樂聚城大校友日暨環城跑

「樂聚城大校友日暨環城跑」訂於3月19日舉行,屆時將邀請校友、學生、教職員及其家人參加一系列活動。校友日由校友聯絡處主辦,今年主題為「邁步向前  綻放光華」,活動豐富多彩,包括環城跑、樂聚城大大派對、名人真情對話、校友跳蚤市場、趣味工作坊、校園開放參觀及趣味大搜索、遊戲攤位、充氣彈床及小食攤位等。欲知活動詳情,請按此處



探索創新節

「2017城大探索創新節」訂於3月7日至9日舉辦,展示師生在探索及創新中取得的優秀成果,這是本校獨特的「重探索求創新課程」之核心要素。「探索創新節」讓學生了解各項主修課程、副修課程及精進教育課程,藉此幫助他們訂立學業計劃和作出決定。欲知活動詳情,請按此處



高等研究院

高等研究院旨在匯集科學及工程學領域的一流學者,致力追求創新意念及研究。高等研究院本月將舉辦三場講座與一場研討會,就多個議題進行跨學科討論。瑞士蘇黎世聯邦理工學院機械及程序工程學系多維度機械人學實驗室主任Bradley Nelson教授訂於3月8日發表演講,題為「微機械人學與納米醫學:醫用機械人學的未來方向」。牛津大學工程科學系教授Alexander M. Korsunsky教授訂於3月22日發表題為「了解跨維度的應力和應變」的演講。高等研究院資深院士兼法國科學院院士Jean Salençon教授訂於3月22日發表題為「平衡與力:從亞里士多德到拉格朗日」的演講。研討會則訂於3月8日至9日舉行,題為「高熵合金的結構與特性」。欲知詳情,請按此處



校長講座系列

自1997年香港出現首宗人類感染禽流感個案之後,該病毒已持續向全球各地蔓延。城大動物醫學院健康一元化講座教授Dirk Pfeiffer教授3月29日將主持下一場「校長講座系列:學術薈萃」,介紹經由野鳥、家禽及人類傳播的禽流感病毒之生態社會系統的複雜性作用。Pfeiffer教授是獸醫流行病學家,研究全球多國的動物疾病控制。



城大傑出講座系列

三位學者將於本月分別主持「城大傑出講座系列」,內容包括應用物理學、微流控技術與法學。上述講座是讓城大師生認識不同學科之國際知名學者的極佳途徑。哈佛大學John Paulson工程與應用科學學院Tarr-Coyne應用物理學電機工程學教授胡玲教授訂於3月16日發表演講,題為「不完美帶來的機遇:碳化矽中源於光子缺陷的器件」。哈佛大學Mallinckrodt物理學及應用物理學教授David Weitz教授訂於3月21日發表演講,題為「滴流、噴射、液滴及濕潤:奇妙的微流控技術」。牛津大學瓦伊納英國法講座教授Hugh Collins教授訂於3月28日發表演講,題為「私法與基本權利」。



城花攝影比賽

為慶祝「城花」的誕生,大學特別舉辦攝影比賽,參加者有機會贏得豐富獎品。城大選出簕杜鵑為「城花」,是因其強韌堅毅、四季常開的特性,體現了大學的特色。比賽冠軍將獲頒Macbook Pro一部,亞軍將獲頒Fujitsu Lifebook電腦一部,季軍將獲頒Canon數碼相機一部,最多「Likes」大獎將獲得Fitbit手錶一隻,優異獎得主將可獲價值400港元購物禮劵。欲知活動詳情,請按此處



新設「城大可持續發展講座系列」

城大推出「城大可持續發展講座系列」,旨在關注理解可持續發展和推出相關措施所需的概念及數據,以在教研及學生活動中推廣可持續發展。這系列得到中電及香港政府的共同支持。城大的計劃負責人是亞洲及國際學系副教授Justin Robertson博士。首場演講已於3月3日舉行,由鈴木大衛博士主持。鈴木博士是科學家、廣播節目主持人、作家及鈴木大衛基金會聯合創始人。該系列其他場次的講座將於今年稍後至2018年舉行。



城大2017年羽毛球錦標賽

深受城大師生及員工歡迎的羽毛球錦標賽又來了!這項由學生發展處(體育部)及教職員康體會合辦的賽事至今已舉行16屆。今年的截止報名日期為3月15日,決賽訂於4月8日舉行。參賽者可按下列四組報名:個人(教職員/學生/校友:單打與雙打)、職員及學生、家庭(父母子女雙打、夫婦雙打)、隊際(只限教職員)。欲知活動詳情,請按此處



語言研討會

了解語言的性質及其在社會與文化中的構成作用,是城大學術研究的重要一環,翻譯及語言學系將為此舉辦一系列重要活動。首場講座由日本中央大學文學部若林茂則教授主持,內容有關英語學習。若林教授是劍橋大學博士,其研究領域包括為第二語言學習者的心理表徵建模、知識系統及語言運用。欲知活動詳情,請電郵至LTenquiry@cityu.edu.hk



榮譽

兩位電子工程學系講座教授分別榮獲國家教育部2016年度「高等學校科學研究優秀成果獎」(科學技術)自然科學獎一等獎及二等獎。梁國華教授獲頒一等獎,獲獎項目是「介質諧振器天線的理論與應用技術」,合作者是廣州華南理工大學一位學者。陳關榮教授獲頒二等獎,獲獎項目是「多智能體系統分佈式協同控制」,合作者中有三位是來自南京東南大學的學者。高等學校科學研究優秀成果獎(科學技術)由國家教育部設立,以表揚在自然科學基礎研究和應用基礎研究領域內取得優秀成果的科學家。

電子工程學系四年級學生黃俊傑獲電機電子工程師學會微波理論與技術學會頒發2017年春季本科生獎學金,這是該學系學生第七次榮獲這項殊榮。他的獲獎作品題為「太赫茲近場測量系統」,指導老師是該學系的陳志豪教授。該學會逢春季及秋季學期各頒發一次獎學金予最多十名本科生,旨在鼓勵獲獎者從事微波及射頻領域的工作或攻讀博士研究生。

同是電子工程學系學生的陳彥熹辛艷,與經濟及金融系學生熊珞斌及會計學系學生葉文亮組隊參加「大學校際演算交易比賽2016/17」獲得最佳演繹獎。獲獎作品題為「所羅門UPT戰略」,指導老師是電子工程學系副教授張澤松博士、經濟及金融系副教授王澤森博士

城大運動隊近期在香港大專體育協會主辦的校際賽事中再次取得驕人成績。男子組獲得網球、壁球、乒乓球與跆拳道冠軍;女子組獲得網球、壁球及乒乓球亞軍,跆拳道季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