎隊伍得到數碼港金融科技專才的指導及培育,在8月參加了芝加哥大學布斯商學院的創業營,並在10月23日的演示日展示其創意。

城大太陽能汽車研究小組9月參加在南非舉辦的薩索爾太陽能汽車挑戰賽2018,榮獲「可持續發展級別獎」。參賽學生分別來自能源與環境學院、創意媒體學院、商學院、電子工程學系、機械工程學系與材料科學及工程學系。薩索爾太陽能汽車挑戰賽由國際太陽能汽車聯盟、南非薩索爾公司聯合主辦,每兩年舉行一次,旨在推廣可持續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