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 繁體 · 简体
司法教育与研究中心

中国高级法官顺利完成城大密集式法律课程

2013523
--郭思琪

课程简介

        香港城市大学举办的第七届「中国高级法官研修班」于5月5 日至18日顺利举行。今年,共有来自大陆23个省份的30名高级法官学员,经中国最高人民法院推荐来港进修。

        为期两周的「中国高级法官研修班」由城大法律学院与最高人民法院及其辖下的国家法官学院签订协议开办。课程内容有由城大学者及中港法律专家讲授或主持的课堂、座谈会,内容涵盖国际仲裁、案例法、香港的法律改革及司法制度等。与此同时,法官学员还走访多个香港司法机构以及其他机构,包括廉政公署、惩教处、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驻香港特别行政区特派员公署、立法会、海关、申诉专员公署、律政司、审计处、律师会、法律援助署、大律师公会、以及各级法院。课程旨在为大陆高级法官搭建平台,与本地法律专业人士展开对话,让他们于短时间内对普通法的司法管辖、香港法制的精髓、以及金融、商业和知识产权等法律议题有一通盘的理解。

开课:欣迎新面孔

IMG_9032
学员与主礼嘉宾于开课典礼留影
        第七届中国高级法官硏修班开课典礼于5月6日举行,欢迎新入学的法官,主礼嘉宾计有香港城市大学校董会主席胡晓明先生、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驻香港特别行政区副特派员李元明先生、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法官学院院长黄永维教授、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特别行政区联络办公室法律部冯巍部长、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特别行政区联络办公室教育科技部李鲁部长、香港城市大学学务副校长李博亚教授、中国法律服务(香港)有限公司董事长郭庆良先生、香港城市大学法律学院国际顾问委员会成员麦高义资深大律师、教授、香港城市大学法律学院国际顾问委员会成员、香港华仁书院谭兆炳校长,以及香港城市大学法律学院院长及中国法与比较法讲座教授王贵国教授

        城大学务副校长李博亚教授于致欢迎辞时说,随着中国与全球的商贸合作日趋紧密和成熟,大陆十分需要通晓中国法及国际法的司法专才;城大有幸拥有相关领域的学者和经验,他们都期待与大陆法官深入切磋、交流。

IMG_8748

        校董会主席胡晓明先生随后致辞,指城大法律学院与国家法官学院合办此课程已踏入第五年,城大以法律学院这方面的工作为荣,并期盼能为祖国作出更大、更广、更深的贡献。

IMG_8765

        黄永维教授指,廿一世纪以降,大陆的法官培训愈见着重培养学员的国际性视野及对全球交流的关注。香港的法制属普通法系,有很多可供大陆法官借镜的地方。

IMG_8805

        麦高义资深大律师、教授表示,「能有份于开拓中国高级法官的眼界,香港城市大学和法律学院与有荣焉。盼望此课程能为一班中国法官带来清晰的视野,从我们优秀的法律学者身上学到如何客观地批判、理解其他司法制度。透过这样的学习,中国法官将对祖国及其法制有更深的感情和向往。」

IMG_8826

        宁夏回族自治区中卫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乔生彪法官代表参加研修班的中国法官致辞,他说:「中国的司法制度,由司法理念、制度设置、以至操作规则,都借鉴了国外的东西。如今中国经济蓬勃发展,经济结构发生了根本的改变,这些都为我们的司法工作带来了新的课题。」乔法官相信,研修班必能促进两地法官理念的交流,并将切实体现在他们的工作中。

IMG_8896

        典礼结束前,王贵国教授强调现时世界发展趋势日益全球化,一个司法制度的有效运行、一个国家的发展,都离不开世界和世界其他地区的交流。「中国高级法官研修班」的目的即在于开拓中国法官的眼界,同时也让外部世界多了解中国法官。这样的相互作用是个漫长的过程,也是不可避免的。

结业:回忆与感谢

DSC_5904
学员与主礼嘉宾于结业典礼留影

        第七届中国高级法官研修班结业典礼于5月15日举行,主礼嘉宾包括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特别行政区联络办公室法律部刘新魁副部长、香港大律师公会副主席谭允芝资深大律师、香港城市大学法律学院国际顾问委员会成员冯华健资深大律师、香港城市大学法律学院院长及中国法与比较法讲座教授王贵国教授,以及香港城市大学法律学院副院长顾敏康教授

DSC_5716

        王贵国教授于致欢迎辞时表示,香港的法律制度是普通法制度的典范之一,在国际上享有声誉。然而每个制度都有不足的地方,所以中国法官在借鉴外地制度的优良传统的时候,亦应该有所辨别,才能把好的经验都借鉴过来,让自己所处的制度、国家不断强大、不断进步。

DSC_5759

        谭允芝资深大律师则指,她本人深切感受到学员对普通法制度丶大律师与法官的关系的浓厚兴趣。「香港司法制度重视法治,司法部门每个岗位责任分明,所以在案件审判的过程中不会存在偏袒和利益冲突。」

DSC_5775

        冯华健资深大律师说,相信通过研修班,学员不但能够认识香港的普通法体系,也更了解香港中西合璧以及多元化的司法制度,以及能够包容不同意见的法官。他希望各位学员毕业後,为国家的司法建设作出更多的贡献。

DSC_5861

        广东省高级人民法院副庭长及中国高级法官代表杜以星法官致辞时说,非常感谢城市大学法律学院给了他们这次难得的机会,也感谢课程的教授及相关机构的辛勤劳动和热情款待。通过此课程,学员领略了香港法律改革的成效,也向香港同行介绍了大陆法院的工作。这次研修的成果将让他们受益终生。

DSC_5901

        最後,顾敏康教授致谢辞,指出此项目能够顺利完成,离不开各界的支持,包括各个相关的政府部门丶司法机构以及大学的支持和关注。他特别感谢中华人民共和国最高人民法院对法律学院的信任,让他们得以成功举办第七届中国高级法官研修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