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 繁體 · 简体
司法教育与研究中心

中国法官法学博士学员2015美国及韩国学术访问

2015616
--林海鹰

        城大在读的30位中国法官法学博士课程高级法官学员参加了由2015年4月19日-5月2日,为期14天的美国学术访问。本次访问由杜兰大学法律学院和城大司法教育与研究中心合作举办。

        本次美国学术访问中,杜兰大学法律学院的教授们向法官学员简要介绍了路易斯安那州法律的基本情况以及美国家庭法,宪法,海商法及环境法的主要内容。学员们也会见了联邦及州的法官们;并参加美国司法部官员们的讲座。他们更通过现场广播收听来自亚利桑那州皮奥里亚市的George Anagnost法官讲解市级法院的未来发展。

        前美国大使John Giffen Weinmann先生在杜兰大学协助运营Eason-Weinmann国际法与比较法中心,他与Virginia Eason女士更为这班远道而来的法官学员在家中举行招待酒会。

        王贵国教授作为Eason-Weinmann国际法与比较法中心讲座教授的任职典礼更是此次访问的一大亮点。Virginia Eason女士及John Giffen Weinmann先生对王贵国教授的任职都给予了非常高的评价。


王贵国教授(第一排中间)任职典礼後集体合照

        杜兰大学法律学院院长David Meyer教授将举办此次学术访问活动视为杜兰大学法律学院与中国法律界合作的延伸。他也希望可以继续为中国及其他地区的法官提供此类学术交流课程。

        完成了杜兰大学的行程後,学员们继续前往华盛顿,分别与美国众议院议员Steve Scalise先生和路易斯安那州参议院议员David Vitter先生见面,并参观了美国最高法院。最後,学员们前往纽约南区,并由南区首席检察官Joon Kim先生亲自向学员就南区联邦地区法院的情况作简单的介绍并与学员们交换意见。在纽约期间,学员们还前往波士顿参观哈佛大学丶耶鲁大学丶东北大学等知名学府的法律学院。


路易斯安那州法律图书馆副主任Miriam Childs (左四)在该州最高法院向学员们展示历史藏书

        美国行程之後,10位法官学员与王贵国教授一起接着往韩国访问,由2015年5月3-9日,参加为期7天由韩国高丽大学法律学院主办的学术交流活动。高丽大学法律学院及韩国的司法机构均为法官学员们精心安排了讲座;除此以外,学员们更参观韩国国会,韩国宪法法院,三星创意博物馆,朝韩非军事区等具有当地特色的机构。

韩国高丽大学法律学院朴鲁馨教授(左)接受徐清宇学员(右,第三届中国法官法学博士学生,江苏省高级人民法院政治部主任)致送纪念品

        这些学术交流访问对学员们来说是十分难得的国外学习机会;这些项目也促进了不同司法体系间的交流,令法官学员加深对各国法制的认识和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