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遙距監測減成本

馬志傑


馬志傑博士去年於香港工程師學會主辦的研討會上分享視像監測技術的最新發展及未來趨勢。
  • 香港城市大學電子工程學博士及電子工程學榮譽工學士
  • 華盟技術有限公司行政總裁

80年代末,正值香港電子工業蓬勃發展的黃金時期,自言不愛背書、熱愛數理化科目的馬志傑,懷著滿腔熱誠選報了香港城市大學(城大)的電子工程系,展開了一段成就遠超乎想像的創業之路,並與城大師友開創了本地學術界「校營企業」的先河。

於1994年,當時已修畢博士學位的馬志傑,與老師陳作基教授、陳祥發博士及同系校友何家豪組成了專門研究圖像及語音辨識的四人團隊。兩位老師希望將團隊的頂尖科研成果推廣及應用於社會,便提議共同創立「校營企業」—千里眼科技有限公司(現為訊智海國際控股有限公司)。當時只有廿歲出頭的馬志傑,亦因此踏出了創業的第一步。


母校全力協助初創發展

千里眼所擁有的圖像及語音技術,只需透過電話網絡及數據機,便可為客戶提供遙距監測功能,在當時的保安業界屬劃時代的先驅。馬志傑分享:「各行業的管理人員,從此便可安坐於辦公室,實時遙距了解和監測生產流程及服務質素,減少營運成本。這項嶄新服務旋即掀起本地及海外市場的關注。」期後馬志傑和團隊不斷拓展圖像及語音技術的應用層面,於2001年千里眼更成為首家在香港創業板集資上市的校營企業。

馬志傑感激母校給予的機會:「我在城大遇到指導我本科畢業論文和博士課程的老師陳作基教授,後來更成為創業夥伴。城大的課程實用性高,學系與業界緊密連繫,這對學生往後發展是非常重要。」創業過程絕非容易,城大的專家團隊在千里眼的發展過程中,不斷從旁提點和給予意見,又在日常業務上提供支援,讓他們能更專注發展技術及開拓市場。馬志傑毫不猶疑地說:「沒有城大,便沒有千里眼。」


二度創業開拓人工智能技術

2016年馬志傑離開了千里眼,其後與友人創辦華盟技術有限公司,致力開發以「WAMA」品牌結合互聯網、人工智能及大數據分析的一系列創新視像監測技術及產品。

馬志傑對於新技術在商業領域上的應用抱有甚高期望,他相信能協助不同行業提升服務水平:「以商場管理為例,以往要了解場內每條路徑在不同日子或時段的人流,只能透過目測或翻看錄像片段進行數算。現在只須交由人工智能監測作出統計,便能準確知道每條路線的顧客流量,再配合顧客類別的分析數據,透過重組路線上的商戶組合或其他方法,達至刺激人流的效果。除此之外,商戶亦可利用人臉辨識技術,即時識別貴賓的到訪,從而為顧客提供更周全的服務體驗。」


製造互利共贏環境

回望過去兩次創業的經驗,馬志傑經常提醒自己,作為企業的掌舵人,必須為客戶、員工、股東等不同持分者製造互利共贏的理想環境,助大家朝著共同目標進發。他更寄語有志創業或投身科研的城大師弟妹,要為興趣和信念堅持追夢,成功必定指日可待。


(出版日期:2018年5月2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