塗層專家結緣瑞士技術

郭光宇


郭光宇(左)與瑞士合作夥伴Neocoat公司的David Rats博士共同研發HFCVD(熱絲氣相化學沉積)鑽石塗層技術。
  • 香港城市大學行政人員工商管理碩士
  • 科匯工業機械有限公司行政總裁

郭光宇早於90年代開始從事與瑞士工業技術相關的銷售工作,其後更自立門戶,將頂尖的瑞士機器引入內地市場,讓中國製造的工具能夠達到世界一流水平。他自言是個幸運的人,尤其在個人事業發展方面,常能準判時勢,作出正確決定。


躍身瑞士塗層亞洲專家代理

郭光宇在1993年加入瑞士利柏明(香港)有限公司任職銷售經理之時,已開始將以頂尖技術聞名的瑞士製放電加工機推介予廣東省珠三角的廠商,並且在工業界建立起廣闊的人脈網絡。及至1997年,他成為了瑞士米克朗(香港)有限公司合夥人兼總經理,成立香港首間銷售瑞士製造「高速加工中心」的公司,四年之後更成功賣盤,將所賺的第一桶金用於創立科匯工業機械有限公司,並購入瑞士頂尖品牌的PVD(物理氣相沉積)及CVD(化學氣相沉積)塗層機,主力提供契合智能手機、飛機 / 高鐵及模具切削刀具的塗層加工業務,更成為瑞士品牌專業塗層設備的亞洲獨家代理商。

「PVD和CVD都屬於國家『十二五規劃』及『十三五規劃』中重點發展的新材料,簡單來說它是一個附著在物體表面的堅硬陶瓷層,硬度超越金屬,用以令加添塗層後的工具變得更加耐用。」現時科匯已在香港、深圳、北京、常州、溫嶺、昆山、株洲(建立中)成立了塗層中心,並在佛山、台北設立了辦事處,業務遍及中港台,在行內享負盛名。


工科出身冀增進商管知識

本身讀機械工程出身並取得特許工程師專業資格的郭光宇,自言各種頂尖技術難不到他,但說到如何帶領公司業務持續發展,卻曾有一刻感到相當迷茫。他憶述:「大約在2010年,即公司成立約十年之際,當時業務已跳出香港並逐步於內地發展,惟自2006年起愈來愈多瑞士及德國公司加入內地市場,競爭愈見激烈。那時候公司陷入了業務發展的樽頸位置,對於如何建立品牌形象、進行有效的市場推廣等,突然覺得茫無頭緒,進退失據。」

在偶然的機會下,郭光宇參加了城大商學院舉辦的CEO論壇,深感行政人員工商管理碩士(EMBA)課程十分切合自己的事業發展,期望課程能幫助他帶領科匯的業務向前邁進,於是在2012年決定報讀,並且順利獲得取錄。

郭光宇坦言,以前他只專注追求技術上的創新,但城大EMBA課程卻令他明白作為一間公司的掌舵人,應該通盤考量業務各方面的發展空間和挑戰,並且將課堂上教授的學術知識和技巧,加以應用於日常營運管理之上。

他舉例解釋:「課程科目所教授的知識涵蓋廣泛,包括公司財務、市場營運、品牌建立,以至中國政治體系、社交媒體營銷等,都大大啟發了我。」有時他更會將公司業務正面對的難題,作為功課的研究主題,然後與教授及學習夥伴在課堂中討論,達至集思廣益之效,每次討論就如邀請了一班來自不同背景的專家,一同為公司業務出謀獻策一樣。自城大畢業後,郭光宇將修讀EMBA課程所學到的知識和技巧加以應用,帶領科匯由三間分公司逐漸擴展至七間,旁證了課程學以致用的說法。

作為一個香港的創業家,郭光宇認為,本地大學生不論在專業知識、外語能力,以至對知識產權的認知等方面,都具有明顯的優勢,寄語他們應拓闊視野,把握隨著香港積極推動再工業化以及粵港澳大灣區的發展策略,迎接國家開放政策所帶來的機遇。


(出版日期:2018年8月2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