將香港優質包裝設計帶到全球

史立德


史立德畢業後積極支持城大發展,為表彰他的慷慨捐贈,大學將其中一個行政教室命名為「史立德行政教室」。
  • 香港城市大學行政人員工商管理碩士
  • 華彩集團有限公司主席兼創辦人

說到匠心獨運的產品包裝,日本當然數一數二。不過,香港的優質印刷同樣享譽國際,就連全球知名智能手機製造商的包裝盒設計,亦是由香港的華彩集團負責出品。而公司的掌舵人史立德,正是憑著努力不懈與堅持,逐步建立自己的印刷包裝王國,並成為華南地區最大和最先進的商務印刷及紙品包裝集團之一。


產品質素獲國際認同

史立德在1986年創立華彩集團,在創業初期,他為解決香港租金昂貴及勞工不足等問題,決定北上深圳設廠,為公司日後的成功打下基礎。此外,華彩亦以其優質的印刷包裝而逐步取得佳績。史立德表示:「設計產品包裝其實跟時裝設計一樣,我們要先了解產品的特點,繼而以度身訂造的方式帶出產品獨特之處,使它們更具吸引力。」經過30多年的發展,史立德已成功帶領公司在國際市場上建立優良的信譽和口碑,客戶包括多家國際知名的高級消費品、化妝品、洋酒及朱古力品牌等。

三十出頭便踏上創業之路的史立德,儘管在事業上已取得傑出成就,但仍然相信「做到老、學到老」的金科玉律,因此經友人推介下,在2005年報讀香港城市大學(城大)的行政人員工商管理碩士(EMBA)課程。


進修助提升業務

他坦言,從事印刷包裝多年以來,都只能靠邊學邊做累積經驗,因此一直期盼有機會重返校園,學習更多的商業理論和知識以充實自己,並為日後拓展業務打好基礎:「城大的EMBA課程在工商界已有極佳口碑,加上推介報讀的友人亦是此課程的畢業生,他十分鼓勵我在學術上尋求突破,最後我下定決心報讀,並順利通過面試獲得取錄。」

談到修讀EMBA課程時印象最深刻的回憶,他認為是到北京考察的寶貴經歷。當時,他與組員需要為北京首都國際機場撰寫專題報告及提出改善建議,後來部分建議獲得有關部門採納,令他感到非常欣喜。史立德讚賞這課程將理論和實踐融會貫通,讓他能將所學的知識應用於日常管理運作上,協助公司為廠房的生產流程加入更多現代科技,從而減少人手出錯,在提升產能和效率方面取得更大成效。


熱心支持母校發展

在工作以外,史立德亦熱心服務社會,過往不單擔任仁愛堂主席及黃大仙區議員等公職,還慷慨捐助本地大專院校及成立學生助學金等。自EMBA畢業後,史立德一直支持城大發展,並十分欣賞母校對高等教育所作出的貢獻:「城大開辦全港首個獸醫學學士課程,提供良好的學習環境以培訓本地優秀獸醫人才,迎接未來社會對動物醫療的龐大需求。」史立德慶幸能為母校發展出一分力,並期望城大將來繼續追求卓越。

回想早年的創業路,史立德坦言當時的生活條件及環境並不理想,他很年輕便要在社會打拼,亦要晚上到夜校進修,憑著幹勁和堅持一步步走到今天,過程甚具挑戰。現在香港的年輕一代不論在升學、就業或創業方面都可得到很多機會及支援,加上內地經濟發展迅速,因此他特別寄語年輕人要好好把握機遇,積極工作及力求上進,日後必定能有所收穫。


(出版日期:2018年6月1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