縱橫電視媒體管理層40年 開拓藍海市場 創事業高峰

何麗全


何麗全(右)認為在城大 EMBA 課程中學到的品牌建立和市場營銷理論,對他現時兩大重點工作:演唱會製作、善款籌募,皆有重大裨益。
  • 香港城市大學行政人員工商管理碩士
  • 資深電視媒體管理層
  • 智樂演藝文化有限公司行政總裁

窮半生精力專注在電視業發展,並且在香港最具影響力的電視台任職長達34年,何麗全適逢其會在本地電視業最輝煌鼎盛的年代,以製作總監的身份親自統軍,為觀眾帶來一個個難忘的經典節目。離開熟悉的工作環境,2012年他決心重返校園並報讀香港城市大學(城大)行政人員工商管理碩士(EMBA)課程。畢業後帶著更廣闊的視野和目標,期望將課堂所學的理論知識加以應用,在內地開拓演唱會製作的藍海市場,帶領個人事業發展再創高峰。


見證電視業黃金年代 促進中港娛樂文化交流

何麗全的名字無論在行內行外都是優質製作保證的金漆招牌。他在1976年投身無綫電視,由初級編劇做起,其後憑實力在職途抓緊機會,及至1994年已擢升至製作總監一職,負責所有綜藝及體育節目的製作。黃金時期的無綫電視綜藝節目都是全城觀眾的集體回憶,其後的香港回歸慶典、北京奧運直播等大型節目,都是由何麗全以統帥身份監督節目製作,令觀眾留下深刻印象。

在2015年,何麗全成立了製作公司,主要在內地籌劃演唱會製作,近年不少本地知名歌手在內地的巡迴演出,何麗全的製作公司都有份籌劃。除了將香港的娛樂文化輸入內地之外,他更希望日後能將一些本地樂迷較為陌生的內地實力歌手,帶到紅館舞台,為促進中港兩地娛樂文化交流盡一分力。

何麗全將事業發展路向由香港轉移至內地市場,其實與他當年選讀城大EMBA有密切關係。問到為何在行業擁有如此資深的工作經驗仍然選擇進修,何麗全謙稱:「好幸運多年來很多製作都取得佳績,但以往都只在工作崗位實戰,惟一直希望了解達至成功背後的學術理論。加上多年來對大學校園生活都甚為嚮往,之前因工作繁忙才無法如願以償。我亦深信學無止境,知識永遠是人生最大的財富,因此最終立定決心,重返校園為個人增值。」


深信學海無涯 與同學互相砥礪學習

當時,何麗全在好友推薦下,得悉城大EMBA課程十分切合資深管理人員的需要,他更認真比較過其他同類課程的教學模式、科目章程以至上課時間等,認為城大的課程設計十分適合自己。離開校園多年,他坦言學期開始前一直抱著誠惶誠恐的心情,擔心自己跟不上進度。不過這份擔憂在迎新活動才踏入第二天經已一掃而空,他分享:「同學們都是來自不同行業的業界翹楚,大家都不吝嗇分享多年管理和營商經驗;加上課程設計並不以彼此爭勝為目標,反而鼓勵同學之間的協作和互相扶持,同時與教授在教學相長的氣氛下作出互動。總括來說,兩年的學習生涯相當愉快和充實。」


喜能學以致用 演唱會製作建立品牌形象

回顧EMBA的學習過程,何麗全認為品牌建立和市場營銷的理論,最能在他現時的專業領域中大派用場,他說:「每一個電視節目,都有潛質成為一個出色品牌,視乎你是否懂得如何塑造,令它往後能繼續衍生更多發展機遇。以往在本地電視台任職時,的確從未有此概念,平白失去了不少機會,但經過在課堂上學習相關學術理論和參考討論眾多成功案例之後,我已掌握到如何為演唱會製作塑造鮮明的品牌形象。最難忘的是教授引用《道德經》中的典故,並應用在現代社會複雜多變的營商環境之中,令我特別覺得受用。」

除了投入工作之外,何麗全多年來亦熱心參與慈善公益活動,廣為人知的包括由1994年起一直擔任「福幼基金會」副主席,以及加入新成立的慈善機構「快樂港仁」擔任創會董事,為本地弱勢社群提供免費中醫藥服務。此外,作為城大畢業生,他亦加入了城大EMBA同學會並曾擔任副主席,與同學成立教學基金,協助有經濟困難的城大學生。以表彰EMBA同學會對城大的支持及慷慨捐助,城大商學院行政教室因此命名為薈雋堂行政教室 (EMBA Association Executive Classroom)。至於每年城大校友年刊的製作中,他亦以資深傳媒人的身份,提供意見。


(出版日期:2017年11月23日)