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 繁體 · 简体
司法教育与研究中心

第三届「中国法官法学博士课程」正式开课

2013924
--郭思琪

IMG_9032

第三届「中国法官法学博士」课程学员与主礼嘉宾合照

         香港城市大学法律学院于2013年9月16日举行第三届中国法官法学博士课程开班典礼。本届共有24名中国法官学员加入城大法学院。典礼简单而隆重,主礼嘉宾计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最高人民法院副院长江必新大法官、香港城市大学校董会主席胡晓明先生、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法官学院院长黄永维教授、香港城市大学校长及大学杰出教授郭位教授、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特别行政区联络办公室法律部刘新魁部长、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特别行政区联络办公室教育科技部李鲁部长、香港城市大学法律学院国际顾问委员会委员及香港特别行政区行政会议成员非官守议员廖长城资深大律师、香港律师会主席林新强先生、香港大律师公会主席石永泰资深大律师、中国法律服务(香港)有限公司董事长郭庆良先生、香港城市大学学务副校长李博亚教授、香港城市大学司法教育与研究中心主任王贵国教授、以及法律学院署理院长林峰教授

        郭位教授代表香港城市大学欢迎刚到埗的中国法官学员,深信课程能提供机会予各界人士与学员共享经验和研究心得,并盼望这批中国法官学成后,能为社会扮演公正、坚强的角色。他又宣布城市大学司法教育与研究中心正式成立,为中国未来的法学研究及法官培训作出贡献。

        江必新大法官鼓励一众新学员,凭借中国源远流长的历史积淀,并透过课程的学习融通中西,掌握大陆法系及英美法系的精髓,对法律问题作系统性的观照,并以建设法治中国为使命,创造历史。

        廖长城资深大律师指出,随着世界大势所趋、全球经济一体化,不同的法系正互相影响,且走向愈趋一致的方向。中国法官法学博士课程能加深学员对香港社会法律制度的了解,并将大陆司法制度的最新发展信息带来香港法律界,促进两地的法律合作和交流。

        林新强先生透过前海特区建设及人大释法等例子,阐明两地法制之间的融和及冲突。他希望在全球化的背景下,中国法官能透过借鉴普通法优劣之处,有效推进中国司法制度的发展,使之更公平、有效,以满足大陆社会的需要。

        石永泰资深大律师引用一位英国学者的话,指出我们若要准确、全面反思自己身处的宪法系统,必须透过别人的眼睛;正如我们必须知道别人眼中的自己,才能准确评估、发挥自己的长处。他又挑战法官学员,多作资料搜集的功夫,并透过旁听法庭的公开审讯,亲身体验香港的司法文化、以及司法独立在香港的重要性。

        第三届中国法官法学博士课程代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副院长蒋新华法官致辞时表示,相信课程将提供难得的机会和多元化的渠道,让中国法官全面了解普通法的精神,训练思维,学习前沿的法律理念。学员定必竭尽全力,迎向人生又一次的挑战。

 

        王贵国教授指出,没有制度是完美的,每个制度都有进步的空间;他又寄语中国法官学员,透过课程相互借鉴、提高,不断往前走。同时,他盼望新成立的司法教育与研究中心能进一步扩大中国法官培训课程的国际性及影响力,不辜负最高人民法院、国家法官学院以及各界人士的期待。

        林峰教授于致谢辞时感谢各界人士对课程的支持,并为坚守信念,定意进一步研修法律的中国法官感到自豪。城大法学院将按照一国两制的原则,为学员提供普通法的一面镜子,让他们透过独立思考、比较分析,得出自己的结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