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 繁體 · 简体
司法教育与研究中心

第九届中国高级法官硏修班结业典礼

2014610
--郭沛玲

        

        由香港城市大学法律学院及司法教育与研究中心举办的「第九届中国高级法官硏修班」已于6月6日完满结束,结业典礼亦于当日在香港城市大学郑翼之楼范彭绮雯多媒体会议厅顺利举行。典礼的主礼嘉宾包括香港城市大学校长及大学杰出教授郭位教授、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特别行政区联络办公室法律部副部长李光祥博士、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特别行政区联络办公室教育科技部副部长纪建军先生、香港律师会会长林新强先生、香港大律师公会执行委员会委员及香港大律师公会大中华事务委员会主席麦业成先生、香港城市大学法律学院国际顾问委员会委员及香港华仁书院副校监谭兆炳先生、香港城市大学法律学院署理院长林峰教授、香港城市大学司法教育与研究中心主任及香港城市大学法律学院中国法与比较法讲座教授王贵国教授

        王贵国教授致欢迎辞时表示,希望课程能为内地司法改革作出贡献,这种大事不是一个人或者一个机构可独力完成的。他非常感谢城市大学、中央政府、及各界对这项目多年来一直持续的支持和认可,希望之后能将此事做得更好。另外,他希望硏修班的同学在有空的时候、想到城大的时侯、或在有事情的时侯,回来城大看看,城大永远欢迎大家!
        郭位教授致辞时代表香港城市大学欢迎各位法官在这里共同学习,虽然表面上是学员来到这里学习,但其实是我们亦有跟学员学习的地方,大家互相交流,法官把他们的观念带给老师,老师把所知的带给他们。他对于能够在6年前成立三个中国法官班(博士班、硕士班、法官研修班)感到非常高兴。虽然研修班的时间不长,但学员都是城大的校友,希望大家一起共同努力。
        林新强先生致辞时表示,全球化对律师界带来重大改变,无论是向顾客提供法律服务的从业人员、在法院负责对争端作出裁判的人员、和栽培未来律师的法律教育工作者,都必须明白全球化的事实,确保我们可以在法律的基础与知识上与时并进,以处理一些跨越几个地区的司法问题,并提供解决方案。城市大学多年来愿意把资源投放在此研修班,实在令人鼓舞。研修班提供了一个让两地的法律从业员可以交流知识和经验的渠道,香港律师会盼望这些渠道会不断增加。
        麦业成先生致辞时表示,希望各位法官在香港逗留的短短时间里,能感受到香港律师的工作模式,并将此模式带回内地推广,特别是关于普通法的法治概念,融合在国家的法治观念中,更为理想。最后他祝愿各位法官回内地后,能对国家法治作出重大的贡献。
        硏修班学员代表、重庆市高级人民法院办公室谢宝红主任致辞时表示,非常荣幸能参加第九届高级法官研修班的学习访问。他首先衷心感谢香港城巿大学对访问交流机构及行程的统筹兼顾,使他们能在较短时间全景式了解到香港的法律体制及运行机制;亦感谢城巿大学对授课课程及教授的精心选配,使他们对香港基本法及香港法律改革等有了更加深入的理解;还有是感谢城大在生活方面的周到安排,让他们备受感动。最后,他为自己能够成为城市大学的校友而感到自豪。
        林峰教授致谢辞时表示研修班能顺利举行,有赖多个机构的慷慨支持,对于各界机构一直以来对我们所举办的各类课程大力支持,每次都热情招待高级法官学员,给学员介绍有关情况,跟学员直接互动,他对接待机构表示衷心的感谢。最后,他祝愿各位法官回去后能够继续紧守岗位,坚持法治,希望这次香港旅程能为大家留下美好的回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