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uest Speakers

Prof ZHANG Bin

Prof ZHANG Bin

Coordinator,Undergraduate level innovation and entrepreneurship education curriculum, &
Distinguished Instructor, Innovation and Entrepreneurship Center
School of Foreign Languages for Business of Southwestern University of Finance and Economics

教育背景

  • 西南財經大學物價專業學習,獲得經濟學學士學位(1995)
  • 復旦大學法學專業學習,獲得法學碩士學位(2002)
  • 西南財經大學管理學博士學位(2013)
  • 英國裡丁大學訪問學者(2005年11月—2006年3月份)
工作經歷
  • 1995年至今,在西南財經大學任教,其中:
  • 1997至1998年,在四川省甘孜州財貿學校任教
  • 2012年到2013年,四川省德陽市教育局副局長
        張斌教授自2008年擔任本校創業教育主幹課程以來,先後承擔擔任《小微企業管理》、《創業管理》、《創新創業思維與實踐》等課程本科和研究生教學,同時承擔校園內學生創業活動指導工作。
        近年來,張斌教授一方面積極承擔校外大學生創業教育工作,另一方面作為合夥人從事創業專案,在創業企業中從事市場推廣和行政管理工作。在校外創業指導中,先後擔任四川省人社廳、四川省團省委、四川省教育廳等部門高校創業指導教師培訓師,並擔任首屆四川省“互聯網+”大學生創新創業大賽等多項賽事的評委。
        研究領域:創業管理及創新創業教育,人力資源管理等。先後在《中國軟科學》、《經濟學動態》以及《 Asian Journal of Business Research》等刊物上發表論文。主持有省、校級教改專案三項,主持的課題《國際資源整合、本土實踐支撐,構造“EASY-SKI”創業教育新模式》獲得西南財經大學教改項目一等獎,並獲得四川省省級教改項目二等獎。專著一部,主編、參編教材2部。

發言題目:《寫好商業計畫書》的教學經驗及方法
商業計畫書實質上就是創業者向利益相關者闡述他們看到人們需求(商機)是什麼,這種需求是否能夠成為可以持續的商機,同時創業者是否有能力並需要有什麼條件獲得成功。因此,商業計畫書的撰寫指導目的首先還是在於啟發學生對於創業本質的認識,指導學生真正地理解並發現商機,激勵學生理解資源並實踐整合資源的能力,這也是撰寫好商業計畫書的前提和基礎;其次才是指導學生如何撰寫商業計畫書。創業教育帶有情景化、個性化和實踐性的特點。“商業計畫書”的教學既可以體現在創業教育的全過程,也可以是其中的重要部分內容。同樣,基於創業教育的視角,指導學生撰寫商業計畫書過程實質上也是對學生進行創業教育的過程,也體現了創業教育的所有特點和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