演講嘉賓

管孟忠博士

管孟忠博士

開南大學, 企業與創業管理學系, 副教授
美國管理科技大學, 台灣學習中心, 特聘教授

教育背景

  • 美國維吉尼亞理工州立大學, 工業與系統工程, 博士(1992/08~1996/06)
  • 國防大學中正理工學院, 航空工程, 碩士(1983/07~1985/07)
  • 國防大學中正理工學院, 航空工程, 學士(1977/08~1981/07)


工作經歷:
學校經歷:
2000年至今任教於開南大學,曾任資訊科技中心、國際企業學系、資訊傳播學系、資訊管理學系等系所主任; 資訊學院代院長; 創新與專案管理研究所所長。長期從事創新與專案管理領域的實務教學和學術研究。撰寫30餘篇期刊論文及發表100餘篇研討會論文。出版專著2本、特訓教材6本及譯書1本。曾任《專案管理與系統工程學報》主編。《專案經理雜誌專欄》作家,撰寫創新與專案管理領域文章10餘篇。主持完成產學合作計畫、國科會計畫、教育部計畫和中山科學研究院計畫10餘項專案計畫。
校外經歷:
曾任職於中山科學研究院副研究員,從事系統工程與專案管理工18年。中華國際創新工程與品牌發展學會創會理事長。現任台灣高德拉特學會理事、中華專案管理學會監事、台灣產業國際化學會執行長。曾任AFNOR國際驗證機構亞太區RAMS技術顧問、AFNOR亞洲區行政總監。企業輔導顧問包括: 時代新財、長江車輛、上海商業儲蓄銀行、原勵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元成機械股份有限公司、百加資通公司等多家公司輔導顧問。馬仕得管理顧問公司、共好管理顧問公司特聘講師,授課/專題演講經歷包括:福臻汽車廠、綠點(天津)、鴻海富士康、康師父、上海浦東發展銀行、上海貝爾、花旗上海、長江車輛、珠州機電、大連「北車集團電力牽引研發中心」、珠州聯誠等50餘家公司機構。

發言題目:《敏捷創新專案管理》
1.創新創業教學必須結合理論、實務和研究
創新創業教育的最佳實務應該是讓學生能夠具體執行與實現其創新與創業所學和構想,這就必須讓學生同時具備專案管理的能力。將創新創業理論、實務和研究整合再實施創新創業的教學,是最能夠讓學員應用所學的一種方法。

2.創新創業與專案管理的相互作用
「專案管理」方法目前已經發展成為一種管理商務活動的獨特方式,專案管理更是一門以系統工程為基礎,以資訊技術為管理手段,涵蓋工程學、經濟學、管理學等多門學科的一門管理學科。此外,另一個重要的發展是,人們實際上已經普遍承認,創新和技術在企業變革、增長和盈利能力的作用,以及商業模式創新對企業創新轉型的重要性。而創新和技術的發展以及商業模式的創新變革往往是作為一個專案來運作,這是不足為奇的。

3.敏捷創新專案管理的概念架構
概念化和具體化「敏捷創新專案管理(agile-innovation project management)」架構。透過相關議題的研究,進行敏捷創新和專案管理之間的相互作用及其應用研究。利用「敏捷創新專案管理」的概念性架構以聯繫精實、敏捷和創新的概念與專案管理方法,讓組織能夠應用專案管理提升系統工程過程的效能,應用敏捷專案管理實線組織的商業模式創新,應用系統工程建構一個支持商業模式創新的運行系統。現代的企業管理的典範轉移是基於敏捷、精實與創新概念和方法,整合系統工程、專案管理與商業模式以建立企業競爭優勢。

4.面向問題解決的混合式多評準決策方法
創新創業過程中所面臨的問題是複雜而不確定的。透過「混合式多評準決策方法Multi-criteria Decision Making Method」建構創新創業專案管理的關鍵成功因素體系及其系統結構模型,我們可以了解創新創業專案管理關鍵成功因素之間的相互影響關係。藉由該系統結構模型我們可以找出創新創業的關鍵問題點。同時實施創新創業領域不同議題的績效評雷達圖,並提出改善策略及實施措施。

5.敏捷創新專案管理概念性架構的實務應用
以實務應用的觀點,從「創新型企業」敏捷創新的需求及專案管理的角度來實證「敏捷創新開發專案」、「創新產品開發」及「商業模式創新」相關領域的研究。進而實現可控的敏捷創新與精實開發,以提升企業的競爭力。實務案例包括:客製化製藥設備創新開發、綠能鼓風機創新研發; 負離子機商業模式創新; 牛樟芝產品創新; 商業模式創新與其他工具的結合; 玲瓏商業模式創新創業及大學城的構思。實務案例成果將成為創新創業教學的教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