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 繁體 · 简体
司法教育与研究中心

第九届中国高级法官硏修班代表重庆市高级人民法院办公室谢宝红主任于结业典礼致辞全文

感谢•感悟•感愿

在结业典礼上的发言

 

        尊敬的郭校长、李部长、纪部长、林会长、麦主席、谭校监、林院长、贵国教授 ,各位嘉宾,各位同学,女士们、先生们:

         非常荣幸能参加第九届高级法官研修班并在香港进行十多天的学习访问!首先衷心感谢香港城巿大学对访问交流机构及行程的统筹兼顾,使我们能在较短时间全景式了解香港的法律体制及运行机制;感谢城巿大学对授课课程及教授的精心选配,使我们对香港基本法及香港法律改革等有了更加深入的理解;感谢城巿大学在生活方面的周到安排,特别是Helen女士、思琪女士、沛玲女士和港森先生的全程陪同和热情细心,让我们备受感动!

         时间虽短,收获颇多!大家有着共同的感悟:

         感悟之一是对香港法院的全景式零距离的透视!诚如吕遥同学所言,从与普通法系下的法院架构和运行机制对比中寻求启示和借鉴,为我们提供了更为多元、宽广的视角!有两点印象深刻:一是司法的权威,权威产生于独立的司法权和终审权、严格的法官选任等制度保障,更依赖于社会的广泛认同,细微之处更见精神!如以法官为中心的法庭设计,法官居中,控辩双方、当事人和旁听席都面向法官,陪审团和证人席相对位于法官左右,法官敲门进入时所有人自觉起立,法官自然成为法庭的主导,充分体现了社会对法院和法官的尊重和敬仰!二是司法的便民,如高等法院的无律师代表诉讼资源中心,备有如何开展民事诉讼的各种手册、法庭表格样本、自助复印机、介绍法庭程序的录像带、还有专门的工作人员咨询,为巿民进行民事诉讼提供方便;专为易受伤害证人如儿童、弱智人士及安全受威胁证人设立的电视直播连接系统进行作证,保证他们免受再次伤害;又如完善的法庭传译服务消除当事人的语言障碍;更有专门的法律援助署,确保所有有充分理据提出诉讼和抗辩的人,不会因欠缺经济能力而没法寻求公义,加上法律援助辅助计划,以真正实现人人享受平等的法律保护!

         感悟之二是对香港法律的深入了解!研修期间,先后听取了马耀添先生、严元浩先生、梁美芬博士和黄继儿先生逻辑严密、观念独到、资料翔实、风趣易懂的授课,结合在访问立法会、律政司、廉政公署、法律援助署、惩教署、律师会、大律师公会等机构负责人士的详细讲解以及研讨会等方式的互动交流,我们对香港基本法、香港的政治和法律体制、香港的立法制度及程序、一国两制下香港法律改革等有了深入的了解,对相关机构的运作有了真实的接触,并对内地法院审理涉外案件如何查明和适用香港法律有了更清晣的方向!

        感悟之三是对香港法治的直观探微!漫步太平山体验巿民的幸福从容、置身维多利亚湾感受经济社会的繁华多彩的同时,作为法律人更对法治香港的规则意识有着深深的体会!法治根植于社会,也对社会产生力量!法治之治在于规则,人类社会的所有文明都产生于人类社会自律(自觉遵守规则)的秩序,香港是一个典范!如交通,香港在每公里道路承载量达三百多辆的情况下少有交通拥堵的世界难题,一方面是行人和车辆自觉遵守交通秩序,另一方面则是对违反交通秩序行为的处罚,我们在九龙裁判法院看到的对驾驶员在限制区上落客、在汽车移动时使用移动电话、无必需而向后倒行,对行人不遵守红色交通灯号的指示等行为的聆讯,确保违法必究,确保法律落地,两方面相辅相成,筑牢了法治香港的根基! 

         访问时间太短,也让我们有了更多的感想和愿望!最强烈的愿望就是不少同学希望有更长更多的机会深入地了解香港,恳请城巿大学在招收新一届博士课程班时同等条件下给予我们第九期研修班同学优先的机会!更真诚地欢迎城市大学的各位老师同学随时对我们进行回访交流,在了解我们学以致用的同时给我们一个尽地主之谊回报的机会!也希望我们二十八位同学珍惜十多天的朝夕相处和来之不易的友情,在今后的工作生活中多交流、多沟通、多关心,在光侠、晓红两位班主任和郭兵书记的号召下有空多聚聚!

         千言万语,感谢、铭记在心,感悟、终生受益,感愿、早日实现!感谢城大,祝福香港,愿我们的祖国更加美好! 

        我为自己成为一名城大人而备感自豪!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