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地物聯網發展推手

莊毅堅


莊毅堅﹙右五﹚於推動物聯網交流活動中與香港物聯網商會贊助的大數據分析比賽得獎者分享經驗。
  • 香港城市大學工商數量分析榮譽文學士
  • 香港物聯網商會會長
  • 物聯中國團體組織聯席會執行主席

過去20年,互聯網的發展長足千里,時至今日更衍生出物聯網、大數據分析等嶄新技術,並且逐漸成為日常生活的一部份。莊毅堅早年選修香港城市大學(城大)工商數量分析課程,接受全方位的邏輯思維培訓,令他成為今天香港物聯網發展的重要推手之一。


綜合性學科訓練邏輯思維

莊毅堅憶述,當年城大的工商數量分析課程設計,要求學生修讀數學、統計、商業、電腦等多個學科。他說:「這些科目培養學生的邏輯思維及提升解難能力,日後投身社會,不論處理工作難題或預測行業趨勢,均能大派用場。」

莊毅堅畢業後曾從事前線銷售及市場推廣工作,2001年看準流動通訊市場的龐大發展潛力,創立通正科技有限公司,以生產及銷售手機零件為主,成為早期在深圳設立生產線的香港企業之一,見證了國產手機崛起的黃金時代。2008年,全球手機行業因蘋果iPhone的輕觸屏幕制式的出現,傳統的鍵盤制式在幾年間逐漸失去領導地位。通正科技的業務亦緊貼市場趨勢,不斷作出靈活轉變,重新為業務找到可持續發展的定位。現時公司正積極轉型,涉足範圍包括研發智能硬件、投資創新項目,以及開拓物聯網應用市場。


應用物聯網科技改善生活

在2015年,莊毅堅與一班業界的專業人士成立了「香港物聯網商會」,因他深信香港在逐步發展成為智慧城市的過程中,必需從多方面引入物聯網應用技術。他解釋:「物聯網技術乃透過在智能裝置中加入大量傳感器收集數據,協助進行準確分析,從而加強資源調度的能力,例如提升共享空間及資源的使用效率、精準地節省能源消耗等。」他並以香港的人口老化問題作實例,認為有必要盡早引入先進的家居醫療科技,提升安老服務的水平,包括透過家用醫療儀器實時採集身體機能數據,全天候監測長者的健康情況,再結合雲端診症等嶄新技術,及早察覺健康異常狀況。


兩岸三地宜互補優勢

在推動兩岸三地的物聯網交流方面,莊毅堅更是不遺餘力,現時身兼「物聯中國團體組織聯席會」執行主席,早前參與統籌於5月舉行的“物聯中國—尋找最具影響力、最具投資價值物聯網項目”香港賽區路演,今年大會更邀請了台灣業者參加。他指出,目前全球物聯網發展仍處於起步階段,兩岸三地應加強交流合作,達至集思廣益、互補優勢的作用。他表示:「中國市場龐大,政府也大力支持創新創業,創科發展走在世界前端;台灣在芯片領域和精密製造一直十分強勁。而香港有一國兩制,國際金融中心和自由港優勢,如能融合三地優點,創科發展必定一日千里。」


熱心回饋母校

近年莊毅堅經常應城大的邀請,積極參與母校舉辦的活動,傳承經驗給學弟學妹,包括擔任城大商學院Young Scholars Programme及知識轉移處「創新創業導師計劃」的導師,向城大生分享創業歷程及創新科技未來發展的趨勢和看法。香港物聯網商會連續三年贊助城大商學院管理科學系數據分析比賽,現在正籌備中港兩地大學生大數據比賽,鼓勵師弟妹多參與探討新數字經濟的交流活動。


(出版日期:2018年7月2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