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城市大学创新创业教育平台

创新创业基础

授课教师: 孙洪义

Foundation of Innovation and Entrepreneurship

关于课程
香港城市大学《创新创业基础》慕课是根据孙洪义博士独创的3333课程大纲和PIPE教学模式设计开发的。3333课程大纲和PIPE教学模式获得教育部高等教育学会2013年创新创业教育研究一等奖和众多国际国内创新创业教育奖项,拥有独立的知识产权,中英文期刊和国际会议均有发表和交流。这六周的教学内容是创新创业基础课程的核心内容,符合教育部《创业基础》大纲精神,教学量相当于16学时。结合配套教材和适当的线下辅导与考核,可以满足纳入学分24或32 学时的创新创业基础课或通识课的混合式教学要求。具体教学安排请参考教学大纲,教材和教学培训等材料。

这门创新创业基础课程及配套教材也许是第一个系统地整合了创造、创新和创业(三创)的课程。本课程教学大纲的设计符合世界上目前普遍采用的成果导向的课程设计理念。该课程的学习成果(Learning objectives)不追求高大上,力求生活化、具体化、系统化、遵循依次递进和知行合一的原则,包括:

  1. 1. 发现日常生活中的问题,实践和体验探索过程,提升探索能力;
  2. 2. 产生解决问题的新想法(创意),实践和体验创造思维过程,提升创造力;
  3. 3. 提出新产品或服务的设计方案,实践和体验产品开发过程,提升创新能力;
  4. 4. 制定简要的创业计划,实践和体验创业准备的过程,提升准备创业的能力。


本课程的主要教学目的是为了让学生经历和体验创新型创业之准备阶段的基本流程,培养创造思维、创新意识、创业精神和创业技能,种下创新创业的种子。有兴趣创业的同学可以继续参加创业训练营、辅修专业或者孵化器项目等高级课程。本课程对学生的基础知识和专业背景没有任何要求。

Sign Up


如果您有任何查询,请随时与黄小姐联络:(852)5490 0007或bell.wong@cityu.edu.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