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進社區的年輕創業家

丁志威


丁志威(左一) 與太太(中)在創業路上互相扶持,並成功建立自己的名酒與金藝事業。
  • 香港城市大學工商管理榮譽學士(中國企業管理)
  • 威揚集團控股有限公司創辦人
  • 黃大仙區議會議員

丁志威堅持在每個工作天凌晨五時前起床,並在上班前跑步、閱讀報章及整理當天日程。嚴謹而自律的生活習慣,使他逐步邁向成功。2004年畢業於香港城市大學(城大)工商管理榮譽學士(中國企業管理),丁志威學以致用並踏上創業之路,先後創立「威揚酒業」與「威揚金藝」兩個品牌。另一方面,他積極參與公共及社區服務,並於2012年起擔任黃大仙區議會議員,在發展個人事業之餘,同時為社會作出貢獻。


受城大啟發進軍內地

丁志威坦言,當年報讀城大為他日後的事業發展奠下基礎:「此課程以放眼中國為重點,除了教授企業管理知識外,亦重視培養學生對傳統中華文化的興趣,包括涉獵《孫子兵法》、《易經》等經典著作,同時也注重學生的溝通能力及提供實習機會。我在大學三年級時有機會到深圳企業進行實習,這些都幫助我裝備自己和建立信心,成為我決心創業的重要契機。」

在城大的學習經歷,使丁志威對龐大的內地市場深感興趣,後來他與太太看準內地對葡萄酒的需求,創立了「威揚酒業」的品牌。適逢香港特區政府於2008年2月起取消所有葡萄酒稅項,他們很快便取得收支平衡並站穩陣腳。丁志威指出:「當年內地葡萄酒市場剛剛起步,由於公司取得外國供應商的信任,此優勢使我們有能力採購來自著名產區的頂級葡萄酒,滿足更多客戶的要求。」


建立名酒與金藝事業

丁志威的酒業生意穩步上揚,現時的業務主要包括於香港批發及零售葡萄酒,並集中銷售頂級珍藏紅酒。因應市場需求,「威揚酒業」提供的產品亦伸延至香檳、威士忌以至日本清酒等,種類超過4,000款。

除了成功建立自己的名酒事業,丁志威與太太創立的另一品牌-「威揚金藝」亦取得佳績,他們公司製造的金箔工藝品結合傳統工藝與現代化設計。透過準確的市場定位及銷售策略,產品在禮品市場中漸漸獲得肯定,並曾為無綫電視提供「最佳男女主角」的贊助獎座。2009年,威揚集團更榮獲由香港中小型企業商會頒發「中小企創業精神獎」,充份肯定了丁志威及其團隊的努力。

回望過去,他坦言:「我的創業路並非一帆風順,當中也曾經歷過不少挑戰和挫折,但要懂得汲取過往的經驗,從中不斷改變求進以適應市場變化,才能在激烈的競爭中取得成功。」


胸懷社區服務大眾

當個人事業漸上軌道,丁志威亦開始參與更多社區服務工作,至今已擔任黃大仙區議會議員超過六年。自成為區議員後,他難免需要付出更多的時間和心力,但他抱持著當年創業時期的努力和熱誠,積極服務市民,既為他們爭取合理權益,同時擔當斡旋和協調的角色,與不同政府部門溝通,使地區工作得以順利完成。他表示參與社區服務帶給他很大的快樂和滿足感,並期望今後會繼續得到居民的支持。

提到今天的成績,丁志威不忘感謝城大對他的悉心栽培:「我一直感激城大為我裝備了豐富的知識,讓我不斷在事業上取得突破。」城大不僅為他敞開了創業之門,也潛移默化地使他領略許多中華文化中的人生道理。而《道德經》中的「天道無親,常與善人」,更是丁志威一直追求真善的處世格言。與此同時,他相信機會是有準備的人才能把握,因此期望年輕人能好好裝備自己,以迎接未來的各種機遇。


(出版日期:2018年9月1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